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日 星期三 责任过硬专题
  农历三月十七

  【本期导读】
  >编者按:沿着新征程再出发
  >习近平: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
  >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日渐提高
  >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

  【编者按】
  沿着新征程再出发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2年6月30日,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共产党员手机报开通仪式上按下了开通键那一刻开始,共产党员手机报已经陪伴广大党员走过了近六年的时光。这六年里,共产党员手机报编辑部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小小手机屏构筑广大党员的移动学习园地、流动精神家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毅然决然、昂首阔步地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为了更好满足新时代党员的学习需求,共产党员手机报将进行改版。新版手机报采取“通用栏目+专题栏目”形式,从周一至周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党员干部的要求,加强针对性设置。新版共产党员手机报,将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秉承“顶层设计、高端谋划、鲜活生动、管用实用”的原则,继续“为打造高端权威、好看管用的精品化、品牌化手机报不懈努力”,为广大党员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奉献我们的精神食粮。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重整行装,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再出发!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近日在湖北考察时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详见共产党员网)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4月28日在京举行。汪洋同志出席并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4月28日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批进修班毕业典礼。陈希同志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7日和28日在武汉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5月1日在京会见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公安部修订发布《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46号)。“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

  【国际掠影】
  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30日表示,他在朝韩首脑会晤时已向金正恩提出半岛新经济构想,其中包括建设发电站等内容;韩国方面5月1日还透露,朝韩联合组队参加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等国际赛事的计划也将从本周启动筹备工作。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一)
  ----------
  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摘自习近平2014年1月22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基本知识】
  责任过硬
  ----------
  做到责任过硬,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经典语录】
  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应该从普通一兵做起;要在党内担任负责的职务,仅仅有写作才能或理论知识,甚至二者全都具备,都是不够的,要担任领导职务还需要熟悉党的斗争条件,掌握这种斗争的方式,具备久经考验的耿耿忠心和坚强性格,最后还必须自愿地把自已列入战士的行列中——一句话,他们这些受过“学院式教育”的人,总是说来,应该向工人学习的地方,比工人应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要多得多。——恩格斯

  【手机短评】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
  ----------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30日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中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这一朴实话语,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人民创造历史,奋斗成就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扶贫攻坚到科技创新,从依法治国到强军之路,从深化改革到扩大开放,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由千千万万奋斗者勠力同心胼手胝足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给亿万奋斗者开辟了广阔新天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实字当头,干字为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砥砺奋进的干劲,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美好的明天。

  【建功新时代】
  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日渐提高
  ----------
  随着2017年底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在浙江进入有章可循的高速推进期。浙江从互联网企业“扎堆”的地方抓起,把党组织建在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众创空间,让党员身在流水的互联网企业中也能找到铁打的“家”。同时,浙江加大在网企核心岗位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并设立先锋模范岗,由党员守住关键位置。以温州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温州网”为例,公司党员比例为22.9%,采编、技术开发等核心岗位党员比例高达59.3%。从阿里巴巴等世界级企业,到行业龙头和中小型互联网企业,浙江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65%,覆盖1.5万多家企业。契合“网性”又守“党性”,浙江正着力促进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找准定位、对标创标,在服务中心工作、助推企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实质作用。

  【责任大家谈】
  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
  有权力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担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各级党委(党组)肩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切实把管党治党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新时代之声】
  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
  ----------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面对这些攻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充当“主攻手”,不当“二传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勇于担起改革发展的重担。担当精神不会从天而降,在拔除形式主义软钉子的同时,也需正向激励、积极涵养。比如建立容错机制,完善用人制度,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尽责,解除担当者的后顾之忧,让实干者入位、让无为者失位,让更多党员干部产生敢于担当的热情、谋求实干的动力,党的力量就能无坚不摧、党的事业才能无往不胜。

  【励志故事】
  不被贫穷和苦难打倒的高尔基
  ----------
  前苏联作家高尔基原名是阿列克塞-马克西莫维奇-彼希可夫,高尔基是他的笔名(在俄语中是“苦难、痛苦”的意思)。由于父母早亡,高尔基十岁时便出外谋生,到处流浪,当过学徒,洗过碗碟,搬过货物等。即便如此他仍不忘刻苦学习,并通过自学掌握了欧洲古典文学、哲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长期的漂泊流浪生活,让他看到并亲身体验到俄罗斯劳苦大众在沙皇统治下的艰难生活。他在作品中抨击了沙皇制度的黑暗,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剥削和压迫,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沙皇政府对此十分害怕,曾几次监视、拘禁和逮捕高尔基,并将他流放。镇压不但没有使他屈服,反而更加坚定了他斗争的意志和决心。1906年,高尔基代表作《母亲》完成。这部小说描绘了无产阶级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极大地鼓舞了工人群众,使沙俄统治者十分惊恐。在革命导师列宁的建议、鼓励、帮助之下,高尔基创作了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三部曲反映了作家本人的生活经历以及他接受马克思主义以前艰苦的思想探求过程,且广泛概括了19世纪70-80年代俄国的社会生活,描写了劳动人民的悲惨生活和遭遇,歌颂了他们的优秀品质。高尔基一生创作了大量各种体裁的作品,为无产阶级文学宝库留下了一笔巨大的财富。(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21: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