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2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廿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和合”的政治之美
  >“冰花男神”诠释忠诚
  >引领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情牵百姓 奉献一生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李克强同志作出批示。(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详见共产党员网)

  >11日,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培训班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为期一周,同期套办厅局级班和地市州班。(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贯彻实施工作会议11日在京召开。李克强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切实做好中央调剂基金筹集拨付管理等工作,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韩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栗战书同志11日在京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委员长会议。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

  【国际掠影】
  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只要美国做好准备,他随时可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1日宣布,向约旦提供总额达25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援助,以帮助约旦度过目前的经济危机。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政治(六)
  ----------
  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12日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在通常情况下,在多数场合,至少在现代的文明国家内,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列宁

  【基本知识】
  看齐意识
  ----------
  看齐意识,指经常、主动、全面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践行看齐意识,要把政治原则贯穿于思想和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靠理想、靠党性、靠纪律自觉看齐、真正看齐,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思想纵横】
  “和合”的政治之美
  ----------
  6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致祝酒辞。以东道主的传统智慧礼敬上合,以“上海精神”与儒家文化的相融共生谋划未来,激荡起“上海精神”的“和合之美”,悠悠奏出中华文化的曼妙韵律。今天,“上海精神”与儒家“和合”理念的水乳相融,成就了安全、经济、人文合作的累累硕果,令热爱世界和平、期盼发展图强的人们心向往之。儒家贵“和”尚“中”。在儒家的“和合”理念中,“和”是和谐、和平、祥和,“合”是聚合、合作、融合。推己及人、由近至远的思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想,体现着超越民族、泽被世界的责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观念,表达出互相尊重、互不干涉的原则。“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主张,揭示的是求同存异、包容互补、和谐共存的价值取向。“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抱负,抒发着中国人的济世情怀。“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承载着成人达己的共享意识。“四海之内皆兄弟”的豪情,传递出朴素的平等愿望。这些“和合”思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华,也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理想世界。展望未来,“和”与“合”的价值观必将重新定义国家交往的范式,引领人们共筑和谐共生的美好世界。

  【手机短评】
  “冰花男神”诠释忠诚
  ----------
  年仅34岁的张书辉已经在黑河戍边13年之久。黑河市属于我国第八大高寒区,这里滴水成冰气候恶劣难以言喻。而他驻守的正是中俄两国边境上管控难度最大、执勤任务最重的黑河边防站。尽管天气极度恶劣,张书辉依旧挺直脊梁站在国门边境线上,任由风雪挂满他的全身,俨然“冰花男神”。执勤期间,他常带队用双脚一步步排除冰面厚度不均、清沟、暗流等问题,为此曾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这13年里,他一直没回家过个团圆年。他常说“你是军人,就要随时准备牺牲!随时准备奉献自己的一切!”张书辉在风雪中的坚守,深刻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铮铮铁骨。“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胸有忠心,就能入火海而不退缩、遇烟雾而不迷失、出淤泥而不沾染、临诱惑而不动摇。在新时代,对党忠诚始终是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座右铭、大义凛然的正气歌,要始终以奉献精神接续奋斗,使党的事业在广大党员忠诚奉献的映照下再现新的辉煌。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引领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山东省烟台市深入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涵要求,把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每名党员、每个支部。该市实行党员全面下沉,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等基层单位报到登记,将社区自管党员和报到登记党员合理搭配、优势互补,编组分布到各个社区网格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中。在“为民服务项目认领制”活动中,全市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综合梳理、科学设置服务项目,由社区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意愿自主认领服务民生“琐事”。如烟台市的芝罘区,146个社区共划分成890多个区片、2400个网格,平均每个网格有5名以上党员分包,每个楼栋至少1名以上党员联系,以党员全面下沉实现问题、诉求件件有回音。清理沉积多年的垃圾、疏通淤堵的化粪池、修剪遮窗的树木、整修破损的墙体……通过党员主动领、组织定向派、上级帮助办等方式,该区逐一啃掉了这些“硬骨头”。

  【政德讲堂】
  情牵百姓 奉献一生
  ----------
  杨善洲,云南保山原地委书记,他为官32年,一直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追求,深受当地群众爱戴。他常说:一天讲得磨破嘴,不如自己流汗水,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不高高在上瞎指挥,群众才会服你。杨善洲任职云南前,云南保山人多地少,吃饭问题是每一位执政者面临的一座大山。为此,杨善洲用脚丈量保山每一寸土地,走遍保山98个公社、903个大队,在充分了解当地适宜栽种的农作物品种后,开始试验“三岔九垄”插秧法,推动“坡地改梯田”“籼稻改粳稻”等试验田。1978年至1981年保山的水稻单产逐步提高,获得“滇西粮仓”的美誉,杨善洲也被人们称作“粮书记”。退休后,杨善洲放弃到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一头扎进深山,带领当地群众植树造林,一干便是20多个春秋。在杨善洲的带领下,当地逐步建成了占地面积约5.6万亩的大亮山林场,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天地,26公里的林区公路蜿蜒其间,超过15公里的输电线路将电力输送进大亮山深处。2009年4月,杨善洲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2010年10月10日,杨善洲静静地走了,他的墓碑上有这么一句话:“廉胜清溪兮洁超碧玉,情牵百姓兮誉满神州。”当年年底,大亮山林场更名为善洲林场,以纪念弘扬杨善洲同志“清贫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坚守一辈子”的崇高精神。(下图)

  【中外政治智慧】
  坚定的原则与灵活的策略
  ----------
  1964年1月27日,中国和法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中国和西方大国关系的重大突破。周恩来总理是当时中法建交谈判的亲自参与者和直接领导人,建交过程体现出他杰出的政治智慧和外交艺术。当时,中法建交的难点是台湾问题,法方希望尽快和中国正式建交,但又不愿先主动公开断绝同台湾的一切外交关系。中方则明确表示,台湾问题解决以前,两国不能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大使。虽有分歧,但周恩来在谈判过程中总是耐心细致地和对方讨论一切细节,不断把问题引向深入,同时照顾法方的实际困难,对建交方案灵活调整,使双方达成共识,即在双方就法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等三项原则达成内部默契的情况下,同意法国提出的中法先宣布建交,从而导致法国同台湾当局断交的方案。应该说,没有坚持法国必须先主动宣布和台湾断交,而与法方先建交的做法,是没有先例的。这种打破新中国成立以来和外国建交惯例的决定,展现了周恩来伟大的政治远见和博大的政治胸襟,不仅巧妙地坚持了原则立场,又满足了对方要求,从而突破谈判僵局,铺平了建交道路,这是新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个创举。中法建交在当时国际上产生了轰动,西方媒体喻之为“外交核爆炸”。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