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6日 星期三 责任过硬专题
农历四月初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走路不怕慢就怕站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用平凡实践书写大医精诚
>云南:锤炼基层领头雁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15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李克强、王岐山出席会议。王沪宁、韩正参加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近日出版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5日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陈希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矢志不渝的执着、永不止步的进取、敢于担当的勇毅、求真务实的笃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京分别会见特立尼达、多巴哥总理罗利、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

>应莫桑比克议长马卡莫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2日至15日对莫桑比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马普托与总统纽西、议长马卡莫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出席在非中资企业座谈会、2018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式、莫中文化中心暨孔子学院和传媒艺术学院教学楼项目奠基仪式、莫“万村通卫星电视项目”启动仪式,考察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中国援建的马普托跨海大桥。

>全国政协15日在京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汪洋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韩正同志14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调研。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5日在中南海会见出席第十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

【时政快讯】
日前,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文下达2018年“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工作补助经费预算,共计3.458亿元。

【国际掠影】
朝中社16日凌晨报道说,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本预计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而与韩国一同造成当前局面的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命运三思。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14日正式在耶路撒冷开馆。当天,巴勒斯坦多个城市爆发抗议示威。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三)
----------
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摘自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的讲话

【基本知识】
工匠精神
----------
工匠精神在个人层面,是一种认真、敬业、奉献的职业素养;在企业层面,是一种创新、执着、向上的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文化;在国家层面,是所有行业和全体劳动者精益求精、笃实专注、不懈创新等精神特质。在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劳动者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型,对于打造中国品牌,提高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品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手机短评】
走路不怕慢就怕站
----------
有一个著名的寓言故事:龟兔赛跑。说的是兔子一蹦一跳跑得快,乌龟爬行走得慢,比赛结果却是兔子输给了乌龟。从人生追求进步之路来看,龟兔赛跑给人的重要启示,除了骄傲使人落后的感悟,还有就是:“走路不怕慢就怕站。”孔子早就说过:无欲速,欲速则不达。做什么事都不要一味性急图快,如果违背规律一味图快,反而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无论是走路行车,还是学习成才、干事创业,要想尽快达到目的,都应当遵循客观规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行进。实际上,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还不是快一点慢一点的问题,而是选择走哪条路、方向对不对的问题。路子选准了,方向对头了,快一点慢一点,迟早都能到达目的地。路子方向不对,那就南辕北辙,跑得越快离目的地越远。一定要把准方向走对路,越是走到最后,最需要谨慎小心,防止迷失方向,防止摔倒在成功前的“一米线”上。

【责任大家谈】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功成不必在我”彰显的是忘我创业胸襟,“功成必定有我”彰显的是担当创业胸襟,两者相互映照,烘托出共产党人的执着奋斗精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希望能做出更多的政绩,这是应该的。但如果热衷于“立竿见影”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只想吃好吃的肉,不愿意啃打基础、作铺垫、利长远的硬骨头,不愿意搬开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就不会“跑好自己这一棒”,反而会留给后人“空中楼阁”,甚至是“海市蜃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持长远目标,追求长远利益,甘为“遮阳纳凉、泽被后人”的植树人,真正把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扛在肩上、落在干事创业的行动中。

【从严治党】
云南:锤炼基层领头雁
----------
中央组织部对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作出安排部署后,云南省高度重视,切实把边疆县、革命老区县和贫困县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列入“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之一,通过整合阵地、师资、经费等资源,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以解决人员分散、交通不便等问题。在具体实践中,省委在全省129个县(市、区)确定杨善洲干部学院、老山干部学院、扎西干部学院等25个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教学点,组建培训师资库,把培训教学点搬到基层一线、把培训课堂安到党支部书记身边,使村党支部书记在“家门口”就近就便接受培训;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将课堂辅导、现场教学、现身说法、分组讨论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锤炼基层领头雁。截至目前,云南已举办3期边疆县、革命老区县和贫困县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参训支部书记达800余名。(下图)

【建功新时代】
用平凡实践书写大医精诚
----------
行医27载坚守临床一线,年门诊量逾7000人次,平均每天问诊20位患者,一星期6次查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周福德,凭借“不放弃每一位患者”的责任心,用平凡实践书写大医精诚。周福德在肾内科主管疑难病例诊治,每次出门诊,几乎要从早上7点看诊到半夜,无私地为解除患者病痛奉献着,多次挽回患者的生命,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橘井泉香,种德收福”,这是一个患者对周福德的由衷赞誉。2014年,周福德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他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网络宣讲员。2018年荣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18年3月月度人物。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08: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