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5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廿二

  【本期导读】
  >李克强:让“互联网+”更多惠及重点民生领域
  >锤炼担当的宽肩膀
  >退休不退岗的忠诚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重庆谈判中的政治博弈

  【要闻简报】
  李克强同志6月4日在宁夏银川市考察时强调,让“互联网+”更多惠及重点民生领域。

  【党建要闻】
  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6月4日在京开班,汪洋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自然资源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对省级政府“十三五”前两年(2016—2017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期中检查。教育部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18年的高考举报电话。

  【国际掠影】
  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接受媒体访问,表态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部分欧元区改革设想,支持推动在欧投资,缩小欧元区国家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同时升级为成员国提供金融救助的“欧洲稳定机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4日宣布命令,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提高铀浓缩能力。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政治(五)
  ----------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摘自习近平2015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经典语录】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毛泽东

  【基本知识】
  核心意识
  ----------
  核心意识,是指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核心、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核心的意识,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围绕、组织上服从、行动上维护。践行核心意识,要把政治品格贯穿于思想和工作的各个方面,自觉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条件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锤炼担当的宽肩膀
  ----------
  有没有担当的宽肩膀,折射出一个人政治是否过硬、作风是否优良。《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士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干部的担当不是与生俱来的,既要有担当的勇气,更要有担当的能力。要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引导干部在实践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使干部练就敢担当的品质、善担当的能力,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前行。

  【手机短评】
  退休不退岗的忠诚
  ----------
  在我们党内,有很多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平凡而具体的实际中。中直管理局有一名叫任广振的老党员,79岁的他有着57年的党龄,1997年退休时决定“退休不退岗”。自此之后,任广振为小区居民义务修管道、给老人理发,共出工8000多次。子女们看到老人年纪大了,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膝盖骨老化等疾病,担心身体吃不消,就劝他以身体为重。他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是党的人,入党时就立志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任广振从电视上看到贫困地区生活还比较困难,就建立了一个“节约小存折”,主要靠自己省吃俭用、捡废品来积攒点钱,专门帮助贫困人群。此外,他还捐出了特殊党费1万元,作为献给党95岁生日的礼物。坚守党性、坚持原则,是对一名党员忠诚度的真正检验。任广振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在一件件具体而微的事上将忠诚扎根在服务中、深植在奉献里,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敬意。

  【政治修养】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
  纵览古今中外,仁人志士往往早立鸿鹄志、勇做奋斗者,倾其毕生心力,建永世之业、留金石之功。汉代史学家司马迁身遭腐刑、心受摧残,但他决不苟活,“恨私心有所不尽,鄙陋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负重前行,辛劳一生,创作出皇皇巨著《史记》。在司马迁看来,人生意义当重于泰山,决不可轻于鸿毛。大丈夫立世,当追求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人们读《史记》,不能不惊叹于司马迁的斗志与功业。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今天,人们去东山望木麻黄而忆谷文昌,到兰考见焦桐而念焦裕禄,在大亮山极目林场而思杨善洲,访寿光看蔬菜而想起王伯祥,临政和看新区而追忆廖俊波……是因为他们有使命、具担当、能负重,为后人留下了惠泽后世的德业功业。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共产党人当时刻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鼓足勇毅前行的干劲,不在平淡中冷却了斗志,不做“黄鹂鸟”,勇做“拓荒牛”,在各自岗位上开拓进取、创出佳绩,不负韶华、不负重托、不负使命。

  【中外政治智慧】
  重庆谈判中的政治博弈
  ----------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内时局不仅存在发动全面内战的危险,又存在实现和平的可能。蒋介石连续三次致电邀请毛泽东赴重庆“共同商讨国家大计”,妄图利用“和谈”,争取时间作好军事部署,同时争取有利的舆论,混淆视听。在这个关键时刻,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从中国革命和全国人民意愿出发,作出赴重庆谈判的重大决定。中国共产党在重庆谈判中提出“结束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政治主张,使国民党的独裁内战方针严重受挫;同时强调一定要用和平的方针来解决两党争端,表示中共领导的军队可以大量消减。毛泽东指出“无此让步,不能击破国民党的内战阴谋,不能取得政治上的主动地位,不能取得国际舆论和国内中间派的同情,不能换得我党的合法地位和和平局面。”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意味着国民党方面承认了中共的地位,承认了各党派的会议,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推动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正如毛泽东所说,“国民党再发动内战,他们就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我们就更有理由采取自卫战争,粉碎他们的进攻。”(下图)

11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21: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