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3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3月29日 星期四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二月十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
  >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坚持思想自律和制度他律有机统一
  >改革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
  >世界感知中国反腐败决心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缅甸当选总统温敏致贺电。

  >李克强同志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融资难题;听取国务院机构改革进展情况汇报,确保机构重置、职能调整按时到位;讨论通过《国务院工作规则(修订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联邦参议员戴恩斯一行。

  >汪洋同志28日在京出席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并讲话。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印发《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从4月1日起在黄河流域实行禁渔期制度。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

  【国际掠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8日通过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访问北京期间做出的无核化承诺表示欢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7日宣布,北约决定把俄驻北约代表团规模削减至20人。俄外交部表示,俄方肯定会予以回应。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两会语录(十九)
  ----------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特别是近代以后,在外来侵略寇急祸重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不可能发展进步。--摘自习近平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和总书记面对面】
  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
  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刘家奇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我们村从一个交通闭塞、人均年纯收入只有1600元的小山村,变成了人均年纯收入14700元的美丽乡村。我给总书记摆出来这份成绩单,告诉他我们深切感受到,加强基层党建,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奔小康。村里现在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我们一方面搞果树的管理技能培训,一方面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昂扬向上的面貌。村民们聊起“致富经”,都会讲到村子的好风气。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我一定会原汁原味带回家乡。

  【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思想自律和制度他律有机统一
  ----------
  今年初,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特别指出,“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还提出要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等等。需要看到,在一些党组织和个别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张皮”现象。想要清除这些“两面人、两面派”“调门高、行动少”现象,不能只依靠思想教育,也不能只依靠制度,而必须坚持思想自律和制度他律的有机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来自何处?就来自于把思想建党的成果转化为制度治党的内容,让制度治党的规范体现思想建党的要求,使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时发力、互相加强。

  【手机短评】
  改革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关键时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做好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准备,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担当,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的成因和症结,正视矛盾的复杂性关联性,注重从完善政策法规和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寻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有效办法,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新时代新作为】
  山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
  “等靠要”思想,曾是山东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山东通过红色文化激励、传统文化滋养、先进文化引导等方式,转思想、扶志气、长本领,让贫困群众的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在脱贫本领培训上,山东推广“田间课堂”“大篷车下乡”等培训模式,近两年已免费培训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55.1万人次;先后选派4万多名第一书记驻村,建立1万多个精准扶贫理事会,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手与贫困户代表全程参与并监督扶贫。各地还设有扶贫联络员,登门入户讲政策、听需求、出点子、办实事,成为贫困群众的“眼、嘴、耳、腿”。

  【履职故事】
  “两会手记”见证政协工作的点滴
  ----------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十届全国政协和十三届全国政协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委员中的“老兵”,十几年来,朱永新笔耕不辍坚持写“两会手记”,把做委员的点滴心得都记录纸上。这些手记平均2000字,最长的有6000多字,既有对会议议程议题的记录,也有个人的观察和思考。“之所以写这些,是希望原生态地记录下自己有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所闻、所见、所思、所行,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朱永新说。如今他的两会手记已经结集出版,成为人们了解政协、了解委员履职的一个窗口。朱永新希望更多的新政协委员能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用心学习,保证提案的精准,保证数据的充分,既“把脉”,也“开药方”,让自己的提案不是简单的呼吁,还要有建设性的方案。

  【海外关注】
  世界感知中国反腐败决心
  ----------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国际社会认为,此举体现了中国长期不懈重拳反腐的决心,必将推动中国反腐斗争取得更大成效,并为其他国家打击腐败提供学习借鉴的榜样。美联社报道称,这部法律的目的是构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中国的反腐斗争将得到极大推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顾问胡特斯法-科斯坦提诺斯认为,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进一步显示了中国打击腐败的决心,说明中国政府已将反腐败作为长期工作来抓,也说明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在不断提升。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执行董事莱克斯曼-西里瓦德纳说,从中共十九大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到全国人大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对腐败零容忍已经成为国家意志,中国的做法值得斯里兰卡借鉴,决不能让腐败成为改革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图片报道】
  “神威大队”显神威
  ----------
  近年来,空军“神威大队”前出岛链、战巡南海、砺剑高原,在练兵备战中不断飞出新航迹。铁心向党、敢打必胜,是这个飞行大队的基因和底色。以“神威大队”为代表的空军轰炸机部队,从2015年3月首次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巴士海峡,到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实现了常态化赴西太平洋远洋训练、常态化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绕岛巡航、常态化战巡南海,神勇亮剑空天,彰显大国之威。近日,空军“神威大队”所在师出动12架轰-6K战机,从关中腹地远程机动至某区域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在实战实训中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下图)

轰-6K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