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8日 星期日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二月廿三

  【本期导读】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
  >弘扬忠诚老实价值观
  >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机遇
  >“大科学”来了

  【要闻简报】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今天在海南博鳌开幕,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繁荣发展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释。

  【时政快讯】
  日前,中国就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针对美方发布的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再次重申,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时指出,对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国际掠影】
  韩国政府近日决定,将对进口自美国的部分商品对等征税,以回应美方对韩国产品征收保障性关税的做法。美国6日发起新一轮对俄制裁,38个实体和个人被纳入名单。对此,俄罗斯方面表示将给予强硬的回击。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两会语录(二十四)
  ----------
  我们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摘自习近平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
  ----------
  使命是方向,问题是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键就是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葆有崇高使命感,才能砥砺直面问题的勇气,激发解决问题的紧迫感;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意识,才能真正体现责任与使命。现实中,有的人宗旨意识淡漠,把管党治党的口号喊得山响,行动上却常做矮子;有的人心存侥幸,认为“严紧实”都是要求别人的,对待自己尽可能“宽松软”;有的人遇到矛盾一味绕着走,缺乏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凡此种种,都不利于把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唯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又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确保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的统一。

  【手机短评】
  弘扬忠诚老实价值观
  ----------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忠诚老实是一种道德诉求、道德示范,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在人际关系、社会秩序、治国理政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员干部必须弘扬忠诚老实的价值观,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对同志胸怀坦白、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与党同心同德、心心相印,决不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党员干部应通过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来立政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杜绝闻喜则笑、闻忧则跳,报喜得喜、报忧得忧等现象发生。

  【中国VS世界】
  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机遇
  ----------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宣示打开国门搞建设的中国向世界张开双臂、同各国互利共赢的诚意与决心。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认为,一个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必将向世界释放更大红利,推动全球经济实现新的增长。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旭日夫博士表示,作为中国的邻国,蒙古国极大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1990年,蒙古国发生较严重的经济危机,日用品、食品等严重短缺。正是靠从中国进口日用品和食品,蒙古国才度过那段困难时期。澳大利亚昆士兰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马粤说:“在西方引领的全球化模式出现危机时,中国正以自身行动为世界献上富有中国特色的新全球化思路。‘一带一路’建设不但连接了沿途国家和地区通往中国的商路,更将中国与沿途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纽约州立大学教授詹姆斯-佩特拉斯表示,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机遇,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动力,“与贸易保护主义相反,中国主张开放型经济,这才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

  【新时代新作为】
  智慧检务提升司法效能
  ----------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检察机关主动拥抱现代科技,不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在审讯过程中,通过语音识别转换技术,能将讯(询)问过程实时转录成文字,提审速度变快了,检察官办案也减了负。一些地方探索运行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通过智能抓取案件事实、法定酌定量刑情节等结构化数据,对法院判决刑期进行数据归纳、分析和智能研判,为检察机关提出量刑建议和开展活动监督提供参考,提高检察机关办案质效。打开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当事人不用跑腿就能查询到办案进度等程序性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自动抓取、汇总互联网信息,及时发现敏感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的相关线索……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集办案、管理、统计于一体的网络化信息系统,是“智慧检务”在检察业务领域的具体体现。通过数据深度应用提高办案效率,通过加强司法办案信息公开防范司法任意性,有利于实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政策解读】
  “大科学”来了
  ----------
  近日,经中央批准,《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正式印发。大科学是20世纪50年代国际科技界提出的概念。主要表现为投资强度高、多学科交叉、配置昂贵且复杂的实验设施(设备)、研究目标宏大等,具有多学科、多目标、多主体、多要素等特点,其复杂程度、经济成本、实施难度、协同创新的多元性等往往都超出一国之力,需要通过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来实施。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有重点选择参与了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并相继启动建设了同步辐射光源、全超导托克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数十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积极探索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新时代我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有利于面向全球吸引和集聚高端人才,有利于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管理团队和良好机制,带动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向并跑和领跑为主转变。此举也是构建全球创新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对落实国家整体外交战略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图片报道】
  小吉他“弹”出扶贫大乐章
  ----------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吉他产业有了较大发展,年产吉他506万把,产值达50亿元以上,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巴西、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2017年,全县吉他产业解决就业1.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160人,让本地农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下图)

  【每周问吧】
  夫妻关系是家庭中最基本的关系,夫妻和睦方能“家和万事兴”。下列成语不能用来形容夫妻之间密切关系的是:
  A.举案齐眉    B.琴瑟和鸣    C.玉友金昆    D.共挽鹿车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D
  幸运读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9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