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6日 星期二 国际禁毒日
农历五月十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政德、政风、政绩的内在逻辑关联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顺应时代之举
>“凤凰”振翅攻难关
>心胸宽厚 高风亮节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城乡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社会氛围。(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同法国总理菲利普举行会谈;在京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向在京开幕的首届世界竹藤大会致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京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汪洋同志出席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

【时政快讯】
日前,最高检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的《G20国家科技竞争格局之辩》系列报告显示:G20国家中,中国在科研和技术创新力方面表现突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实力仅次于美国,且增速明显。

【国际掠影】
>欧洲联盟9个成员国定于25日确认创建一支欧洲军事干预部队。英国是参与国之一,以便能在“脱欧”后继续与欧盟保持防务联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说,应即刻驱逐那些“侵入”美国边境的非法移民,无需法官介入或走法律程序。批评人士说,特朗普这种想法可能违反美国宪法。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政治(八)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摘自习近平2016年6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经典语录】
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列宁

【基本知识】
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政治性是灵魂,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如果没有灵魂,一切都将无从谈起。时代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离开时代性,党内政治生活就失去生机活力。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没有原则性或者原则性不强,就等于丧失或者模糊了是非曲直的标准,就会陷入混乱。战斗性是检验党作为一个战斗的组织的重要标准,没有战斗性就没有战斗力,就不能实现党的纲领和使命,也不可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持党的先进性。

【思想纵横】
政德、政风、政绩的内在逻辑关联
----------
政德、政风、政绩三者紧密相连、互相作用。政德乃为政之本,塑风气之资,立政绩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党员干部讲政德,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政德内化于心,外见于行,从而在实际工作中施德政、行善治。政风乃执政之要,借政德而塑,保政绩不失。晚清名臣曾国藩在总结其从政经验时谈道:“一省风气全系于督抚、司道及首府数人,此外官绅皆随风气为转移。”作为“关键少数”的主要领导干部,要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决心信心,注重破立并举,凭借政德来塑风,为实绩佳绩保驾护航,逐渐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政绩乃施政之果,由政德铸魂,依政风引导。领导干部的政绩要想经得起人民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一定是良好政德培育和优良政风熏陶下的结果。“修政德,塑政风,谋政绩,重中之重在于德”。领导干部要常怀功成不必在我之心,胸藏成功必须有我之念,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最终形成政德、政风、政绩表里结合、互相促进的生动局面,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事业取得扎实进展。

【手机短评】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顺应时代之举
----------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历史和实践表明,各个国家发展民主政治的历史条件、历史任务不同,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具体国情和所处的国际环境,选择和建构适合自身发展要求的民主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在我们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的长期奋斗和探索中逐步形成的。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要致力于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来为发展人民权利创造条件,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凤凰”振翅攻难关
----------
从北京南城上空俯瞰大地,一只由钢铁骨架构筑的“凤凰”振翅欲飞——这就是将成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北京新机场。结构复杂、工程浩大、工期紧张……面对诸多难题,承揽航站楼核心区工程建设任务的北京城建集团“共产党员突击队”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北京新机场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精品工程。”建设过程中,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屋盖为世界最大的不规则自由曲面空间网架钢结构,屋面网架重量超过3万吨,相当于大半个鸟巢钢结构的重量,它却仅以8根C型柱为主要支撑。如何安装并保证其精度,这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难题。面对如此高难度钢结构施工,第一党员突击队技术人员刻苦钻研,多次邀请国内钢结构专家论证,确定下“分区施工,分区卸载,总体合龙”的施工原则,对不同分区、部位采用吊装、滑移、提升等多种方法,特别是运用“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最终提升精度差控制在正负1毫米以内,19万余米焊缝长度的现场焊缝探伤一次合格率高达100%。在共产党员突击队的引领下,航站楼核心区施工团队先后攻克超大超宽混凝土底板施工、超大面积材料水平运输、航站楼轨道层减隔震施工、超大曲面钢网架安装和提升、不规则屋面安装等世界级难题,填补了多项国内机场建设空白。(下图)

 【道德文化】
心胸宽厚 高风亮节
----------
南宋宰相虞允文出将入相近二十年,曾为南宋立下不朽功勋,他宽厚善良的道德品行更是为后人称道。公元1161年,金军主力越过淮河,进迫长江。虞允文时任督视江淮军马府参谋军事,他见形势危急,挺身而出,率领将士以少胜多,击败金军,使宋朝转危为安,此战史称“采石大捷”。此战后,御史萧之敏弹劾虞允文擅权不公,虞允文特别作了一份深刻检讨交给孝宗,然后自行停职,听候处理。孝宗一时拿不定主意,遂去拜见太上皇高宗。高宗说:“采石大捷时,萧之敏在哪里?不要听从他的意见,将萧之敏罢官赶走。”孝宗听后,先以妄奏之罪罢黜萧之敏,然后在一把折扇上亲题御诗赐给虞允文,以示宠眷和信任。虞允文立刻上书谢恩,接着明确表示萧之敏是个品行端正的君子,他弹劾自己是其职责所在,请求孝宗将其召回宫中以广开言路。虞允文的高风亮节和博大胸怀让朝野上下深为感动。《宋史》称赞虞允文“慷慨磊落……为任重之器”,毛泽东评价其“伟哉虞公,千古一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8: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