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4月10日 星期二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二月廿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同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举行会谈
  >从博鳌亚洲论坛感受中国改革开放
  >强化程序意识
  >擦亮党建这张“金名片”

 

  【要闻简报】
  >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我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京同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举行会谈;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及该会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9日在京分别会见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韩正同志8日和9日分别到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调研。国家副主席王岐山9日在京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党建要闻】
  >为了向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思想,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翻译出版的《摆脱贫困》英、法文版电子书于9日在亚马逊、Overdrive、易阅通、掌阅四家数字交易平台上线,面向国内外读者销售。(详见共产党员网)

  >为配合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了解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2018全国两会记者会实录》《直通两会2018》《图解2018全国两会》等两会系列视频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不会影响基金正常运行,不会影响养老金待遇水平。

  【国际掠影】
  韩国检方9日以涉嫌受贿等16项罪名对前总统李明博正式提起公诉,他也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4个被公诉的前总统。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8日表示,如果西方国家背弃伊核协议,伊朗将在4天内重启20%丰度铀浓缩活动。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两会语录(二十六)
  ----------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动荡、饥饿、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人民这个愿望是真诚的,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对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读,更不应该曲解。人间自有公道在!--摘自习近平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从博鳌亚洲论坛感受中国改革开放
  ----------
  从传统渔业小镇到知名外交小镇,海南博鳌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跨越。40年风雨征程,改革开放创造了令世界赞叹的“中国奇迹”--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平均每年经济增长速度达9.5%,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从1.8%增至15%左右,折射40年来神州大地的历史性变迁;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成为强国富民的不竭源泉,中国脱贫减贫成就举世瞩目。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过1300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以上,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40年昂首阔步,改革开放重塑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角色,凸显中国非同一般的国际影响力。倡导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主张,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并被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等诸多国际组织文件中,显示出这一理念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在改革开放新进程中得以实现,让繁荣发展的世界更加美好。

  【手机短评】
  强化程序意识
  ----------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和程序的作用在于有效制约权力行使的随意性。在各项工作中守规矩、遵程序,既有利于工作开展,又可以让人信服,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能否严格按程序办事,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工作作风。实践证明,领导干部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增强程序意识,尽可能面向社会公开职能、公开决策、公开程序,可以使权力运行得更加规范有序,让工作开展得更加阳光透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程序公正,从而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既是干事创业必备的基本素养,也是政治上清醒和成熟的重要体现。当前,我们党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需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要求领导干部善于引导全社会遵守程序、按程序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构建社会行为有序、管理过程公开、责任界定明晰的治理方式,让程序意识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政策解读】
  科学数据必须科学管理
  ----------
  近日,《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旨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保障科学数据安全,提高开放共享水平,更好地为国家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支撑。《办法》的重要亮点是突出科学数据共享利用,按照“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的共享理念,明确为公益事业无偿服务的政策导向,充分发挥科学数据的重要作用。同时,《办法》始终把确保数据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对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的科学数据如何把握好开放与保密的关系,作了原则性、政策性的规定。当前我国正处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在国家层面发布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的政策制度,对于推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科技创新、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发展共享经济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新气象】
  擦亮党建这张“金名片”
  ----------
  近来,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推进党委工作制度化,制定落实《党委工作规则》、党委职能部门联席制度、“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等文件,打响党建“组合拳”。在推进具体工作中,建设银行党委共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2711期,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学习研讨、联学联做、主题征文等活动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覆盖人数达12.4万;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特别是指导境外机构成立党组织,促进境内外机构党建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基本消除基层机构的“党员空白点”。点点党建之光,汇成建设银行发展的“满天星”,一批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已成为建设银行的“烫金名片”。

  【新时代新作为】
  新时代工业设计大有可为
  ----------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需求和理念的变化,新时代对工业设计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明确了工业设计的主攻方向。工业设计需要以产品创新设计为重点,抓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紧跟科技发展潮流,紧贴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体现现代化、适应多样化、满足个性化、达到标准化,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在这方面,我国的高铁和动车就是一个优秀范例。这些现代轨道交通装备具有高效、集成、领先等特色,集牵引传动、网络控制等新技术于一体,形成了中国标准。在当前我国大力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工业设计面临新的重大机遇,需要解答新的重大课题,应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新兴产业形成发展、强势产业扩大优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中国制造业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从技术、标准、规则的模仿者、跟踪者、遵守者逐步转变为赶超者、创建者、引领者。

  【图片报道】
  “海龙11000”潜水器2000米级海试成功
  ----------
  近日,中国自主研发的“海龙11000”万米级无人潜水器由“大洋一号”母船入水,加挂浮球后开始下潜。最深潜至2605米深度后,“海龙11000”开始回收,并顺利返回甲板。海试过程中,“海龙11000”运行稳定。此次综合海试将有力推动“海龙”系列潜水器发展,提升我国深海科考的作业能力和效率。下一步,科考队将在海况合适时进行“海龙11000”的6000米级海试。(下图)

海龙11000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20:1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