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3日 星期二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二月十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以智慧和魄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敢于担当责任
>朝着梦想之路一直走下去
>一载雄安千秋之城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4月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韩正同志参加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2日集体乘车,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踏踏实实抓好绿化工程,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我们美丽的祖国更加美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用自己的努力造福子孙后代。(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共同举办的2018年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挂职锻炼干部培训班2日在京开班。来自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及原中央苏区的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到中央单位的225名挂职干部参加培训。(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4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埃及总统塞西致贺电,祝贺塞西再次当选埃及总统;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新加坡、中非等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针对中国决定对部分自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希望美方尽快撤销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避免后续行动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损害。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国际掠影】
日前,德国外长马斯表示德方希望继续与俄罗斯保持对话,并改善同俄罗斯的关系。美国国务院发布一项有关签证的待审议新规定,要求签证申请者提供过去5年在指定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个人信息。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两会语录(二十二)
----------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摘自习近平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改革之声】
以智慧和魄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大魄力、大手笔、大智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最核心的是要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要把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改革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任何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都需要定力、智慧和魄力,需要全党勠力同心、全社会大力支持。全党同志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扫清障碍、战胜困难、扎实推进,如期高质量完成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

【手机短评】
敢于担当责任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勇于担当责任,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也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路上,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化解这些风险挑战,尤其需要具备敢于担当责任的精神、勇于直面矛盾的魄力、善于解决问题的本领。在落实具体工作时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特别是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能够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尤其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实践中磨砺锻造,驰而不息地把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细落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思想纵横】
朝着梦想之路一直走下去
----------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描绘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精神,热情讴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执着品质,再次点亮梦想的灯塔,为新时代的中国照亮航程。翻开历史书页,无论是盘古开天地的上古传说,还是“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胸中丘壑,梦想如星如月,指引着中华民族不断创造新的历史。新时代启航之际,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怀着“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登高望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脚踏实地,在逐梦之路上奋勇高歌。对个人来说,梦想需要行动,从今日做起,不负每一天,才是对待梦想的正确态度;对国家来讲,把梦想转化为现实,不仅需要毅力、定力,更离不开巧解难题的勇气、释放活力的智慧。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一代代中国人以梦为马、坚定前行,必将让古老的文明抽枝发芽,开出令人惊艳的时代之花。

【新时代新作为】
一载雄安千秋之城
----------
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世界目光再次聚焦这个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各项工作。这方热土正在发生历史性巨变:“千年秀林”工程以每天造林十万株的速度播撒绿色,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一百多家高端高新企业落户。雄安新区以改革破局开路,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坚持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谋划、精益求精的细节,为建设一座“千秋之城”打下重要基础。随着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实施阶段,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更壮阔的征程即将开启。让我们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新时代新气象】
海南:春潮拍岸千帆进
----------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带着老一辈革命家的殷切嘱托,带着党中央的深切期望,海南扬帆起航,奏响波澜壮阔的发展乐章。30年来,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一省两地”,再到国际旅游岛,海南经历不断探索、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2017年海南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62.5亿元,5年间迈上两个千亿台阶,年均增长8.1%,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5%,互联网产业、会展业、医疗健康产业、高新技术、教育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海南连续5年完成国家节能减排指标,单位GDP能耗、工业增加值能耗双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目前,海南通过加快壮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等12个重点产业,经济转型迈出坚实的步伐。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海南争创实践范例之路越走越宽广,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越来越壮美。

【图片报道】
上海首条无人驾驶轨交线试运营
----------
近日,上海首条胶轮路轨全自动无人驾驶APM线(旅客自动运输系统)——浦江线开通试运营,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体验。APM浦江线采用目前国际领先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运行,由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和监视系统运行车辆并保证安全,全车不配备司机和跟车人员。(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