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5月28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十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法国前总统奥朗德
  >对新时代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新要求
  >渭华起义的革命信念永放光芒
  >用奋斗打磨闪亮梦想
  >无限忠诚的“边区工业之父”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京会见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同阿曼苏丹卡布斯互致贺电,宣布建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暨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向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致贺信;26日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时政快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271.7亿元,同比增长15%。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均表示,希望美朝领导人会晤能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欧盟25日起实施更加严格的数据保护规范,让用户更加充分掌握个人隐私数据的处理方式,与欧盟企业有业务往来者皆受管辖。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信念(四)
  ----------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摘自习近平2015年2月28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

  【基本知识】
  中国梦
  ----------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基本要求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具有全面系统的理论构架、科学的思想内涵,进一步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大众化,升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昭示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图景,确立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坐标,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共同心愿,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旗帜,因而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时代意义。

  【政策解读】
  对新时代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新要求
  ----------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方面鲜明提出坚持“一个武装”、强化“三个担当”、做到“三个带头”的要求。
  〖一个武装〗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
  〖三个担当〗
  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引导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引导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三个带头〗
  突出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出示范表率,自觉做到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切实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手机短评】
  渭华起义的革命信念永放光芒
  ----------
  1928年4月中旬至6月下旬,刘志丹、谢子长等一批西北地区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发动了震动西北、波及全国的渭华起义。在起义中创建的西北工农革命军和陕东赤卫队,摧毁了当地的反动政权,消灭了地主武装,建立了50多个区(村)苏维埃政权,形成200平方公里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这次起义,让妄图称霸一方的新老军阀、逃亡地主等地方反动势力恨之入骨,他们勾结起来对起义疯狂发动大规模军事围剿,由于当时西北地区敌我力量悬殊,为保存革命力量,中共陕西省委决定由武装斗争转入地下革命。渭华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似一把闪闪发光的尖刀,有力地刺向敌人,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它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西北人民革命道路,极大鼓舞西北人民革命斗志,使广大劳苦大众明确了一个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闹革命才能获得解放、创造新生活。当时在渭华地区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闹革命,心坚强,永远跟定共产党。要是敌人抓住了,宁叫砍头不投降。一棵树,千条根,穷苦百姓杀不尽。春风吹,根又生,革命早晚要成功。”在渭华起义中,革命先辈和人民群众信仰坚定、敢为人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积淀了宝贵精神财富。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们才能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观点集萃】
  用奋斗打磨闪亮梦想
  ----------
  梦想、奋斗,是永恒的话题。不过,究竟该有怎样的梦想,又该如何去奋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马克思曾经写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实现梦想首先要立志,应该放开眼界,志存高远,努力前行,才能在梦想与奋斗的相互激荡中无愧于青春、无悔于人生。毛泽东在青少年时期就立志献身中华民族强盛,周恩来21岁领导了天津爱国学生运动,邓小平18岁在法国留学时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他们在青年时代就确立了革命理想,立志为民奋斗。这种崇高的理想、不懈的奋斗,诠释着人生应有的大胸怀、大境界、大价值。今天,站在坚实的地基、广阔的舞台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时代同向同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信仰故事】
  无限忠诚的“边区工业之父”
  ----------
  沈鸿是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也是我国第一台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的总设计师。沈鸿经常说:从入党那天起,就立下誓言,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他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此坚定信仰、提高认识,并持久不懈地严格按照党章办事。在数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沈鸿始终随身携带一本《党员必读》,这本《党员必读》也见证了沈鸿竭力奉献、清正廉洁的一生,真正诠释了何谓“优秀共产党员”。1958年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沈鸿写信给毛泽东,主动请缨自主制造万吨水压机,此建议得到毛主席支持。当时我国的生产设备不具备制造万吨水压机的能力,因此无法沿用国际通用的设计和制造方法。沈鸿深入调研,先后绘制1万余张图纸。经过3年多的艰苦奋斗,1962年6月19日我国第一台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试车成功,沈鸿实现了对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许下的承诺。万吨水压机试制成功,开辟了中国自行设计制造重型机械新纪元,标志着我国重型机械制造发展到一个新水平,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人才和专家。毛泽东曾亲笔为沈鸿题写“无限忠诚”四个大字,并将他称为“边区工业之父”。(下图)

边区工业之父

 

  【智海拾贝】
  一个有信念者所开发出的力量,大于99个只有兴趣者。——列夫·托尔斯泰(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19: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