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5月29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十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保持过硬政治定力
  >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跑腿书记”的“初心”

 

  【要闻简报】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28日在京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同志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8日在京会见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

  【党建要闻】
  28日,由中国共产党举办、各国共产党参加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教育部印发《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表示,美方团队已抵达朝鲜,为美朝领导人会晤做准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同意在美朝领导人会晤前先举行会谈,加强日美双方沟通。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政治(四)
  ----------
  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基本知识】
  五个必须
  ----------
  “五个必须”是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具体内容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作为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就会蔚然成风。新时代,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就要做到“五个坚持”,具体来说是:
  >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
  >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
  >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下一步,中央组织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发现、宣传、重用一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树立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良好用人导向。

  【思想纵横】
  保持过硬政治定力
  ----------
  当年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评价叶剑英同志:“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叶剑英同志在大节处看清要害,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坚定、不为错误思想所左右,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过硬的政治定力。纵观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修养、坚守党员品格,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每临大事有静气,明断是非、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方志敏践行“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誓言,时代楷模黄大年用生命诠释了如何对待党和人民事业、对待个人名利得失的问题,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政治定力的宝贵之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政治定力,时刻紧绷政治弦,常抓“理论武装”、常补“精神之钙”、常省“前车之鉴”、常悟“砥砺之益”,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政治定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手机短评】
  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总书记的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颂扬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赤子情怀。兰考在焦裕禄任职之前,被叫做“永远填不满的穷坑”。当组织把这份“硬骨头”交给焦裕禄时,已身患肝病的他表示:“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此后,焦裕禄用475天的兰考工作日,诠释了对党忠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党尽职,谱写了共产党人公而忘私的奉献之歌,铸就了为民造福的不朽丰碑。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像焦裕禄一样始终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忠诚之心,把“四个意识”“三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各领域、全过程,真正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政德讲堂】
  “跑腿书记”的“初心”
  ----------
  卓彦庆是浙江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原村支书。他被群众选为村支书后,认真履职尽责,从修家用电器、协议分户、办残疾证、取养老金,到为山顶的大力山小学买菜、雨天检查进村道路、加固电线杆,为了办好这些涉及群众生活、日常村务的事,他先后骑坏了4辆摩托车,总行程超25万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跑腿书记”(下图)。在卓彦庆看来,有利于群众的事,他就坚决跑、加油跑、一刻不停地跑,跑向群众、跑近群众、跑进群众,跑出了数不清的实事和好事。卓彦庆不只是“跑”一时一地,而是一直“在路上”。只有心里装着村民,才能如此干劲十足、如此无怨无悔。今年5月14日,卓彦庆突发脑溢血昏迷入院,抢救无效离世。然而他跑的腿,却在大力山村的群众心中树立起党员丰碑,连接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民心”。“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为民服务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是踏踏实实、苦干实干,给群众“跑腿”越多,群众的认可也就越多。

卓彦庆

 


  【智海拾贝】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孟子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20: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