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6日 星期一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三月初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新修订的解放军共同条令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坚定不移落实“三个一以贯之”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全方位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团队


【党建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统称共同条令),自5月1日起施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13日在海南举行。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王沪宁同志出席。(详见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同志近日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的优势,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同志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15日在人民日报发布。(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国家安全部开通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加强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行为、间谍行为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线索的举报受理工作。

【国际掠影】
日前,在美国、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实施联合军事打击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美国财政部第三次作出这一认定。

【学习笔记】
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演讲语录(四)
----------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摘自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建功新时代】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相关部委和专家学者中引发热烈反响。有关部委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研究制定支持举措,推动海南经济特区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它依托于独特的港口优势,实行比一般自由区形式(如自由贸易区)更为自由的投资、贸易、金融和人员进出政策,是自由区发展的最高形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推动海南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落实指明了方向,也为加快推进科技改革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遵循。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说,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潜力,也是最大的优势。蓝图已经绘就,梦想就在眼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海南等经济特区在新起点上再出发的号角,也发出了改革开放的最强音。

【手机短评】
坚定不移落实“三个一以贯之”
----------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了根本遵循。一个人做事应该一以贯之,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推进伟大事业更应该一以贯之。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是因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不能自满懈怠,面对艰巨的历史使命不能犹豫徘徊,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不能疏忽大意,此时强调“一以贯之”非常重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落实“三个一以贯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五个过硬”,不断增强执政本领,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思想纵横】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
对于如何立政德,习近平总书记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方面作出了深刻阐述,为领导干部立政德提供了根本遵循。明大德,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筑牢道德底线,不逾矩、不越轨。其中,明大德是政之方向、守公德是行之准绳、严私德是己之操守,三者相辅相成。领导干部只有将三者有机统一起来,才能筑牢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国际视点】
叙利亚乱局硝烟再起
----------
当地时间13日晚,美英法三国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实施“精确打击”,乱局中的叙利亚问题再添硝烟。专家分析,三国绕过联合国对叙动武,是鉴于俄美两国在化武问题上的对立立场,安理会难以达成共识;同时因为三国的主张和逻辑都明显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叙利亚局势中,美俄之间的角力一直备受舆论关注。而今,美英法对叙利亚的打击已经直观表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与俄罗斯之间的对抗关系进一步加剧,美俄关系已达到“冷战”之后的最低点。此外,此次空袭使得持续内战多年的叙利亚再添炮火声。叙利亚未来的局势发展充满了更多不确定性。美英法的行动无疑将使得中东地区已经极端混乱的国家关系和格局更加混乱,另外,美俄关系会严重倒退,西方与俄罗斯,在叙利亚局势里的对峙局面将进一步复杂化。

【用人智慧】
全方位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团队
----------
近年来,浙江温州瑞安市加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培养,构建产、研、创一体化平台,坚持筑平台与用人才相统一,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多更大的空间。瑞安先后制定出台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众创空间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通过出台高含金量人才新政,优化人才发展的软环境,放大引才政策“磁力场”。2017全年,瑞安投入人才专项资金1.5亿元,推出留才一揽子措施,采取住房保障和住房激励并举、实物配置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办法,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图片报道】
我国科学家开创第三类存储技术
----------
近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研究团队实现了具有颠覆性的二维半导体准非易失存储原型器件,开创了第三类存储技术。其写入速度比目前U盘快一万倍,数据存储时间也可自行决定。这解决了国际半导体电荷存储技术中“写入速度”与“非易失性”难以兼得的难题。该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22: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