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5日 星期五
  农历五月初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学做结合践行初心使命
  >让行“小忠”者无处遁形
  >“巡视利剑”斩断“影响力”寻租空间
  >宋庆龄的俭与朴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详见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同志致信祝贺中国福利会成立80周年强调,团结凝聚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为培养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习近平指出,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希望双方团队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北京会晤达成的共识,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扩大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时政快讯】
  近日,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决定自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目标。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部署各地组织开展2018年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

  【国际掠影】
  联合国大会13日通过关于保护巴勒斯坦平民的决议。韩国国防部14日发表声明说,韩朝双方当天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军事会谈,就恢复朝鲜半岛东西海域军事通信线路达成一致。此次会谈是双方时隔10年6个月重新启动将军级军事会谈。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作风(八)
  ----------
  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摘自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毛泽东

  【纪律规矩】
  巡视
  ----------
  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指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建立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巡视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情况。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学做结合践行初心使命
  ----------
  近期,山东省昌邑市挖潜资源、整合力量,通过“红色课堂”和“实践课堂”相结合的形式,力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见实效。该市对40余处革命旧址、纪念地统一修缮、改造提升,打造高品质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取故事讲述、情景再现、现场互动、典型示范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在“红色课堂”中身临其境感悟红色精神、接受党性教育。同时,开设“实践课堂”,搭建起以市义工联合会党委为主体、镇街区义工分会党支部为基础,社区义工服务中心为纽带,村、机关、企事业单位义工服务站为支撑的四级义工服务体系,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开展助老、助学、助困等公益活动,让党员在“当义工、作奉献”中强党性强担当。目前,已有8200余名党员接受红色教育,党群义工参加志愿服务3100余次,服务时间2万余小时,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风大家谈】
  让行“小忠”者无处遁形
  ----------
  史载,楚共王与晋厉公交战于鄢陵。两军酣战之际,楚国司马子反口渴欲饮,侍从竖谷阳知其嗜酒,便呈上一碗酒。子反察觉并斥责,但在竖谷阳“此非酒”的坚持下,接过碗来一饮而尽,因觉酒甘美不能自制,终大醉。后来楚共王欲重整旗鼓,却发现子反醉卧床榻不能行走,怒其“忘荆国之社稷而不恤吾众”,罢师而去之,斩子反以为大戮。对于此史,韩非子评价道:“行小忠,则大忠之贼也”。古往今来,敬畏天地、坚持真理者,是忠,坚守信仰、始终如一者,是忠,为国为民、恪尽职守者,是忠……反观竖谷阳之流的行为,全部心思用在投上级所好上,乍一看,心细如发、忠心耿耿,其实是利己主义、功利主义的投机行为,是伪忠诚的直观表现。其所谓的“忠”仅仅是忠于权力、忠于眼前,穷尽其术来讨好上级,其中既有吹嘘拍马之谄、恭维颂德之音,又有谋其所需、投其所好之举。这种貌似忠诚、实则不忠的行为,很具有迷惑性,很难被甄别,误事害人甚至祸国殃民,危害极大。子反的教训告诫我们:面对行“小忠”的温柔陷阱,如果内心操守不够、自律不严、意志不坚,久而久之,陷入囹圄甚至重蹈子反之辙也就在所难免。虑于微方能绝于患,打铁必须自身硬。立足当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时刻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多些是否挨了“软刀子”的自省自警,坚持从小事小节上修身律己、正心明道,让行“小忠”者无处遁形,慎防别人钻了空子、令自己落入套子。

  【警示教育】
  “巡视利剑”斩断“影响力”寻租空间
  ----------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曾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三个部门任职,自有一套“影响力学”。王保安的二弟、三弟从政,四弟经商,王保安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二弟、三弟提拔使用打招呼,然后再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为四弟谋取巨额利益,由此逐步构筑了“王氏家族”。不仅如此,王保安还直接利用手中权利为一些商人办事情、批项目,商人以赠送豪宅、豪车等厚礼“略表心意”。王保安收受的豪宅中,有一套位于北京玉渊潭公园北岸,面积约318平米,购房、装修总费用近5000万。对于这套豪宅的由来,王保安忏悔道:“他(商人)在江苏投资开发了一个项目,已经报到了财政部,想看能不能帮忙催一下。其实就是到我这儿圈个圈而已。”就这样,王保安用一支笔在纸上画了一个圈,一套豪宅就到手了。王保安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应为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谋福利,但他却理想信念丧失,利用手中“影响力”大搞权钱交易,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这是权力异化变质的结果。防止权力成为谋取私利的“影响力”,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运用“巡视利剑”斩断“影响力”的寻租空间,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标本兼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经查,王保安利用职务便利,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3亿余元。2017年5月,王保安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下图)

  【高山仰止】
  宋庆龄的俭与朴
  ----------
  宋庆龄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是国际知名活动家,深受各国友好人士尊敬。她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一直保持着廉洁自律、克勤克俭的生活态度。抗日战争时期,宋庆龄为了救亡事业,一年四季穿着朴素的衣服,吃着简单的饭菜,坚持“把每一枚铜圆用到祖国的抗日战争中去”。在香港的住处里,她甚至连一台电风扇也没有。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担任国家重要领导职务,工资津贴都不低,但始终保持着勤俭作风,除必要的外事活动外,平时都穿着朴素的便服,对旧衣服是能穿便穿,不能穿改完了再穿。冬天,为了应对寒冷,她因陋就简,用旧毛线织成毛线护套绑在腿上。另有一件棉马甲,是她和保姆两人用26块碎布一针一线拼凑而成,袖口上还由数条包布拼成护袖罩住,便于穿脏了拆下洗涤,宋庆龄笑称为“八卦衣”,每年冬季往返京沪间都要带上这件衣服。“八卦衣”虽简陋,却是宋庆龄“操比金石,节砺冰雪”高尚品格的体现。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1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微党课〗大型系列专题片《精神的追寻》——第一集《红船精神——梦想的启航》。从本期开始,共产党员电视栏目推出大型系列专题片《精神的追寻》。今天,请看第一集《红船精神——梦想的启航》。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4.中国的“文武二圣”分别指的是?
  A孔子、曹操  B孔子、关羽  C孟子、关羽  D孟子、曹操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插科打诨原指戏曲、曲艺演员在表演中穿插进去的引人发笑的动作或语言。科指古典戏曲中的表情和动作。诨即诙谐逗趣的话。)
  幸运读者:甘肃省天水市人社局刘宇,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长龙镇老干支部陈大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09: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