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9日 星期一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二月廿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会谈
  >共谱亚洲和世界的华美乐章
  >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推动亚洲迈向更高水平区域合作
  >抓住法治建设中的“头雁效应”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京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奥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愿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经验,但绝不会将自己的道路、模式、理论强加于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在京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分别会见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党建要闻】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单行本及汇编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指出,一律取消没有依据擅自开展的,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劳民伤财的,借机收费、变相收费的创建示范活动。针对美方在知识产权方面对中国的污蔑,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中国的创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抢,是中国人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国际掠影】
  据叙利亚通讯社8日报道,叙政府否认政府军在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使用了化学武器,称这一指责是没有说服力的“陈词滥调”。巴西前总统卢拉7日结束藏身,赴警察局“报到”,同意入狱服刑但自称清白。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两会语录(二十五)
  ----------
  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将继续积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摘自习近平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共谱亚洲和世界的华美乐章
  ----------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拉开帷幕,世界再度进入“博鳌时间”。2000多位嘉宾,近2000名记者,60多场正式讨论……观点交集,智慧碰撞,共识汇聚。犹记: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向纷乱的世界亮出了全球化问题的中国答卷;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描绘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前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并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等作出最权威的阐示,并宣布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绝不仅是旧版本的小幅升级,而将是经济社会现代化进程的本质升华。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天高海阔,千帆竞发。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潮浩浩荡荡,尽管一些地区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人们深知: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云集博鳌,激荡思想、凝心聚力,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共同谱写出亚洲和世界更华美的乐章。

  【观点集萃】
  推动亚洲迈向更高水平区域合作
  ----------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拉开帷幕,论坛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等三份报告,重点介绍亚洲一体化进展、以新兴11国(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状况、亚洲国家竞争力排名等内容。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但前提是要有一个整合的亚洲。亚洲的整合是自主的、内生性的整合,而不是来自外来压力的整合。亚洲各国整合起来之后,对世界格局的影响也会更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介绍了《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他表示:亚洲经济增长有超预期的表现,亚洲地区整体竞争力逐步增强,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表现出趋稳向好、稳中有升的特点。2017年度的亚洲竞争力前十排名与上一年相比基本没有大的变化,处在第一梯队的是新兴工业化国家,这离不开其自由开放的特性。

  >中巴经济走廊原特使扎法尔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都体现了中国开放自信的态度。在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的开放政策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手机短评】
  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强调弘扬忠诚老实的价值观,这些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少数党员干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台上台下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这些都是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具体表现。人无诚不立,家无诚不和,国无诚不宁。新时代面临新的风险和新的挑战,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弘扬忠诚老实的价值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法制连线】
  抓住法治建设中的“头雁效应”
  ----------
  今年全国两会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各地各部门都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宪法法律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厉行法治的氛围更加浓厚。“原原本本学”和“联系实际学”是从中央到地方,学法用法的显著特点。领导干部能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关乎全面依法治国的成效和进展。“头雁效应”越突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就越强烈。各级领导干部要认识到法律之外无特权,需要自觉维护司法审判的功能和作用,容不得半点人为因素的干扰。领导干部不能仅仅满足于对基本法律知识的掌握,还应充分了解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原理,了解法律实施的有关情况、存在的问题等,更好树立正确的法治价值观,不断推进法治中国迈出新步伐。

  【新时代新作为】
  清洁能源成为美丽中国新动能
  ----------
  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正由煤炭为主向多元化转变,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我国发电装机总量累计达17.8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约6.5亿千瓦;全国光伏年发电量首超1000亿千瓦时,天然气产量约1500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3.8%和7%;电能替代量达1000亿千瓦时以上,天然气替代量达300亿立方米。规模和质量都大幅度提升之外,我国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也在快速提升,以光伏为例,目前我国常规单晶硅电池和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9.8%和18.6%,先进技术单晶电池和多晶电池转换效率分别达到21%和19.5%以上,技术水平和经济性全球领先。

  【治理大家谈】
  将村干部纳入规范管理视野中
  ----------
  近期,在浙江某农村公告栏里出现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这张告示列举“负面言语”30条、“负面行为”70种,没有虚头巴脑的抽象规定或口号,更像是一张针对农村工作中常见问题的“药方”。村干部作为贯彻执行政策的基础力量,是面对群众的最前沿队伍,老百姓的社情民意要靠他们及时上传,国家的制度、政策要靠他们来执行下达。过去人们总觉得广大农村地处偏僻,各种法律规章制度对村干部而言鞭长莫及。但到了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无论是反腐“拍蝇”,还是扫黑除恶,村干部这支队伍都必须被纳入规范管理的视野之中。如果有更多像“言行负面清单”这种接地气、可操作的规矩规则,既让村干部易于遵循,也让老百姓便于监督,那么乡村治理就有了强有力的抓手。

  【图片报道】
  三峡平稳船舶有序
  ----------
  据介绍,一季度三峡大坝通航建筑物总体运行平稳,与去年同期相比,船闸通过货物2754万吨,增长1.4%。升船机通过货物419683吨,同比上升92.0%。三峡大坝通航建筑物货物通过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下图为船舶有序通过三峡大坝五级船闸。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9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