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4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初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潜下心来深度学习
  >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
  >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为行星拍照的“暗黑”相机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3日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李克强、赵乐际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李克强同志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推进多渠道增加托幼和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开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近日,汪洋同志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夯实藏区长治久安基础。

  >20日至22日,韩正同志在广东调研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深化粤港澳合作等工作时强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高质量高起点谋划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国际掠影】
  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当地时间22日表示,美方依然在为6月12日的美朝首脑会进行筹备,并会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峰会成功。马来西亚方面消息称,对2014年失踪的马航MH370客机的搜索工作将于29日结束。目前仍未确定坠机地点。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能力(四)
  ----------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是要发生问题。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书记、副书记如果不注意向自己的“一班人”作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不善于处理自己和委员之间的关系,不去研究怎样把会议开好,就很难把这“一班人”指挥好。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毛泽东

  【手机短评】
  潜下心来深度学习
  ----------
  煮豆浆时,由于豆浆中的皂素受热膨胀会产生大量泡沫,往往使人误认为已经烧开,这种现象叫“假沸”,喝了这种没煮熟的豆浆很容易引发中毒。由此想到,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提防“假沸”现象。信息化时代,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让许多人把“碎片化阅读”当作个人学习主要途径,学习上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沉迷于“浅阅读”带来的便捷与满足,不愿在理论学习上下真功夫、苦功夫,不愿认认真真读经典、学原著。这种快餐式获取知识的方式,很容易让人产生“学到位”“学明白”的假象,如同“假沸”一样华而不实。对待学习,要用“挤”来对付忙,挤出时间下苦功夫学习。看不懂的东西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潜下心来认真研究。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工作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

  【能力大家谈】
  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
  ----------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早年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就对西汉司马迁长期不畏劳苦外出游历,实地调查考察史迹的精神和做法十分赞赏。1917年暑假,他与同学萧子升以游学方式步行调查,从长沙出发,经宁乡、安化、益阳、沅江,历时一个多月再回到长沙。沿途深入民众进行细致调查,了解农民和社会各阶层人民生活以及社会风俗人情,实现了“闭门求学、其学无用,欲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则汗漫九垓,遍游四宇尚已”的初衷。1927年3月,毛泽东满怀激情,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虽然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知行之间仍有较大距离。少数党员干部觉得自己阅历丰富、能力过硬,不需要调查研究。也有的认为现在资讯发达、信息通畅,坐在办公室里跟到现场没什么差别。阅历再丰富、资讯再发达,也替代不了深入实际、替代不了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接触。只有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才能发现许多办公室里看不到、听不到、想不到的新情况,才能把准群众的脉搏、体察群众的期盼。

  【法治连线】
  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定,把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国市场监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亟须解决,比如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不依法执法、执法不作为等。这些问题与市场监管和执法部门职责不清晰、执法不规范有关,是市场监管和执法机构设置不合理、执法力量配置不科学、执法方法不按程序运行等体制性障碍所致。市场监管和执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制度保证,优化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是促进市场主体发挥作用的重要力量。建设现代市场监管模式,必须深化机构改革,消除产生这些现象的体制机制弊端。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坚持服从大局、服从组织,处理好全局与局部、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创建新格局新模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做到职责清晰、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步、一层层把任务落实落细。

  【前沿瞭望】
  为行星拍照的“暗黑”相机
  ----------
  目前世界上的光学和近红外望远镜上使用的是配备半导体探测器的相机,但半导体探测器有局限性,很难对遥远的恒星及其附近行星成像。近日,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一款拥有超导探测器的相机,命名为“暗黑”(暗斑近红外能量分辨超导分光光度计)。这款“暗黑”相机拥有由铂硅化物制成的极灵敏的超导探测器,它与电容器结合,形成一个振荡器(能探测处于一定频率的信号的电路)。当光子撞击超导体时,它会改变振荡器的共振频率,测量这种转变,就可以确定光子何时到来以及它的能量。依靠这种极灵敏的超导探测器,“暗黑”相机可以收集来自遥远世界的光线。据悉,1万像素的“暗黑”相机可通过探测附近恒星周围行星反射的光线,对行星直接成像。迄今为止,这款相机已在5米口径望远镜上进行了四轮测试,研究人员希望这一技术未来可用于30米口径望远镜上,以读取附近恒星周围系外行星的反射光谱,并在这些天体的大气中寻找生命的蛛丝马迹。(下图)

  【智海拾贝】
  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卡莱尔(苏格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17: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