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4日 星期四
  农历五月初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国企一定要改革
  >在危险时刻磨炼硬气锤炼本领
  >赋能的艺术
  >“流动党校”唱响党的声音
  >“能屈能伸”的柔性电子设备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13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国企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你们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3日同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互致贺函,庆祝两国建交一周年。人民日报14日发表习近平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的讲话》全文。

  >李克强同志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确定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措施,促进调结构惠民生和外贸平衡发展。

  >应刚果(布)参议长恩戈洛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1日至13日对刚果(布)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分别会见总统萨苏、总理穆安巴和国民议会议长姆武巴,并同恩戈洛进行会谈。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发布《2018年端午全国公路网出行预测报告》。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说,在他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晤后,美国不再面临来自朝鲜的“核威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能力(七)
  ----------
  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组成部分,对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大家都得掌握、不可偏废,在此基础上做到术业有专攻。——摘自习近平2018年3月10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经典语录】
  胸中有“数”。这是说,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它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的分析。任何质量都表现为一定的数量,没有数量也就没有质量。我们有许多同志至今不懂得注意事物的数量方面,不懂得注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不懂得注意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不能不犯错误。——毛泽东

  【能力阶梯】
  在危险时刻磨炼硬气锤炼本领
  ----------
  2004年9月5日,持续特大暴雨洪灾导致四川省宣汉县五宝镇天台乡义和村突发特大山体滑坡。险情发生后,时任五宝镇党委书记李林森火速组织9个应急分队,分赴8个村、1个居委会,冒着生命危险紧急转移群众。由于洪水未退,公路被淹,当地交通中断、通信中断、电力中断……在史无前例的巨大灾难面前,李林森沉着应对,迅速组织干部清理淤泥,为群众协调信用社贷款,维持群众生计恢复生产。同时动员全镇养马群众组建马帮队,用马背托起重建重任。灾后不到四个月,一幢幢重建居所拔地而起。今天,我们学习李林森精神,就要学习他危难时挺身而出的硬气和驾驭风险的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在危险时刻冲得上、惊险时候站得出、险要关头顶得住,是检验其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准之一。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越是危险时刻,越能考验人、锻炼人、识别人,越能检验其心理定力和应变能力。党员干部主动到工作危险、情况复杂的地方,自觉接受考验,通过艰险复杂环境磨练、重大斗争考验砥砺品质,从而不断提升驾驭风险的硬气。

  【手机短评】
  赋能的艺术
  ----------
  特拉法尔加海战发生于1805年,是英法战争中英国以少胜多的一场漂亮歼灭战。战斗中,英舰指挥官纳尔逊敢于突破陈旧的战斗序列理论,使己方战舰与敌军战舰并排紧贴,与对方展开近距离厮杀。同时为保证作战效果,纳尔逊给予下属极大自主权,要求他们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敢于近战的精神。这一战术后来被舰长们称为“纳尔逊秘诀”,其核心在于:不是让官兵机械地去执行命令,而是调动他们的自发性,给他们充分赋能。给下属赋能目的是挖掘下属潜能,让其从“能落实”到“会落实”,再到“创造性落实”。高明的领导者,会跳出“唯学历、唯资历、凭印象”等教条式考核维度制约,打开上升通道,拓宽考核维度,赋予下属责任和挑战,在享有充分信任自由的环境中,各展所长、各显其能,朝着共同目标前进。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流动党校”唱响党的声音
  ----------
  近期,国网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供电公司党委全面开展藏汉双语“流动党校”送教上门活动,创新举措,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流动党校”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党员需要什么,就教授什么”的原则,送教进牧场、进村户、进校园、进班站。“流动党校”一方面用藏汉双语讲党课,另一方面为大家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在培育共同理想、共同愿景的同时,增强偏远山区少数民族群众保护电力设施、自主安全用电的意识和能力。公司党委还专门聘请专业老师,在“流动党课”教学中为有需要的村民开展电工技能培训及取证工作,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因时、因地、因人、因需施教的藏汉双语“流动党校”实现与藏区精准扶贫、电网建设、民族团结等工作的深度融合。目前,“流动党校”已聘请民族文化讲师24人,开课60多堂,现场听课的各族党员群众超过1700人。

  【前沿瞭望】
  “能屈能伸”的柔性电子设备
  ----------
  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庞慰团队,近日在柔性电子设备实现高速无线通讯能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该科研团队利用柔性微机电系统的创新工艺,彻底解决表面粗糙且不耐高温的高分子材料基底与高质量薄膜、高精密可动微结构在器件设计、制造及封装中不兼容问题,开创柔性射频滤波新技术,开发出柔性射频滤波器。该滤波器是无线射频通讯模块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元件。未来,该技术可应用于柔性电子设备无线射频通讯,让柔性电子设备实现“能屈能伸”。这项新技术还可用于制造压力计、加速度计、超声识别和成像单元、麦克风等多种柔性微机电器件,使更多的柔性电子设备具备更强的“沟通感知”外部世界的能力。(下图)

  【沟通艺术】
  陈毅用真诚感动上海知识分子
  ----------
  1949年5月28日,陈毅任上海市市长。在接管上海、改造上海、建设上海的实践中,陈毅十分重视上海的文化科学事业,始终把知识分子当作建设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力量。任职期间,陈毅先后登门拜访了著名化学家任鸿隽、生物学家秉志、商务印书馆董事长张元济等著名人士,并出席“中国科学社”会议。会上,陈毅非常坦率地指出:“上海的解放,中国的解放,就是科学的解放,就是科学工作者的解放……中共愿意和科学工作者团结在一起,共患难,同欢乐,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1949年6月5日,上海文化界座谈会召开。陈毅在会上分析当前形势,谈上海解放的伟大意义,详尽阐述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各项政策,指出“你们一不跟蒋介石去台湾,二不去香港,三不去美国,表明是有爱国心的。有爱国心,只要没有具体的反共行动,都应该用,有的还可以重用”。会上历史学家周谷城教授激动地站起身说:“感谢解放军打进上海,把我们解放了……”他的话还没说完,陈毅立即接上去说:“不要说解放,是会师,解放军从外面打进来,你们从里面打出来,我们是共同会师!”一词之别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在爱国反帝斗争中的作用,陈毅的沟通智慧和诚意使与会者十分感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