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5月30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
  >鲜明树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用人导向
  >勇挑担子负重前行
  >生态担当驱动自我革命
  >尽责坚守“点亮”万家灯火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京会见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英方继续密切高层互访,办好机制性对话,确保中英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24日至28日,栗战书同志在河南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强化法治,提升百姓蓝天幸福感。

  >28日,韩正同志在北京市通州区调研时强调,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好北京城市副中心。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7日至29日访问白俄罗斯,在明斯克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举行会见会谈。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涉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专项清理的决定》日前发布。(详见共产党员网)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29日在京会见了以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院长阮春胜为团长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等5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国实施。国家药监局表示,我国已建立起覆盖疫苗“研发-生产-流通-接种”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目前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95%以上。

  【国际掠影】
  白宫29日发声明称,美国仍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对此,中国商务部立即回应,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国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为敲定美朝领导人会晤的相关事宜,朝鲜和美国日前分别派出代表团在板门店和新加坡举行工作会谈。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日期有望在本周重新敲定。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五)
  ----------
  邓小平同志曾经嘱托全党:“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全党一定要紧密团结起来,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夺取新胜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摘自习近平2014年8月20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基本知识】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习近平总书记曾概括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以及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鲜明树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用人导向
  ----------
  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发现出来、重用起来。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确保干部下得合规、下得合理、下得服气,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真正激励和鞭策更多干部积极投身党的事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手机短评】
  勇挑担子负重前行
  ----------
  爬山的时候会发现这样的现象:挑担子的往往比散步的游客走得要快。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二者心态不同,挑夫肩上有担子,眼中有想到达的目标,不用扬鞭自奋蹄,散步者往往一身轻松,到达目的地的愿望也并不急切,走到哪里算哪里,自然放慢了脚步。挑担子的人走得快,并不是因为担子轻松,而恰恰因为有担子在身,肩上有责任,心中有信念,脚下就会有力量。“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历史上那些勇挑担子的人,往往走得更远。少年时期的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因有这样的志向和担当,才成就了后来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好总理。钱学森年轻时留学美国,学有所成后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回国后致力于国防科研事业,为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历史性贡献。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心中有方向,脚步就不彷徨。只要目标坚定、内心坚韧,敢于负重前行,新征程的路上每一步都会有分量,身处新时代必然会留下永不磨灭的足迹。

  【建功新时代】
  生态担当驱动自我革命
  ----------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指导下,湖北省高举新发展理念“绿色指挥棒”,穿“新鞋”,走“绿道”,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通过全面建立四级“河湖长制”体系,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实施森林生态修复、工业污染防治和产业园区绿色改造等行动,将全省约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向“化工围江”宣战,决定3年关停搬迁134家化工企业,实现沿长江1公里范围化工装置“清零”。截至目前,全省取缔关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污染企业千余家,取缔长江干线各类码头1098个,腾退岸线143公里,复绿面积565万平方米,拆除围网养殖120多万亩……生态大省有大担当,湖北应急谋远,步稳蹄疾,还母亲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下图)

生态


  【励志故事】
  尽责坚守“点亮”万家灯火
  ----------
  近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张黎明自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哪里有电力故障,哪里就有张黎明。2016年11月20日,天津大雪,某小区忽然停电。不到半小时,张黎明的抢修车赶到现场。经过勘察,张黎明发现恢复小区供电需要爬到电线杆上将刀闸断开隔离,可电线杆上已经结冰,脚扣固定不牢,难以攀爬。“不行也得上!”张黎明带领2名抢修队员砸开冰层,装上脚扣,用叠罗汉的方式搭起一座“人梯”,点亮了小区灯火,也点亮了居民的心。工作30多年来,张黎明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20多项。他以尽责坚守“点亮”万家灯火,以钻研创新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智海拾贝】
  有无责任心,将决定生活、家庭、工作、学习成功和失败。这在人与人的所有关系中也无所不及。--托尔斯泰(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19: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