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6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五月十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不断增强党的“四自能力”
>有效沟通从倾听开始
>莫让“参谋员”变“司令官”
>蝉声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京会见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习近平说,中美建交近40年的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关系发展得好,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中美在广泛领域存在共同利益,双方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宽广的太平洋可以容纳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中美双方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推进两国关系发展。

>李克强同志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汇报;部署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6日在京与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民族院议长曼温凯丹举行会谈。

>汪洋同志27日在京主持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并讲话。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据财政部消息,从2018年7月1日起,我国对原产于孟加拉国、印度、老挝、韩国、斯里兰卡的进口货物适用《〈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协定税率,共涉及8549个税目,其中2323个税目商品税率进一步降低。

>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国际掠影】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莫斯科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双方就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一事达成一致。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6日签署《退出欧盟法案》,意味着这份法案正式成为法律。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能力(九)
----------
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大家都要引为鉴戒。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摘自习近平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我们的工作犯不犯错误,其界限也在这里。——毛泽东

【观点集萃】
不断增强党的“四自能力”
----------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我净化,就是要经常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冲掉附着的“病菌”,始终保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自我完善,就是要注重抓“短板”,补“缺陷”,治“未病”,始终追求思想、道德、制度机制等各方面的完善。自我革新,就是要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开拓前进。自我提高,就是要不断提高理论、品格、知识、能力等各方面素养,决不满足,决不懈怠。每个“自我”,都突出内生的力量。“四自能力”彰显共产党人永远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坚持性质宗旨、永远拒腐防变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立党为公、一心为民,主动承担历史使命的高尚情怀。

【沟通艺术】
有效沟通从倾听开始
----------
1927年,德怀特-莫罗被任命为美国驻墨西哥大使,而当时美墨政治局势紧张,墨西哥大使一职成为众人眼中的“烫手山芋”。于是莫罗第一次拜见墨西哥总统卡尔士期间,为了消除卡尔士的敌意,巧妙运用一个策略:让他人掌握话语权。会谈期间,莫罗绝口不提美墨政治问题,而是连连称赞厨师手艺好,并请卡尔士谈谈身为总统想做的是哪些事情?对将来有什么看法?当卡尔士发表观点时,莫罗则在一旁全神贯注地听,以倾听来表示自己的兴趣和尊重,并适时作出一些简短而真诚的回应,这让卡尔士的自尊心得到极大的满足。第二天,卡尔士对身边人说,莫罗才是真正会说话的大使。初出茅庐的莫罗靠着真诚的倾听打动了卡尔士总统。在人际交往、沟通交流中,莫罗的这种倾听艺术往往能让人产生相见恨晚、如遇知音之感。俗话说:“沉默是金,雄辩是银。”如果双方都舌灿莲花、口若悬河、针锋相对,这样的沟通很有可能不欢而散。如果一方做到少言多听,使对方觉得听进了他的观点、听懂了他的情怀、听出了他的难处,反而能让沟通双方产生“心有戚戚、两心相通、旨趣相同”之境界。

【能力大家谈】
莫让“参谋员”变“司令官”
----------
驻村工作是开展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驻村干部要清楚自身定位,当好“参谋员”而不是“司令官”。有的驻村干部在工作中“大包大揽”,给当地带来了企业、项目和资金,带来农产品的市场和销路,这种“授人以鱼式”帮扶短期内能够起到扶贫效果,长期下去将弱化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的基层管理能力,当脱贫攻坚工作结束撤出后,多数村支书仍不具备和企业直接对接、洽谈的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变化,不能及时对村里相关产业做出反应、调整,会让村民遭受损失,不利于农村地区的长期发展。因此,驻村工作队要转变工作方式,按照“扶贫先扶志,扶志要扶人”的思路,摆正自身农村实情调查员、党委政府政策宣传员、农村矛盾调解员、为民谋利办事员、民主政治建设监督员和村级组织建设督导员的身份,突出“引导、监督、协调、帮助”作用,使村支书逐步建立起独立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为乡村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前沿瞭望】
比大米还小的计算设备出炉
----------
近期,美国密歇根大学科研人员制造出一种边长仅0.3毫米的计算设备——比一粒大米还小,5个这样的微型计算设备摞在一起,和人民币中的一元硬币一样厚。除了随机存取存储器(RAM)和光伏电池外,新计算设备还拥有处理器、无线发射器和接收器。受限于“体型”,新设备无法安装普通的无线天线,因此要通过可见光来接收和传输数据。研究人员指出,此类计算设备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系统封装必须透明的情况下以非常低的功耗运行,并在低功耗运行时实现高精度。目前,研发团队正将其用于肿瘤学。设备植入有癌细胞生长的实验动物体内后,可将温度转换为电子脉冲定义的时间间隔,从而测出极小区域内(如一组细胞内)的温度,误差仅为0.1℃。通过精确测量癌细胞温度,研究人员将厘清肿瘤细胞温度问题并确定诊疗效果。(下图)

【经典阅读】
蝉声
----------
我喜欢在黄昏一面听蝉一面散步。走进蝉声的世界里,正如欣赏一场音乐演唱会一般,如果懂得去听的话。有时候我们抱怨世界愈来愈丑了,现代文明的噪音太多了;其实在一滩浊流之中,何尝没有一潭清泉?在机器声交织的音图里,也有所谓的“天籁”。我们只是太忙罢了,忙得与美的事物擦身而过都不知不觉。也太专注于自己,生活的镜头只摄取自我喜怒哀乐的大特写,其他种种,都是一派模糊的背景。如果能退后一步看看四周,也许我们会发觉整个图案都变了。变的不是图案本身,而是我们的视野。所以,偶尔放慢脚步,让眼眸以最大的可能性把天地随意浏览一番,我们将恍然大悟;世界还是时时在装扮着自己的,而有什么比一面散步一面听蝉更让人心旷神怡?听听亲朋好友的倾诉,这是我们常有的经验。聆听万物的倾诉,对我们而言,亦非难事,不是吗?——摘自简媜《蝉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21: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