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4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4月24日 星期二 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专刊 中国航天日
  农历三月初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把好思想的“总开关”
  >面对困难敢于碰硬
  >中国航天探索苍穹迈出新步伐
  >永葆改革发展的劲头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纪委日前印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4月22日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指示要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3日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哈萨克斯坦外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塔吉克斯坦外长阿斯洛夫、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瑟索耶夫;23日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4月22日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具体情况,做好救治和善后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3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国会议长西米纳、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副议长伊希姆巴耶娃。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3日在中南海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

  【时政快讯】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的通知》(银保监发〔2018〕1号),发布《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融资担保责任余额计量办法》、《融资担保公司资产比例管理办法》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担保公司业务合作指引》等四项配套制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宣布,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

  【国际掠影】
  巴拉圭最高选举法院22日晚间宣布,在当天进行的总统选举中,来自执政党红党的候选人马里奥-阿布多-贝尼特斯赢得选举。当地时间4月22日,加拿大温哥华市市议会在位于唐人街的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举行特别会议,市长罗品信代表市府就该市歧视华人的历史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

  【学习笔记】
  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演讲语录(九)
  ----------
  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搞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摘自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全面从严治党】
  把好思想的“总开关”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旨在坚定理想信念的立党之魂,管的是思想的“总开关”。坚持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与中国发展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的宝贵成果和基本经验,也是将马克思主义思想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对提升党的执政本领尤为关键。抓好思想建党,首要任务是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手机短评】
  面对困难敢于碰硬
  ----------
  敢于碰硬,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党员干部不仅在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更要站得出来,困难面前还要扛得起来。如果面对困难一碰即退、一触即溃,问题就永远横亘在面前,事业也就成了半途而废的“烂尾楼”。打铁必须自身硬。困难面前持有什么态度,体现的是党性原则和责任担当。解决困难采取什么方法,体现的是执政的本领和能力。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既有敢抓的狠劲,还有善抓的巧劲,更有常抓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新时代新征程】
  中国航天探索苍穹迈出新步伐
  ----------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新的号角,我国航天事业正阔步迈向新的征程。过去一年,中国航天探索苍穹迈出新步伐,在空间技术、空间科学、空间应用等方面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取得一批重大成果。2017年4月,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升空,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试验,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也意味着中国航天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2017年6月,首颗硬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成功发射,实现了我国在空间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由地面观测向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与此同时,我国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就喜人。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成功发射,通信容量超过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在轨交付,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更新换代;国际首颗大气和陆地综合高光谱观测卫星高分五号、国内首颗设置红边谱段的多光谱遥感卫星高分六号研制顺利,将于年内实施发射。目前我国在轨卫星已超过200颗,为我国国土资源调查、环境保护、气象预报、防灾减灾、海洋监测和交通运输等方面提供高精度、定量化、长期稳定的服务。广受关注的探月工程也按计划稳步推进。嫦娥四号任务转入正样研制阶段,即将在今年实施嫦娥四号中继卫星和探测器发射,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开展巡视探测。中国航天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凝聚着无数航天人的拼搏奉献,彰显出自主创新的中国高度。在“航天强国”新目标的指引下,中国航天人有信心也有能力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贡献更多的中国力量。

  【观点集萃】
  永葆改革发展的劲头
  ----------
  改革不惑,发展不息。向改革发展要成绩,没有一股子劲,不行。这股劲小了,也不行。这股劲不是蛮劲,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冲劲、干劲、闯劲。一些地方存在这样的误区:改革任务紧迫,为了完成任务就一味地跟、抢,结果拔苗助长;或是虽有发展基础,却满足于曾经的模式,固守成规,难以跟上时代的脚步。可见,树立正确的改革发展观,既要汲取传统精神养分,又要勇立时代潮流,注重求真务实,不怕艰难困苦。改革发展路上从来没有“陪跑者”,只有不放弃、不懈怠的赶超者。伟大复兴不会自动到来,改革发展也不会从天而降,广大党员干部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于任事、不觅捷径,用担当和奋斗的姿态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图片报道】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启幕
  ----------
  近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启幕。展览会涵盖数字福建、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体验等4个展馆。其中,数字福建馆集中展示18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在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电子政务馆重点展示国家部委、各省(区、市)电子政务的最佳应用;数字经济馆将多维展示数字产业及产业数字化的实践成果,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与推动;数字社会体验馆具体展示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深度融合,以模拟场景和互动体验等方式增强观众对数字中国当前的获得感与未来的期待感。(下图)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


  【新时代之声】
  一网多用管理大小事
  ----------
  近年来,河北省河间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采取四级网格化模式,建起“纵横到边,覆盖全域”的农村党组织管理体系,并将其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乡村振兴、信访稳定、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中,先后开展了“有困难找党组织,为群众做贡献”、村党组织量化管理评议、现场观摩等活动,将村党组织推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以河间市诗经村乡为例,该村党总支书记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要求,将全村划分为若干个党员责任网格区,每个网格区分别设置了卫生责任岗、民事调解岗、政策宣传岗、治安联防岗、民情信息岗等岗位,通过“党员服务公开栏”,对班子成员设岗定责,让群众有困难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对应责任人。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河间市建成上通下达的快车道,拉近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21: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