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1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廿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
  >圣西门的空想社会主义
  >精忠报国铸英魂
  >啃“硬骨头”不能等靠

  【要闻简报】
  >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主持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小范围会谈;作为主席国元首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发表讲话;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分别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阿富汗总统加尼、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

  >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分别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印度总理莫迪;主持中俄蒙元首第四次会晤。

  >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通知》。(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司法部向社会发布《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生态环境部印发《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

  【国际掠影】
  为期两天的西方七国集团峰会9日落幕,美国总统特朗普因贸易纠纷提前离开峰会,拒签会议公报,七国集团内部分歧加深。阿富汗塔利班组织9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在开斋节与阿富汗政府军停火3天。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信念(六)
  ----------
  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摘自习近平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马克思

  【今日关注】
  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
  ----------
  〖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于2001年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中提出,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2018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五大观念〗
  >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
  >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
  >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五点建议〗
  >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
  >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
  >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
  >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
  >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四个承诺〗
  >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
  >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
  >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民众对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理想之光】
  圣西门的空想社会主义
  ----------
  克劳德-昂利-圣西门,1760年生于法国巴黎一个贵族家庭,同傅立叶、欧文并列为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1789年,法国爆发大革命,这场革命运动对圣西门思想的形成起了决定性影响。恩格斯说“圣西门是法国大革命的产儿”。在大革命过程中,圣西门亲眼看到革命后建立的资本主义制度只给少数富有者和大资产阶级带来了利益,让他明白法国革命“这一争取自由的伟大事业只是产生了新的奴役形式”,广大无产者和劳动群众仍在遭受苦难。这使他对资本主义采取否定态度,认为社会需要建立“旨在改善占人口大多数的穷苦阶级命运”的新型社会制度。此后,他把“发明”和论证这种新型社会制度作为毕生使命。1802年,他发表第一篇重要著作:《一个日内瓦居民给当代人的信》,初步论述了他所追求的社会制度。此后发表的《人类科学概论》、《论欧洲社会的改造》、《论实业制度》、《实业家问答》和《新基督教》等著作,从哲学、历史、政治和经济等方面进一步阐述他的思想,形成系统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体系。马克思说:圣西门在他最后一本著作《新基督教》中,直接作为工人阶级代言人出现,宣告他努力的最终目的是工人阶级解放。圣西门把他“发明”的新社会制度称作“实业制度”。在这个制度下,不存在一部分人统治、压迫另一部分人现象,而有能力的企业家和学者是“天然领袖”。这种领导不是压迫,而是对物、对生产过程的管理。圣西门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反映了当时尚未成熟的无产阶级对现存社会制度的失望和抗议,为无产者觉悟提供了宝贵材料,是人类文化遗产中的珍宝,后来的社会主义者几乎所有非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学思想都受到了圣西门思想影响。

  【观点集萃】
  精忠报国铸英魂
  ----------
  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纵观我国历史,每次力挽国家于危难,无不是靠着中华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铸就的。宋朝时期,面临北方金人南侵,国家处在生死存亡关头,岳飞立下“到前线杀敌,精忠报国”宏伟志向,岳母在儿子背上用绣花针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字。后来,岳飞以“精忠报国”为座右铭,奔赴前线,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乐章。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从风波亭点点残阳里的“精忠报国”,到伶仃洋瑟瑟秋风中文天祥的“一片丹心”;从义乌水塘村陈望道茅屋中的“灯火”,到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也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慷慨绝唱;从民族危难时的挺身而出,到革命时期的舍身赴难,再到建设年代的筚路蓝缕,英雄们用奋斗牺牲精神不断续写中华民族的复兴华章。今天,我们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啃“硬骨头”不能等靠
  ----------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三叉街旧房改造项目是福州旧屋区(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之一。当地老旧社区体量大、涉迁老弱病残户多,又处在新旧征收政策调整期,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资金、房源筹集等问题交织,征收工作难上加难……相关干部感慨地说,“不亲自到现场,真不敢说自己知道群众需要什么。”为扭转局面,当地征迁指挥部的所有干部迅速改变工作方法,从坐在办公室等着群众上门沟通,改为到现场点对点深入交流,主动帮助群众协调拆迁事项、搬离拆件物件,为群众解开心结、排忧解难。那段时间,指挥部所有干部几乎都在征迁现场,甚至2018年元旦期间,也是与拆迁户一起“跨年”。与此同时,指挥部加大对自身考察:每天公布各征收小组的签约数、封房数、入户丈量数,制成表格排名公示;创建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定时对外发布一批典型签约补偿案例,既让政策透明起来,又让所有拆迁户参照了解。在指挥部干部的不懈努力下,之前几年动不了的三叉街旧改项目,短短两个月,项目一期征收任务基本完成。截至2018年1月,二期征收也进入了收尾阶段。

  【信仰故事】
  周恩来点亮信仰的火炬
  ----------
  《群众》周刊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由周恩来同志亲自创建和领导,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党刊。1937年7月,周恩来在国共两党合作谈判中,提出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报刊,并获得批准。但是当《群众》周刊于10月开始筹办后,国民党当局却不断进行刁难阻挠,借故推诿拖延。在周恩来的据理抗争下,1937年12月11日,《群众》周刊在武汉创刊,打破了国民党在舆论界一统天下的局面。《群众》周刊出版伊始,周恩来就在百忙之中为《群众》周刊撰稿。创刊一个月内的五期刊物上,他发表的报告和文章就有三篇:《目前抗战危机与坚持华北抗战的任务》《目前抗战形势与坚持长期抗战的任务》《怎样进行持久抗战》。这些文章产生强烈反响,扩大了《群众》周刊影响。《群众》周刊出版以后,除了关心和亲自过问刊物的宣传,周恩来还十分关心《群众》周刊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养。他及时向大家传达党中央的决定和指示、做政治报告、上党课、讲党史。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里,《群众》周刊先后辗转于武汉、重庆、香港等地出版发行,坚定不移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用党的政策主张团结和教育人民,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迹,在中国报刊史乃至世界革命报刊史上都占有光辉的一页。(下图)

  【智海拾贝】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苏轼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16: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