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7日 星期二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三月初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中国独特的治党智慧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伟大工程
>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涵养事业至上的情怀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京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指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发挥积极作用。

>16日,新一届国务院在中南海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李克强同志监誓。韩正同志参加仪式。

>16日,生态环境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等国务院新组建部门作为第二批挂牌单位分别举行挂牌仪式,正式对外履行职责。韩正同志出席了应急管理部挂牌仪式。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组织部聚焦脱贫攻坚,选派了283名干部到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挂职锻炼。(详见共产党员网)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出通知,决定自5月1日起,在上海、福建(含厦门)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人社部下发通知,4月20日至10月20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集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

【国际掠影】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5日透露,美国将很快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以惩罚俄罗斯帮助叙利亚政府。届时,将由美国财政部宣布具体的制裁名单。对此,俄方表示已做好应对准备。阿拉伯国家领导人15日呼吁国际社会对据称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展开独立调查。

【学习笔记】
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演讲语录(五)
----------
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摘自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独特的治党智慧
----------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是中国独特的治党智慧,也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领导干部作为党的执政骨干,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党员干部都有着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和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近年来,从打破所谓“刑不上大夫”,到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再到抓住“第一责任人”,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体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深刻的方法和智慧。

【手机短评】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伟大工程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理论、历史和现实发展的逻辑必然。“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我们党要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团结统一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实做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捍卫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观点集萃】
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当此之时,落实改革部署、推进事业发展,尤其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消极应付、为官不为,行政上简单粗暴,“一刀切”“一锅煮”等作为,根源在于领导干部政绩观的错位,在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缺失。挥重拳不手软、摘帽子不犹豫。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积极作为的同时,还要对作风痼疾打出精准的板子,以问责的常态化、制度化,惩治不思进取的“庸官”、推诿扯皮的“躲官”、办事拖沓的“懒官”和装聋作哑的“木官”,逐步铲除庸懒散等行为滋生的土壤,切实强化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增进人民群众的信任。领导干部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标尺,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能力阶梯】
涵养事业至上的情怀
----------
“勇于担当、事业至上”是党员干部一脉相承的光荣传统。古语有言:“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任何事情都不会自然水到渠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躬身践行党的先进性,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不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风大家谈】
青年当做时代弄潮儿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家、之于民族、之于国家,犹新鲜活泼细胞,是代表未来的新生力量。青年怎么样,中国未来就怎么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形象、催生新作为,广大青年要自觉忠诚核心、看齐中央,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勇做新时代的践行者、开拓者,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图片报道】
空军展示歼-10特技飞行
----------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一场歼-10特技飞行。上午11时16分,6架歼-10表演机按照预定的顺序,三机箭队起飞、双机跟进、单机战斗加力起飞,训练正式开始。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对头、四机向上开花、五机水平开花……25分钟,22个特技动作一气呵成,飞行员们用自己高超的飞行技术,充分展示了特技飞行的力量之美、速度之美、惊险之美,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机优异性能和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激发民众的国家安全自信、强国兴军自信。(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18: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