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5月18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初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出版发行
  >三严三实
  >心中有戒则行为有矩
  >学会在群众面前弯腰
  >毛泽东:有错误第一个负责的是我

 

  【党建要闻】
  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17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博纳尔。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

  【国际掠影】
  16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被视为欧盟“领导人”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猛批美国:“看看特朗普总统最近做的那些决定,像那样的朋友和敌人有什么区别?”韩国政府17日表示,将继续和朝鲜方面进行磋商,推动南北高级别会谈早日举行。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作风(三)
  ----------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纪律规矩】
  三严三实
  ----------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9日,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讲话中提到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其中,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手机短评】
  心中有戒则行为有矩
  ----------
  汤显祖在《与无去上人》中写道,四香戒如教上。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常奉四香戒,于世得安乐。汤显祖所感悟的“四香戒”,对为官者颇有启示。大凡为官者,谁都想青史流芳、人生留香。如果心中无戒,不守官德,骄奢淫逸、贪赃枉法,只能留下恶名、留下污秽。共产党人心中的戒,是为官从政、干事创业必须坚守的理想信念、道德操守、党纪法规。“戒”就是自觉意识到什么事情不可做,什么利益不可得,什么场所不可去,什么人等不可交,什么红线不可踩。这种“戒”,不是一时之戒、一事之戒,而是长期之戒、终身之戒。只有永远守戒,永葆操守,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才能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风大家谈】
  学会在群众面前弯腰
  ----------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为群众服务、甘当群众的“小棉袄”,放下身段亲近群众、真心为群众服务,是一种义务,更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那些在群众面前,不能弯腰、不愿弯腰、不会弯腰的党员干部,最终必然被群众所抛弃,而那些愿意在群众面前“弯腰”的党员干部,反而挺起了共产党人的脊梁。高大的形象不一定只存在于“英雄事迹”中,工作生活中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平凡岗位、细小环节也能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彩,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抛开“面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警示教育】
  违规办宴微信收礼受处分
  ----------
  “王某是饶丰镇花园中学校长,特别孝顺。岳父七十大寿的宴席全程由他操办的,场面很大,连他学校的老师都去贺喜了。”2017年10月,江西省鄱阳县纪委工作人员在走访时,掌握到一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事件的线索。县纪委第一时间展开调查。随着调查深入,王某违规操办岳父寿宴的事实浮出水面。经查,2017年9月29日,王某在学校微信工作群发布信息,邀请在校老师到家中为其岳父贺寿。次日,王某操办16桌寿宴,并收受包括学校老师在内的礼金和微信红包4.43万元。2017年11月10日,经鄱阳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王某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将收受的礼金全部退还。副校长曹某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收受管理对象、服务对象、私营企业主、与行使职权有关的个人微信红包(下图),是一种变相的收礼或者受贿行为。王某打着孝顺的名义,违规办宴并利用微信收受礼金的行为,违反了党纪条规,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理应受到相应的处分。

处分

 

  【高山仰止】
  毛泽东:有错误第一个负责的是我
  ----------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发表讲话时作自我批评:“有了错误,一定要作自我批评,要让人家讲话,让人批评。凡是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归我负责,间接的我也有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我不是要别人推卸责任,其他一些同志也有责任,但是第一个负责的应当是我。我们的省委书记,地委书记,县委书记,直到区委书记,企业党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既然作了第一书记,对于工作的缺点错误,就要担起责任。不负责任,怕负责任,不许人讲话,老虎屁股摸不得,凡是采取这种态度的人,十个就有十个要失败。人家总是要讲的,你老虎屁股摸不得吗?偏要摸!”说到这里,毛泽东大手一伸,非常形象地作了一个“摸”的动作。顿时会场里笑声一片。毛泽东最后说,“就请大家批评吧。”“毛主席都检讨了,我们还有什么说的?”于是在各代表团会议上,大家纷纷作批评与自我批评,压在心底里的话一股脑儿都说了出来,都“掏了心窝子”,为动员全党战胜困难而团结奋斗起了积极作用。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1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1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二、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5月14日在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5月15日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并讲话。党建在基层--云南大理开展基层党建“体检行动”,让1.2万个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时代楷模”、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两栖突击车车长王锐的事迹。〖微党课〗我们一起学党章(十七)--党章修正案为什么把巡视制度单列为一条。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南华经》是哪部经典的别称?
  A、《老子》 B、《庄子》 C、《孟子》 D、《诗经》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
  幸运读者:甘肃省公安厅张江武,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教科局郭跃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21: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