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3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5月31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
  >为担当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做群众工作要善于“换位思考”
  >善用基层协商提升治理效能
  >周恩来的幽默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京同来华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一致强调要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9日,李克强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报告时强调,发挥好人力人才资源优势,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部署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0日在京会见黑山议长布拉约维奇一行。

  >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30日在京召开,王沪宁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30日在京会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

  【时政快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联合修订出台《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

  【国际掠影】
  利比亚各派领导人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会议上达成协议,同意12月10日举行利比亚总统和议会选举,以结束国家混乱状态。巴拉圭总统奥拉西奥-卡特斯28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同属执政党红党的副总统阿莉西亚-普切塔将接替他完成剩余任期,成为巴拉圭首名女总统。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能力(五)
  ----------
  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军、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这个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钢琴有人弹得好,有人弹得不好,这两种人弹出来的调子差别很大。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毛泽东

  【基本知识】
  党的政治领导力
  ----------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领导力是政党第一位的能力,我们党必须始终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善于驾驭政治局面、有效防范政治风险。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需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为担当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
  在改革开放伊始,一部叫做《乔厂长上任记》的小说曾风靡一时。众多读者将主角“乔厂长”视为敢负责、敢挑担、敢改革的代表,折射出当时人们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的渴求。在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无数攻城拔寨的任务在等待干部带头冲锋、迎难而上。针对于此,《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字里行间体现着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标准和机制。选人用人不只是“技术活”,更是“政治活”,需要把好用人导向的“方向盘”,用好评价标准的“指挥棒”,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以踏踏实实的探索和识人辨人的智慧,选用一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我们的事业一定会无往而不胜。

  【手机短评】
  做群众工作要善于“换位思考”
  ----------
  1937年11月,聂荣臻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在晋察冀三省边界地区创建了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在晋察冀根据地,聂荣臻十分重视军民关系建设。部队进驻金岗库村后,为了军事训练,临时占用当地一块约二亩大的土地作为训练场地,但聂荣臻深知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绝不能因军训占地而耽误农时。他指示部队必须在春播前把土地还给当地百姓,并要求驻军和机关干部,除军训与军务外,还要抽时间帮当地百姓搞生产,做好栽种树木、耕种等农活。1938年春节前夕,聂荣臻按当地百姓的风俗习惯,动员全体机关干部、驻军,积极开展爱民活动。他们帮助百姓担水扫院,砍柴修房,送“福”字,贴对联,和战士们冒着严寒,清除村里大街小巷几十年来的垃圾,平整路面,搭起牌楼、挂上彩灯,使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们感激地说:共产党、八路军真好,聂司令员这样大的官亲自给我们拜年贴对子,哪朝哪代见过哟!聂荣臻说:“依靠人民,比山靠得住。”正是有了这种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情,才使孤悬敌后的晋察冀根据地一天天壮大起来。广大党员干部也应像聂荣臻一样,不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真挚而深厚的爱民深情做好群众工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为人民群众办事的过程中完善和成就自己。

  【能力大家谈】
  善用基层协商提升治理效能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开展基层协商的过程,其实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能否善用经常性的协调和对话机制,多在事前、事中与群众进行协商,而不是等事情办完了才做简单的通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决策的科学性与公信力。基层协商也体现着干群之间的“意见互动”,群众通过协商表达意见和诉求,可以帮助干部更精准地了解基层百姓的想法,也能对干部起到督促、提醒的作用,推动干部深入思考决策如何更贴近实际。许多基层群众表示“开展协商对话这种方式来处理,比通过打官司还要更好一些”。基层治理经常面临复杂的局面,充分运用协商手段,广纳群言、广集民智,我们的工作也能更好地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沟通艺术】
  周恩来的幽默
  ----------
  周恩来同志素来以善于团结人而著称。他曾强调:要尽可能地团结最大多数人,要划“最大的圈子”,不要划“小圈子”,“要在观念上,把党外凡是能够争取的、能够和我们合作的人士,当成党内干部来看待。”在人民政协筹备之初,为进一步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周恩来通过拍电报、发信件等方式,热情邀请党外民主人士、工商界和文教科技界的知名人士参加新政协。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在旧中国曾多次拒绝政府的高官厚禄,1949年来到解放后的北平也无意做官。周恩来找他交谈,指出:“这不同于在旧社会做官,现在是人民政府,不是做官,而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在政治协商会议上由各党派斟酌制定了《共同纲领》,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剧本’,我们自己编写了‘剧本’,自己怎能不上台唱呢?”周恩来诚恳、友善又不失幽默的态度,使黄炎培终于同意出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部长。许多党外人士赞扬说:周总理最能团结人。

  【前沿瞭望】
  太阳系内确认首个“星际移民”
  ----------
  近日,法国科学家通过模拟研究,确认了太阳系内首颗“星际移民”--小行星2015BZ509。科学家最早注意到这颗小行星是因为它“行为怪异”,在太阳系内,所有行星和其他大多数天体都沿着同一个方向绕太阳运动,但这颗小行星却朝着相反的方向运动。为了弄清楚它“乡关何处”,科学家进行了100万次模拟。诸多实验证据表明,这颗小行星来自其他恒星系,并已在太阳系内“居住”了数十亿年。关于“星际移民”出现的原因,相关研究人员解释:“太阳最初形成于一个非常稠密的恒星团内,其中每颗恒星都拥有自己的行星和小行星系统。这些恒星系统的‘亲密接触’和‘引力作用’,使它们彼此吸引、移除并从其他恒星系统捕获小行星。”该行星目前逆行于太阳系行星轨道之间,并与木星部分共轨,若能研究出它是如何闯入太阳系,或许能帮助科学家们厘清太阳的起源,以及生命的组成元素是否由其他宇宙“访客”带到地球等问题。(下图)

星际移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21: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