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0日 星期五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谷雨
  农历三月初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劳尔-卡斯特罗和迪亚斯—卡内尔致贺电
  >新时代呼唤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坚决防止权力商品化
  >“猎狐行动”取得历史性突破
  >“数字福建”激活发展动能

  【党建要闻】
  >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致电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祝贺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致电祝贺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团校改革方案》。《方案》强调,中央团校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详见共产党员网)

  >19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赴西柏坡、李家庄参观学习并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应约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时政快讯】
  19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分领域分批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的100个堵点难点问题。今年4月起到12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将统一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

  【国际掠影】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有关人士20日表示,韩朝首脑热线电话当天在青瓦台和朝鲜国务委员会之间开通。禁化武组织总干事艾哈迈德-尤祖姆居18日称,联合国安全人员前一天在叙利亚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杜马镇实地考察时遭遇枪击,原本定于18日进入杜马的禁化武组织调查团再度推迟行程。

  【学习笔记】
  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演讲语录(八)
  ----------
  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我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同有关各方多次深入交换意见。我高兴地看到,这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欢迎和认同,并被写进了联合国重要文件。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摘自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思想纵横】
  构建新时代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为我们推进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中央出台了相关战略纲要、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基本确立起网络空间治理的“四梁八柱”。近两年,网络舆论生态整体趋好,但网上舆论主体多元化、传播平台多样化和舆论交锋复杂化等特点愈发凸显,局部正能量缺失、违法错误言论不时出现等问题依然存在。网络舆论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占领,就会对党在网上舆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挑战。努力做好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这篇大文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网络空间构建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精神家园。

  【手机短评】
  坚决防止权力商品化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使我们党面临长期而复杂的市场经济考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高度警惕并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党内生活一旦被商品交换原则所侵蚀,权力沦为商品被标价售卖,将严重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腐蚀党的肌体,严重损害人民利益。防止权力商品化,需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观点集萃】
  “猎狐行动”取得历史性突破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猎狐行动”,取得历史性突破。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由中国政府主导的《北京反腐败宣言》,翻开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新篇章。截至2017年2月,我国已同48个国家签订引渡条约,对外签订和生效的引渡条约大量增加;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逃犯3317名,追回涉案赃款数十亿元。到2018年1月,我国境外追逃重点的“百名红通人员”已有52名归案,不到3年时间追逃率超过50%。这些成绩对于维护我国司法尊严和法治权威,彰显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

  【建功新时代】
  “数字福建”激活发展动能
  ----------
  时间追溯到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开启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今年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办,敢为人先的福建再次备受瞩目,让人们看到18年前的高瞻远瞩和坚持,结出硕果。纵观“数字福建”发展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始终。目前,福建所有地市均达到光网城市标准,4G网络全覆盖;全省政务信息网和电子政务外网、无线政务专网相继建成,形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政务信息网络体系。物联网技术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基本实现窄带物联网全覆盖,发展物联网终端用户800万户。2017年福建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4万亿元,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交易额均位居全国第三位,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VR)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快速发展,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增长点,福建正昂首阔步在建设数字中国样板区和示范区的道路上前行。

  【图片报道】
  全国首家村级党员政治生活馆开馆
  ----------
  近日,全国首家村级党员政治生活馆在河南尉氏县张市镇郭家村开馆,为加强基层党员教育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该馆建筑面积2290平方米,布展面积1140平方米,涵盖党建图书室、讲习室和初心厅、修身厅、红星厅、先锋厅、警醒厅、振兴厅等,以板报、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章党规、党情党史及党内政治生活教育贯穿其中,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2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二、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三、近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四、4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五、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单行本、《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近日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4月11日在英国伦敦隆重举行。〖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的事迹。〖微党课〗我们一起学党章(十三)——党章修正案增写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意义何在。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称王维为王摩诘,称柳宗元为柳河东,称张籍为张水部,称左光斗为左忠毅公,称陆游为陆放翁,分别是以什么来称呼人?
  A.号、籍贯、官职、谥号、字
  B.字、号、官职、籍贯、谥号
  C.号、谥号、字、籍贯、官职
  D.字、籍贯、官职、谥号、号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D(七月流火指天气转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21: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