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2日 星期五
  农历五月初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外方代表
  >增强忧患意识是事业前进的必然要求
  >莫为物役 寓意于物
  >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旧衣无损翩翩风度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京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京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1日在京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委员长会议;会见尼泊尔总理奥利。

  【时政快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表示,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今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财政部印发通知,于7月至11月开展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将于7月1日起实施。

  【国际掠影】
  英国议会两院当地时间20日通过《退出欧盟法案》,宣布将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欧。韩国政府20日表示,争取在8月中旬前开设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作风(八)
  ----------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而群众,人民、大众将在事实上即在斗争后作出究竟有没有力量的解答。——列宁

  【手机短评】
  增强忧患意识是事业前进的必然要求
  ----------
  事物普遍联系的法则告诉我们,前进往往伴随曲折,平静总是隐藏波澜。共产主义作为人类历史上最神圣最彻底的社会革命,我们党始终把谋求人民利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然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民族复兴目标越接近,改革发展任务越繁重,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牢记安不忘危、凡预则立的深刻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越是不容易,我们共产党人就越是要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砥砺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防止任何安于现状、消极懈怠、无视风险的思想和行为。

  【作风大家谈】
  莫为物役 寓意于物
  ----------
  苏轼在《宝绘堂记》中提出:“君子可以寓意于物,而不可以留意于物。寓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乐,虽尤物不足以为病。留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病,虽尤物不足以为乐。”“寓意于物”,可以寄托情感、发掘兴趣、收获安宁,这是好事。可一旦“留意于物”,便容易沉湎其中,乃至玩物丧志、精神懈怠。倘若如此,哪里还有什么乐趣可言?“处其位而不履其事,则乱也”“责守明则谋政专,勤于正事必疏于邪门。”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应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党的事业之中,抱守初心、尽职守责,做到行不失格、好而有度;将赏梅品竹、吟风弄月的精神寄托汇入身兼天下、心系民生的价值追求,做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赓续务实担当的价值基因,注重修剪个人欲望的枝丫,在“寓意于物”之时力避“留意于物”,专注地干事创业,从容应对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风险挑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新时代新气象】
  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
  近年来,湖南省人社系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驰而不息的韧劲推进作风建设。厅党组坚持以查找廉政风险点为突破口,围绕易发领域、多发环节,按照“自己找、交叉议、基层提、专家评、领导审”五个步骤,组织全厅42个处室梳理出权力责任清单416项,查找风险点539个,制定防控措施1289项,实现对全厅所有人员、岗位、职责事项全覆盖。同时开展“作风建设年”“治陋习、树新风”等活动,集中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行为,并通过邀请专家专题授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向全厅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在适当位置悬挂廉政教育牌匾等举措,多措并举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为推动湖南人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高山仰止】
  旧衣无损翩翩风度
  ----------
  周恩来总理衣食住行上的俭朴作风众口皆碑。生活中,他穿的是补了又补的衣服、修了又修的皮鞋,用的是打补丁的毛巾、卷了毛的牙刷,从不浪费一粒米、一片菜。工作中,周恩来一生没有停止过谈判和外交活动,所以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尽管如此也不忘节俭。1949年进京时,他第一次做衣服,选中“红都”服装店。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闻名全国的高级服装店,备有各型各色的英国呢料、澳大利亚毛料等。他笑着摇摇头:“我就要中国料子。”后来,他做了一套青色粗呢毛料中山服,一套蓝卡其布夹衣和一套灰色平纹布中山装。这几件衣服一直穿了近20年,衣服虽旧,但见客和外访时熨烫一遍,穿出来依然笔挺,再配上他大度的仪容举止,丝毫无损国家总理风度。如今,他穿用几十年的睡衣、皮凉鞋和第一代上海牌国产手表等,已作为珍贵文物,存放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人们从中不难发现周总理那可歌可泣的廉洁形象。(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2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需要,经过推荐和评估考察,中央组织部确定增补梁家河培训学院、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深圳市委党校、华中师范大学、铁人学院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出版发行。〖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赵文武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二集)——《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在中国古代,月圆月缺一般形容的是?
  A、悲欢离合
  B、事业是否顺利
  C、身体是否健康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文圣是孔子,武圣是关羽,文武庙中供奉的就是他们的像。)
  幸运读者: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政府办乔哲,江苏省镇江扬中江洲西路115号扬中老年书画会黄克进。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20: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