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五月初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
  >为战而练
  >以实干担当将改革进行到底
  >心中有责方为艺
  >华罗庚献身祖国科学事业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要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共同推动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面临的良好势头向前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李克强、王沪宁、王岐山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京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玻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玻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在京会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京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会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希腊议长武齐斯。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6日至19日对肯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分别会见总统肯雅塔、参议长卢萨卡,并同国民议会议长穆图里举行会谈。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9日在京会见希腊议长武齐斯。

  【党建要闻】
  经中央军委批准,近日军委纪委制定印发《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要指示,推动精准纠治、精细落实的有力举措。(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所得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草案在提高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明确现行的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项目继续执行的同时,还增加规定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

  >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第三次审议了电子商务法草案,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员丛斌作的修改情况汇报。

  【国际掠影】
  联合国难民署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球被迫逃亡他国的难民人数为2540万,比上一年增加290万人,为难民署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长幅度。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表示,美国必须在太空拥有主导力量,要求国防部尽快着手组建“太空部队”,成为美军的第六个分支。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八)
  ----------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摘自习近平2015年1月12日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经典语录】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为战而练
  ----------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华北某机场战机起降频繁,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训练紧张有序。汤峥是这个旅的飞行大队长、飞行教员,曾驾驶战鹰参与2015年“九三阅兵”。战斗机飞行员工作技术含量极高,需要掌握飞行原理、雷达、电抗、武器等多项专业知识,还必须具备空战、夜间空战、海上空战、机动转场、空中加油、低空超低空飞行、对敌突击、复杂气象条件下作战等8种能力。作为教员,汤峥在每一次训练中都严格要求自己和队员,例如地面模拟机训练,每名队员至少连续做20个盘旋动作。一套训练下来,飞行员下了模拟机累得手都发抖。问他为什么不练得缓和一点,汤峥坚定地说:“严苛的训练是教员给学员最好的礼物。每一次突破极限的训练,都是以后战场上杀敌制胜的一个砝码,保全生命的一丝希望。”正是这种“为战而练”的责任心,让空军战士成为守护领空安全的战斗利剑。

  【手机短评】
  以实干担当将改革进行到底
  ----------
  西魏废帝二年,韦孝宽被授予雍州刺史。上任后,他发现境内官道上的里程碑都是用泥土堆的土台,常年风吹日晒下极易损坏,维护它们又劳民伤财。于是韦孝宽决定以树为碑,不仅能降低维护成本,还能为行人遮阳挡雨。然而擅自更改朝廷体制是大罪,同时也会得罪既得利益者。面对种种困难,韦孝宽毫不动摇,毅然下令:雍州境内所有官道土台,一律改种槐树。朝廷闻知此事,不但没有责怪韦孝宽,反而进一步规范和推广韦孝宽的做法。韦孝宽主动担当作为,顶住压力造福桑梓,将里程碑制度改革推进下去,减轻了国家和百姓负担。如今,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触及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韦孝宽这种改革担当和魄力,担起责任、顶住压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以实干担当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大家谈】
  心中有责方为艺
  ----------
  一滴油,有多重?做花生油的“油哥”崔荣华说,让每一滴油都承载良心、天然和健康。他为一滴纯粹的花生油锲而不舍,“努力做好一点一滴,是一个手艺人的最大追求”。一丸药,啥分量?在同仁堂技师张冬梅眼里,药丸三克,责任千斤。她“这辈子就制作蜜丸”,每一粒都应该是高品质放心药。为了安全与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是匠心的底线,也是责任的高程。兵马俑修复专家马宇,在碎片堆里做“拼图”,用人生时光作为黏合剂,把破碎的历史拼接成型,让两千多年前的兵马俑威武列队,也让他和同事们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手艺的分量。工作不分大小,责任都同等重要。心怀责任,一把修复刀、一个小锤头、一枚螺丝钉都会让看似平凡的工作变得意义非凡。有了责任心,生活就有了真正的含义和灵魂。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些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工匠精神,在踏实苦干中锻造自我、在追求极致中燃烧青春。

  【建功新时代】
  北疆边陲变前沿
  ----------
  黑龙江地处北疆边陲,人称东北的“东北”。然而,跳出龙江看龙江,视界豁然开朗,这里是东北亚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向东,拥抱浩瀚大海;向西,直抵欧洲腹地;向北,拥有口岸矩阵;向南,区域合作天地广阔。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黑龙江利用自身枢纽位置,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以对俄合作为重点起势落子,建设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欧亚的物流枢纽区,弈活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大棋局。“三桥一岛一道一港”对俄跨境基础设施加紧推进,“一轴两环一边”全省铁路网有序展开,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比利时凯斯纽荷兰公司等高端制造企业接踵而至,黑龙江区位潜力逐渐激活。今年一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38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3%,黑龙江正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励志故事】
  华罗庚献身祖国科学事业
  ----------
  1910年11月12日,华罗庚出生于江苏省金坛县,幼时曾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后又不幸身患伤寒致使左腿残疾。但他奋发努力,刻苦自学,在数学研究领域表现出非凡才能。1946年,华罗庚赴美讲学,先后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毅然放弃美国优厚待遇,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怀抱。归国后,华罗庚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生产一线。在大连某工厂,他运用“统筹法”教技术员把握联合机床的控制;在西南某工地,他使用“优选法”排除哑炮,避免官兵伤亡。毛泽东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两次写信祝贺勉励他“壮志凌云,可喜可贺”,“奋发有为,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为推广“两法”,华罗庚带领科研队先后到过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程达20万公里。“双法”的使用为节约能源、增加产量、降低消耗、缩短工期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华罗庚重视中国科学事业的进步,不遗余力地提携后进、培养人才,亲自指导和培养陈景润、王元、陆启铿、万哲先等一大批数学研究事业接班人。他亲自撰写科学通俗读物,引导青少年从小爱科学、学科学、向科学进军,使我国科学研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2009年,华罗庚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