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7日 星期三
农历五月十四

【本期导读】
>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为将当有一种拼命精神
>多些“总拣难事做”的担当
>为盐碱地改良“把脉寻方”
>用音乐战斗的革命者


【党建要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6日在京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发表题为《乘新时代东风 放飞青春梦想》的致词。(详见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同志6月25日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详见共产党员网)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近日中央成立10个督导组,将赴河北、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10省市开展督导。(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在京与法国总理菲利普共同出席中法企业家座谈会。汪洋同志26日出席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会议。韩正同志26日在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听取意见和建议。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6日在中南海会见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民族院议长曼温凯丹。

【时政快讯】
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我国财政部将在境外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国债和30亿美元主权债券。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

【国际掠影】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6日裁定,总统特朗普2017年颁布的移民限制令“完全符合”总统职权范围。特朗普在白宫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这是“一个巨大胜利”,并表示将继续保护美国边境安全。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26日在此间举行的年会上宣布,已批准黎巴嫩作为意向成员加入,其成员总数将增至87个。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九)
----------
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发生了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现象、巡视整改不力等问题,就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要完善和规范责任追究工作,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把问责同其他监督方式结合起来,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要提倡顾全大局。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毛泽东

【手机短评】
为将当有一种拼命精神
----------
在梁山一百零八将中,“拼命三郎”石秀排位三十三,算不上重量级人物,但毛泽东同志对石秀敢于拼命、勇往直前的精神特别赞赏。他曾号召全党同志要有一种拼命精神:“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什么叫拼命?《水浒传》上有那么一位,叫拼命三郎石秀,就是那个拼命。我们干革命,就是有一种拼命精神。”这种拼命精神不是“蛮勇”“鲁莽”,而是肯干善干。在打祝家庄时,宋江派石秀前去探路,石秀扮作卖柴人,巧言赢得庄人信任、探得虚实,为打下祝家庄立下头功。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石秀勇往直前、巧谋善干的“拼命精神”,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善于抓机遇,依靠苦干巧干拼命干,在探索创新中把工作干好,在一往无前中把事情办实,在复兴路上再创新辉煌。

【责任大家谈】
多些“总拣难事做”的担当
----------
毛泽东在给老师徐特立的一封信中写道:“你总是拣难事做,从来也不躲避责任,而有些人则只愿意拣轻松事做,遇到担当责任的关头就躲避了。”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老师的敬仰佩服之情。时至今日,徐特立这种“总拣难事做”的做事态度和担当精神,仍值得我们学习。遇到困难矛盾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应具备的精神品质。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困难消极懈怠、面对问题等靠拖躲。要做到思想不滑坡,最为关键的是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多些“总拣难事做”的勇气,大事面前不回避,难事面前不退缩,在担当尽责中实现人生价值。

【建功新时代】
为盐碱地改良“把脉寻方”
----------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位于黄河几字湾东北角的河套平原,当地1072.8万亩耕地中盐碱化耕地面积高达48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45.1%。盐碱化耕地土壤肥力低,土壤板结严重,作物出苗难。“冬春白茫茫,就是不打粮”是过去巴彦淖尔市盐碱地真实写照。为了让当地农牧民增产增收,提升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技术人员反复开展水质土壤检测、实验论证、实地考证等工作,给盐碱地精准“把脉”后,探索出立体式综合土壤改良法。根据不同程度、不同盐分类型盐碱地,准确施撒脱硫石膏、明沙、有机肥和各类改良剂,再利用“上膜下秸”等技术,改善土壤结构,提升土壤肥力,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繁殖。运用立体式综合土壤改良办法后,以往需要5到6年才可完成改良的土壤,现在3到6个月即可,且改造长久受益。预计到2018年底,巴彦淖尔市将改良轻度、中度、重度和盐荒地等不同盐渍化程度盐碱地5万亩,实现盐碱地改良与培育新型农民、推动产业发展、打造“河套”绿色有机品牌、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生活质量和品位“五个结合”的目标,进一步促进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下图为项目区土壤改良前和项目区土壤改良后对比。


【励志故事】
用音乐战斗的革命者
----------
1912年,聂耳出生于云南玉溪一个中医家庭,从小就显露出过人的音乐天分。1930年7月,聂耳只身来到上海,在此期间,对劳苦大众产生深厚感情,他经常踏着晨霜夜路体验女工上班的辛苦,与报童交朋友,并以此创作出《新的女性》《卖报歌》等脍炙人口的歌曲。1932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一二八”事变,聂耳亲眼目睹日本帝国主义在上海的侵略罪行。同年4月,聂耳通过革命戏剧家田汉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在党组织的关怀下,他下决心用音乐为革命事业做更多贡献。1935年初,田汉改编电影《风云儿女》,并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由于国民党特务的追捕,田汉仓促间将歌词写在一张小小的香烟包装纸上。聂耳拿到田汉那张香烟衬纸,主动提出:“作曲交给我!”在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时,无数革命者和战友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英勇献身的事迹,涌现在他的脑海里,使他满腔的激情像火山似的喷发出来。他把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热爱,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满腔仇恨,都全部凝聚在这首杰出的革命战歌当中。这首歌随着影片《风云儿女》的上映唱遍了全国,给抗日战争中的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至今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智海拾贝】
我们活在世上,不免要承担各种责任,小至对家庭、亲戚、朋友,对自己的责任,大至对国家和社会。这些责任多半是应该承担的。不过,我们不要忘记,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项根本的责任,便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周国平(作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18: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