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8日 星期三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农历三月初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勇于自我革命
  >做好生态与发展两张答卷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17日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李克强、栗战书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宣传部17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吕建江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栗战书同志17日在京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委员长会议。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7日在京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经济部部长阮文平率领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

  【时政快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再次组织开展网络表演、网络游戏市场集中执法检查,排查清理网络文化市场禁止内容。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我国GDP为198783亿元,同比增长6.8%。央行决定,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国际掠影】
  日前,日本一民间团体宣布,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向其公布了731部队的名簿内容,其中包含3607名该部队成员的真实姓名和个人信息。这是日本首次大规模实名公布731部队的成员信息。叙利亚政府表示,愿意配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就“化武袭击”展开调查,并为调查团的工作提供一切必要便利。

  【学习笔记】
  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演讲语录(六)
  ----------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摘自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思想纵横】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
  “如果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更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勉励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深情的嘱托,激发起海南人民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的旺盛热情,鼓舞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昂扬干劲。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发展是硬道理、苦干实干是必由之路。海南从一个年生产总值仅有57.28亿元的边陲海岛,发展成年生产总值达4462.5亿元的国际旅游岛,取得的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性进步的缩影。道虽迩,不行不至。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要求和期待,也是对全国各地的要求和期待。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手机短评】
  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践行初心、实现使命的历史。从致力于救亡图存、通过浴血奋战使中华民族站起来,到擎起改革开放大旗、通过艰苦创业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再到党的十九大吹响强起来的进军号角,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写实现历史使命的新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苦干实干的精神,为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让中国发展的壮阔美景再开新卷。

  【全面从严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
  ----------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近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历史性变革、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关键就在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 力。从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到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从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事实证明,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VS世界】
  “一带一路”为泰南发展注入新动力
  ----------
  泰国南部地区位于马来半岛北部,包括宋卡、沙敦、也拉、陶公四个府,是泰国重要的农业、渔业和能源基地。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泰南地区有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并以此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宋卡港是泰南最大的深水港,该港年吞吐量达21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0万标准箱。悠长的汽笛声中,一艘艘满载的货轮从宋卡港起航,穿梭4000公里,停泊在中国上海港。货运往来,是中泰经贸交往最直接的体现,目前泰南与中国在渔业、旅游、橡胶等领域互利合作势头良好。宋卡府府尹敦德说,“泰国南部,尤其是宋卡,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途经地。目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泰国经济发展提供了良机。宋卡府无论是港口、公路、机场,都参与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期待与中国达成更广泛的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泰南在拓宽的公路、即将落成的新海关、等待开发的工业园、计划中的新港口等,都显示着发展的勃勃生机。

  【建功新时代】
  做好生态与发展两张答卷
  ----------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吹响了绿色发展的时代号角,为各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始终坚持把生态立县、全面推进绿色崛起作为奋斗目标。在山上,全面实行封山育林,探索实施“林长制”管山护林;在湖中,全面落实并升级“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在城区,全面改造提升污水处理系统;在乡村,全域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基本实现了天然林“零砍伐”、污染物“零排放”、化肥农药“零增长”的目标。无条件保护好是基本要求,综合利用好是更高要求。武宁积极打造绿色经济生态新引擎,紧紧围绕“生态自然之美、和谐文明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制度创新之美”的理念精准发力,全力推进绿色光电、绿色食品、大健康、全域旅游、生态农业等主导产业融合发展,一批“运动、休闲、养生”类重大康养项目相继落户、一种“各行各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正在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正落实到每一块街区、每一个节点。

  【图片报道】
  无人驾驶 精准播种
  ----------
  近日,新疆玛纳斯县北五岔镇三岔口村,绿源农业合作社6700亩棉花陆续开播,四台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地里精准作业。今年玛纳斯县将播种优质棉50万亩,机械化采收达到100%。(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