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8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廿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
  >给珠峰来个大扫除
  >不朽的“延安作风”
  >清廉从“俭于己”开始
  >困学同时更勉行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京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巩固中哈传统友谊,在民族复兴征途上携手前行。

  >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分别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致电祝贺朱塞佩-孔特就任意大利共和国总理。

  >汪洋同志在厦门出席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就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情况进行调研。

  【党建要闻】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纪委日前开展涉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印发《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废止涉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内法规和文件的决定》。(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司法部召开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全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国科普研究所初步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科普产业产值规模约为1000亿元左右。

  【国际掠影】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日宣布与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达成新和解协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7日宣布,北约将在美国和德国增设司令部。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作风(六)
  ----------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毛泽东

  【基本知识】
  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
  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是指: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少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创新举措,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可操作的政策和抓手,既是对长期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推动纪律审查工作转型的方向指引,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给珠峰来个大扫除
  ----------
  珠穆朗玛峰留给人们的印象是白雪覆盖、巍峨圣洁。但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珠峰地区人类活动逐渐增多,也带来了各种垃圾,包括食品包装、饮料瓶等生活残留物,废弃氧气瓶和废旧帐篷等遗留装备,以及登山者和游客留下的粪便等排泄物,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使本就脆弱的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珠峰清洁迫在眉睫。然而,珠峰地区气候寒冷气压低,海拔6500米以上,垃圾运输只能靠牦牛;7000米以上清运垃圾,只能依靠登山运动员人力搬运,而且越往高处对人的体能考验越大,8000米以上,增加0.1公斤的负重都会对人体产生明显影响。珠峰垃圾清运之难可想而知。为了给最高峰来个大扫除,西藏多举措整治珠峰环境,专门成立环保大队,组织部分农牧民在6500米海拔以下的位置进行清理,聘请专业登山向导和从业者清理海拔6500米至顶峰的区域。生活垃圾运回大本营后,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交给珠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处理。除生活垃圾,环保大队还需清理高海拔处的粪便,以防在高寒缺氧条件下难以分解的粪便污染水源。此外,西藏体育局等部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高山环保,发起成立我国首个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保基金会,用以支持西藏喜马拉雅山环境保护事业,引导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环保工作脱贫致富。

  【手机短评】
  不朽的“延安作风”
  ----------
  1947年3月,国民党胡宗南部占领延安,同年8月,蒋介石专程飞抵延安。在参观抗大旧址时,蒋介石看见共产党的军校不过是一排简陋的窑洞教室,训练场地也只有一些自制的木马、竹天梯等教具。当蒋介石得知大多数共产党高级将领都在这里学习过时,感叹说:若论设备,我黄埔军校比中央军校不知道强多少倍,可是会打仗的人反倒越来越少,你们说说这是怎么回事?众人面面相觑,无言以对。蒋介石又行至一座山坡上,下属告诉他,共产党常在这里开展大生产运动,官兵一起开荒种田,彭德怀经常下田劳作,董必武擅长纺织,连毛泽东、周恩来也常做农活。听罢,蒋介石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脸色阴沉。当晚,蒋介石下榻延安窑洞,一夜无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延安十三年,我们党由弱到强、从小到大,与不断锻造并保持过硬作风密不可分。只要主义真、信仰真、和群众的感情真,小地方一样可以干出一番大事业,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不去住高楼大厦,我要上山跟绿林交朋友。”这份坚定的信念、优良的作风,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走向成功、赢得胜利的重要“精神密码”。

  【作风大家谈】
  清廉从“俭于己”开始
  ----------
  《韩非子-喻老》中载:贵为一国之君的纣王做了一双象牙筷子,竟让太师箕子感到恐惧。箕子忧虑的不是象箸本身,而是其背后衍生的奢靡享乐之风。“畏其卒,怖其始”,从象牙筷子,到犀玉之杯、旌象豹胎,再到锦衣九重、广室高台,欲海无边、无限膨胀,必然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果不其然,“居五年,纣为肉圃,设炮烙,登糟丘,临酒池,纣遂以亡”。无数这样的教训证明,“居官之所恃者,在廉;其所以能廉者,在俭”。妄取于人的最终结果,就是欲壑难填而自取灭亡。想做一个清廉之官,就要从“俭于己”开始。用勤俭止欲,以淡泊修身,不断培养官德、磨砺意志,永葆进取不息的志气、奋发有为的活力、拒腐防变的能力。

  【家风家训】
  困学同时更勉行
  ----------
  谢觉哉,1884年生于湖南宁乡,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延安五老”之一,素以家风严格著称。1937年抗战爆发,谢觉哉的二儿子谢放,跋山涉水来到延水河边宝塔山下,参加了革命队伍。但是谢放从小生活在南方农村,过惯了散漫的生活,刚开始适应不了陕北生活习惯,对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工作要求也缺乏认识,他找到父亲诉苦:“环境和生活条件都不如我想象的,怎么办?谁知真正干革命有这么苦。”谢觉哉严肃地对谢放说:“宴安、享乐,没有人来责备,环境顺利是消蚀积极性的”“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但要经受艰难环境的考验,而且要到生死关头去考验。”谢觉哉告诉谢放要向长征路上英勇牺牲的同志学习,要向那些经过长征考验、现在还在继续流血流汗的同志学习。这样的教导让谢放感慨良多。后来,谢放主动要求从延安出发南下开辟湖湘革命根据地,临行前谢觉哉满怀深情地在他的手册上题了十二个字:“不惧,会想,能群,守纪,勤学,强身。”1946年初夏,当南下大军从中原突围返回延安时,几乎每天都要作战,还得爬过六月尚有积雪的太白山。谢放和战友们一道凭着红心铁脚板,夜行昼伏,终于在9月回到延安。总结会上,王震司令员说:“谢老的儿子始终没有退缩。”谢觉哉知道后,欣慰地赋诗作勉:“历时二十二个月,走路一万几千里。喜你过家没通信,亦未中途离战营。险阻备尝识真伪,真理跟前看死生。这番经历应珍视,困学同时更勉行。”(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二、陈希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党建在基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推行“社区大党委”制,激发党建新活力。〖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浙江省龙游县大力山村党支部原书记卓彦庆的事迹。〖微党课〗我们一起学党章(二十)——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党组的任务中增写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等内容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插科打诨”原指什么?
  A、打断别人的话
  B、戏曲引人发笑的言语动作
  C、与人争斗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干”指盾牌。古时候,秦称盾牌为“盾”,山东六国称盾牌为“干”。“戈”则是进攻用的类似矛的武器。)
  幸运读者: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司法局何新,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临钢小学马红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19: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