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6月4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廿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致贺信
>闵采尔的“千年天国”政治思想
>锻造专业精进的“金刚钻”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
>党的忠诚战士季步高

【要闻简报】
>6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致贺信。韩正同志在京出席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座谈会并讲话。

>6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京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党建要闻】
陈希同志6月1日主持召开院士代表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科学报国光荣传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我国自7月1日起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通知,7月1日起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人所得税可享优惠。

【国际掠影】
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6月2日在加拿大惠斯勒落幕,其中六国财长在会后发表严厉声明,谴责美国特朗普政府对盟友加征钢铝关税,并要求美国财长姆努钦把他们“立场一致的关注和失望”传达给特朗普。西班牙议会6月1日对首相拉霍伊进行不信任投票,最终反对派弹劾成功,拉霍伊下台,提出弹劾案的工人社会党总书记桑切斯将成为首相。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信念(五)
----------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基本知识】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即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理想之光】
闵采尔的“千年天国”政治思想
----------
1489年12月21日,闵采尔生于德国采矿工业中心哈茨山区的施托尔堡城。在他很小的时候,其父亲就被当地伯爵处死了,这使他对贵族统治阶级深恶痛绝。在贵族统治阶级残酷压迫和奴役下,农民们过着饥寒交迫、牛马不如的生活,毫无生存保障和人身权利。于是他冒着被杀头的危险,到处宣传自己的革命主张。1521年11月,闵采尔在布拉格发表的《告捷克人民书》(又称《布拉格的呼吁书》)中,第一次系统地表述了自己的政治观点——“谁也不能高于别人,每人都是自由的,一切财产应当公有”,并号召人民起来进行暴力革命,让一切政权交给普通人民。此时,闵采尔的革命思想火花已经闪现。在他的大力宣传和鼓动下,农民们开始组成各种秘密团体,积极策划反抗封建贵族和教会的斗争。1525年5月,闵采尔组织的德国农民战争爆发,虽然最后因起义军装备不足,寡不敌众,惨遭失败,但此次革命开启了现代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先河,它第一次把现代无产阶级的先驱引上了世界历史舞台。闵采尔在革命过程中提出“千年天国”的政治思想,也成为闵采尔革命学说的目标和中心。该思想的核心是废除封建制度,消灭一切诸侯和城市贵族,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差别,没有私有财产的平等、公正的社会。他指出诸侯、贵族不但强占土地、房屋和工具,而且“随意霸占:水中的鱼、空中的鸟、田野中的植物……破坏、抢劫穷苦的农民、工匠和整个世界。”闵采尔反对私有制,主张“财产应共同分配,政权应当交给普通人民”。这些观点及思想在德国革命史和思想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恩格斯把闵采尔和人文主义者托马斯-莫尔一起称为空想社会主义的先驱者,评价他的政治理论“远远超出了当时的社会政治条件”“他的政治纲领也接近于共产主义。”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锻造专业精进的“金刚钻”
----------
“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从很早开始,我们党就清醒地认识到队伍素质和个人能力的重要性。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把字贴在背上,让后面的人学;解放旧上海,指战员们先抢着拿《城市常识》小册子;改革开放之初,副总理带团,用“从牙缝里省下”的外汇出国调研。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多里,中央政治局进行了近50次集体学习,内容涉及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今天,在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的当下,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啃下深化改革的众多“硬骨头”,需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做基础。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底气和勇气,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观点集萃】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
----------
从延安整风起,我们党就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并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不断开列出“干部必读”基本书目。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同于一般的理论教科书,其中的许多论述和观点都是在不同场合,针对具体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来的,但这些论述和观点又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存在着这样或那样联系的有机整体。我们只有认真阅读原著,反复咀嚼消化,联系起来思考,才能做到从整体上、从相互联系上和精神实质上全面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

【信仰故事】
党的忠诚战士季步高
----------
季步高是早期工人运动的领导人,也是广州起义组织者之一。1906年,季步高出生在浙江龙泉天平乡季山头村。1922年,他考入上海东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在校期间,季步高深受蔡和森、恽代英、张太雷等教师影响,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开始从一个爱国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发展。他在日记中把那时的苛政比喻为“毒兽”,对贪官污吏和种种腐败现象,他深恶痛绝,立志要“救国势之衰弱,改社会之浇风也!”1927年11月,为了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我们党决定在广州举行武装起义,季步高是起义行动委员会委员,他协助张太雷、周文雍等同志,把铁路、纱厂等各业工人武装组织起来进行训练,为武装起义做了大量工作。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季步高率部分赤卫队员直奔维新路,配合教导团攻入敌人最顽固的广州公安局。接着,他又率部参加了扫荡市内残敌的战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起义武装占领了珠江以北的广州市区。敌人随后集中兵力进行反扑,起义部队和工人纠察队等武装与敌人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激战,终因寡不敌众,被迫进行转移。1928年7月,季步高不幸被捕。囚禁期间,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但季步高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保持了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1928年冬,季步高走上刑场,从容就义。(下图)

【智海拾贝】
目标越接近,困难越增加。但愿每一个人都像星星一样安详而从容地不断沿着既定的目标走完自己的路程。——歌德(德)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17: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