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日 星期一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二月十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政德是领导干部从政之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让法治的种子扎根民族地区
>将思政工作融入到青年人的精神血脉中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3月30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汪洋同志3月30日在京出席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并讲话。韩正同志3月31日在京出席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会并讲话。

【时政快讯】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商务部办公厅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战略合作 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的通知》。

【国际掠影】
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赞扬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称中国是朝鲜半岛问题解决方案“极为重要的贡献者”。埃及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塞西在选举中胜出,获得连任。正式计票结果将于4月2日公布。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两会语录(二十一)
----------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我们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摘自习近平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思想纵横】
政德是领导干部从政之基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并深刻阐明了讲政德的重要性、立政德的实践路径。这一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讲政德、立政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政德是党员干部从政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等的综合体现,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党员干部讲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的能力,以高尚政德营造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海晏河清。

【手机短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加强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如果抓党内政治生活不能严肃,不能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就会导致党组织涣散、战斗力减弱。因此,应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着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增强看齐追随的自觉性,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新时代新气象】
安徽: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升空,全球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实现百秒量级稳态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近年来这些被誉为“国之重器”的重大创新成果,都深深打着“安徽烙印”。创新是第一动力。安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瞄准世界前沿科技,着力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陆续出台“科学中心人才十条”“人才新政三十条”、职称管理改革18条等举措,并在全国首创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在不增加全省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前提下,将“空编不用”的闲置编制放入周转池统一调配,优先倾斜高校和科研院所。多措并举之下,安徽汇聚130余家科研机构,吸引世界各地高技能人才120余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超4.5万件。

【海外关注】
德媒:想创业?去中国
----------
近日,德国《创新工场》杂志上刊载一篇文章指出,中国已成为初创公司、创业加速器和企业孵化器的中心。创业公司在中国拥有巨大优势,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创新创业。像杭州等城市,都有具体的资助创业梦想的项目,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资金和咨询服务。甚至大学生也可一边学习一边创业。杂志指出,中国的高速发展、激烈的竞争迫使他们比竞争对手更快地将创意推向市场。中国创业者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他们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和对变化作出迅速反应的能力。中国目前已有约7500个企业孵化器已“生产”约22万家中小企业。而在全球232家大型独角兽公司中,有62家来自中国。

【履职故事】
让法治的种子扎根民族地区
----------
目前,在民族地区法院,使用民族语言开庭审理、调解案件平均约占结案总数的8%以上。侯建军代表是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他在调研中关注到,少数民族法官的语言沟通能力、风俗民情阅历、巡回审判经验,在多元化解纠纷中具有独特优势。他们通过双语审判,以案释法更容易让群众信服,也有助于法治的种子扎根民族地区和边疆大地。因此,侯建军建议,应加大双语法官培养使用力度,有必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试点采取先招录、后培训的方式合理设置民族地区法院进人门槛。同时适当延长法官退休年限,允许边疆民族地区法院返聘退休法官办案,并享受相应待遇。下图为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一名佤族入额法官接受一对想离婚的佤族夫妻诉前调解。

【两会声音】
将思政工作融入到青年人的精神血脉中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高校思政工作的对象是人,本质上这是一项触及青年学生灵魂的工作,需要在“传承”和“创新”上下功夫,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善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思政工作融入到青年人的精神血脉中,进而鼓舞他们伴随新时代的号角,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以北京大学为例,有不少同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各类思政课堂上展现风姿。有同学曾7次到安徽农村陪伴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讲述她在大山深处看到的变化,向大家阐述青年人的社会责任;也有同学在大三结束时携笔从戎,归来后讲述自己进入雷锋班、获评“百名强军先锋人物”的故事。这些感人至深的讲述,成为思政课堂上最新颖、最鲜活、最有效的教学方式,不仅深深感染每一个听课的学生,也为不少老师带来启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18: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