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6日 星期三 芒种
  农历四月廿三

  【本期导读】
  >国务院:有序调整行政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
  >民勤治沙之变
  >为民担当学东坡
  >在创新发展中勇立潮头
  >共产党人不怕失败

  【要闻简报】
  >栗战书同志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夯实责任为抓手,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持之以恒建设好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6月3日至4日,韩正同志在福建调研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行政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国航、东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正式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国际掠影】
  第72届联合国大会5日选举厄瓜多尔外长埃斯皮诺萨为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将于今年9月新一届联大召开时接替现任联大主席莱恰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开始欧洲之行,“力劝”德国、法国和英国改变现有立场,放弃挽救伊朗核协议。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六)
  ----------
  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基本知识】
  新时代的担当
  ----------
  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近些年重要讲话中的一个高频词,担当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什么是新时代的新担当?《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给出了明确答案:一是“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二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三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民勤治沙之变
  ----------
  从地图上看,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居于全国荒漠化监控与防治的前沿,处于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北方防沙带”的中心,是我国沙尘暴的主要策源地之一,沙漠和荒漠化面积占全县总面积90.34%。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决定了民勤县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风沙鏖战的历史。多年来,当地始终将防沙治沙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各级干部必须完成的硬指标。该县从长远规划着手,结合全县生态保护与建设实际,科学编制全县防沙治沙治理规划,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以水布局经济社会发展,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同时,着力调整农业结构,关闭机井3018眼,压减耕地44万亩,淘汰高耗水、低效益作物,发展日光温室等高效、节水、绿色农业。在长期同风沙的斗争中,民勤人民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全县直接或间接从事压沙造林和治沙产业的人员达11.4万,经济收益达3.22亿元。目前,民勤县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3%,提高到17.91%,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6.26万亩,沙化土地面积减少6.76万亩。

  【手机短评】
  为民担当学东坡
  ----------
  熙宁十年(1077年),苏东坡调任徐州知州不久,便遇上澶州黄河大堤决口,洪水淹没了四十五个州县,“彭门城下,水二丈八尺”。苏东坡对当时的情形有过这样的描写:“夜闻沙岸鸣瓮盎,晓来雪浪浮鹏鲲”。一时间全城百姓惶恐万状,富民争出避水,下属也劝苏东坡尽快出城避洪,然而苏东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挺身而出,向全城百姓承诺:“吾在,是水决不能败城”。此后几个月,苏东坡积极组织全城人民筑堤抢险,本人也“亲荷畚锸,布衣草履”“庐于城上,过家不入”。但洪水一连几十天不退,靠城内百姓之力难以及时修筑堤坝,急需联合当地禁军共同抗洪。北宋时期,朝廷明确规定禁军由皇上直接指挥,无论天灾人祸,地方都无权调动。苏东坡再次以他执政为民的担当精神亲赴军营、动员禁军。本来禁军卒长不敢出营协助,但看到苏东坡浑身泥浆深受感动,“太守犹不避涂潦,吾侪小人效命之秋也。”于是下令同徐州百姓共同筑堤抗洪,使徐州城免于洪灾。苏东坡这种为事业、为百姓、为人民舍身忘我的担当精神,穿越历史放之当下,仍然历久弥新,具有鲜活的时代意义和实践价值。

  【建功新时代】
  在创新发展中勇立潮头
  ----------
  近年来,安徽省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创新平台,加快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以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出台《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等政策,重点支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5年来,安徽省汇聚130余家科研机构,吸引世界各类高技能人才120余万,组建20余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2%,居全国第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均增加1496户,居全国第一;建成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等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2017年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23.1%。安徽以技术、体制、政策创新,激发了制造业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迈向制造强省的发展新路。

  【励志故事】
  共产党人不怕失败
  ----------
  谷文昌,1915年出生于河南省林州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勋。解放后,谷文昌服从组织安排,到福建东山县工作。东山岛自古风、沙、旱、海潮“四害”肆虐,明清年间先后掩埋了11个村庄,“狂风起,风沙扬,掩田园,埋村庄,东山人民苦断粮,卖儿女,下南洋,漂泊海外舍爷娘……”。面对现状,谷文昌毅然决定:带领群众向风沙宣战!多次种树种草,都被风吹沙散。谷文昌毫不动摇,组成干部、群众、技术人员三结合的试验小组,终于找到了最适宜东山防风固沙的树种——木麻黄。1958年春,县委向全县发出号召:“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全县党政军民、男女老少齐上阵,掀起轰轰烈烈的造林运动,数天时间栽上20万株木麻黄树。岂料气温骤降,持续一个月的倒春寒,将大部分树苗冻死。许多人心凉了,谷文昌安慰大家:“共产党人干的是前人没干过的事业,就不能怕失败。”他发誓:“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1960年夏天,在谷文昌带领下,东山县掀起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全民造林运动。至1964年全县造林8.2万亩,400多座小山丘和3万多亩荒沙滩基本绿化,141公里的海岸线筑起“绿色长城”。千年肆虐的风沙,终于被东山人民踩在脚下。1981年1月30日,积劳成疾的谷文昌病逝。噩耗传来,许多人失声痛哭。几十年过去了,东山的木麻黄已长成参天大树。“看到木麻黄,想起谷文昌”,成为当地群众的心声,“先祭谷公,再拜祖宗”也成为当地习俗。(下图)

11

  【智海拾贝】
  有无责任心,将决定生活、家庭、工作、学习成功或失败,这在人与人的所有关系中无所不及。——托尔斯泰(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19: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