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秋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和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我们党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体现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征程新篇章,必须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深刻认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保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97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在于持之以恒地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党要更好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更好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必须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和永恒主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敢于直面自身问题、勇于刀刃向内,始终依靠自身力量和与群众结合的力量解决自身问题,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我们党经受住了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不断成长壮大、不断成熟自信,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同时,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内对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存在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也必须用更加有力的实践来回应。我们只有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开辟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我们党只有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同时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回顾党的历史,其中有风调雨顺、凯歌行进之时,同时不乏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错误之后的拨乱反正。需要强调的是,党对重大挫折的克服、对重大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对重大挑战的应对、对重大失误的纠正,显示的正是中国共产党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和精神,彰显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特质和优势。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不可能用西方政党理论来塑造。党既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要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新时代新挑战要求我们党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同时要认识到,这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良好开端,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必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看到,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一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勇于自我革命就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算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面向未来,我们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彻底铲除腐败,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彻底拔掉“四风”的烂树病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紧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

  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经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必须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下大气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要求,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在加强政治建设的同时,要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和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一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既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又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二是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肯下绣花功夫;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三是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要创新对广大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整体质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又要对“关键少数”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促使领导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四是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细、一贯到底。要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坚持失责必问、刚性执纪,以问责倒逼责任履行、强化责任意识。五是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既要把“管”体现在日常,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病”马上治,使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又要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对党员干部真诚关心和爱护,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六是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我们党要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历史周期率,就必须把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好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

  抓住“关键少数”,锻造“五个过硬”的干部队伍。一是信念过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始终做到信念过硬,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员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政治过硬。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责任过硬。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必须迎难而上,直面矛盾,勇于担当。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四是能力过硬。党员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五是作风过硬。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立场这个根本政治立场,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成果,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牢记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16:19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