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1日 星期五 作风过硬专题
农历三月廿六

【本期导读】
>李克强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牢固树立忧患意识
>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
>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红色引擎”助力新经济企业发展


【要闻简报】
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共同参观“让文物活起来——故宫文创展”;分别会见日本天皇明仁、国会众议院众议长大岛理森、参议院参议长伊达忠一;会见日本参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约进程的日方代表人士及亲属;就加强我国品牌建设作出重要批示。

【时政快讯】
日前,最高法下发《关于全面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切实防止低级错误反复发生的紧急通知》。生态环境部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宣布,美朝领导人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9日表示即将到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将是一次“历史性会晤”,并下令特赦及遣返被朝鲜扣留的美国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9日发表讲话称,美国不会终止退出伊核协议等反伊活动,留在协议内的英国、法国和德国“同样不可信赖”。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作风(二)
----------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共产党也有他的作风,就是:艰苦奋斗!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家的作风。——毛泽东

【纪律规矩】
中央八项规定
----------
中央八项规定是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具体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中央八项规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作出的掷地有声的政治承诺,是从作风问题入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心和民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已经并将继续发挥重大作用。

【忧患意识】
牢固树立忧患意识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缺乏风险意识是最大的风险,越是不容易,我们共产党人就越要做到。要主动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必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忧党、忧国、忧民的政治弦,深刻认识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始终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牢固树立“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的底线思维,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手机短评】
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早在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就分析了自由主义种种表现及危害。比如,“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是积极地向组织建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只有自由放任。”“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等等。从思想根源看,自由主义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些人受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影响,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弱化、组织纪律观念丧失。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腐朽文化,坚决反对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等庸俗政治文化,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作风大家谈】
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
微信等新媒体社交工具因其快速、便捷、高效等特点,不仅丰富了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在工作上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便利。“动动手指”就能发布指令、沟通信息、推动落实,“微来微去、群来群往”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活力。但也在无形中滋生和助长了一些“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坐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脑或手机发布“微指令”、下达“微通知”,搞“远程指挥”,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越来越少,干群关系日渐疏远。习惯于将上级要求“复制+粘贴”到微信群里,当起“二传手”。习惯于把工作安排“一发了之”,只发通知不督办、只要结果不听意见……做好基层工作,善于利用微信群是应当的,但过度依赖微信群则是有害的,在“动动手指”的同时,还要“迈开腿”“张开嘴”,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结合基层实际多开“小处方”,决不能指望“一张方子治百病”。

【新时代新气象】
“红色引擎”助力新经济企业发展
----------
近年来,在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中,新时代党建工作正如同“红色引擎”,激活党员干部们的“红色细胞”。2018年春节期间,ofo北京党员城市先锋队轮班值守,在人流聚集区维护单车停放秩序,引导行人有序通行。在京东,每次开党员大会,大家都把一线最直接的声音反馈出来,一起讨论怎么解决,党员在企业参与民主决策,在反映一线员工声音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京东党建展览馆的“党员的大数据分析”显示,公司里党员专利申请数量是群众的7倍,申请成功的比例是群众的8倍,在一线支援方面,党员是群众的6倍,党员参加公益和捐赠的次数是群众的5倍。党员释放的“红色先锋”力量,正成为助力企业发展、员工进步的新动能。

【警示教育】
运用身边反面教材做好警示教育
----------
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监委为更好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上栗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柳本伙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素材,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上栗县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对柳本伙走上贪腐之路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从最初收受红包、接受一两顿吃请,到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贪污受贿,毫无底线,任性用权,柳本伙一步步滑入犯罪深渊,最终导致身败名裂,悔恨终身。违纪者用自己的政治生命给身边人上了深刻一课,腐败案例“活教材”呈现在大家面前,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大家认真剖析了柳本伙丧失理想信念、目无党纪国法、滥用手中权力的深刻教训,以案为鉴,从严从实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纷纷表态,一定以柳本伙事件为鉴、警钟长鸣,落实政治责任,加强自身修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1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5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5月4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参加了党中央召开的纪念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建在基层——四川省青川县搭建“一核双建”智慧党建平台,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四川省青川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创新推行“一核双建”党建工作机制,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时代楷模、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的事迹。〖微党课〗我们一起学党章(十六)——怎样理解党章修正案增写的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容。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西方人所称的“唐图”是什么?
A、中国画  B、七巧板  C、华容道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  题中句子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的作品《望岳》(共三首)的第一首,描绘的是泰山雄伟磅礴的景象。
幸运读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21: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