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的字典里永远只有“一定能”——追记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张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进(资料图片)

张进(资料图片)

  “在他的人生准则里没有‘不可能’‘办不到’,他的字典里永远只有‘想办法’‘一定能’。”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猛这样评价他的同事张进。

  张进,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重庆前卫仪表厂厂长,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6月26日不幸去世,年仅52岁。近日,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敢于打硬战的带头人

  2005年,重庆前卫厂接到某重点型号军品紧急订货专项任务,以当时工厂的生产能力几乎不可能完成。但担任厂长的张进没有退缩,他立下军令状,与各个单位签订紧急供货责任书,连续四天召集生产、采购、试验、技术等相关部门人员做论证、拿方案,对重点工艺环节、重点物资采购和外协单位逐一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他又带队跑外协、跑配套,编制生产网络进度图,明确生产节点和交货时间,从而得到了订货方的认可,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一项一项工作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只用两年半时间,就实现了“质量一点不降、进度一天不拖、数量一个不少”的目标,提前半年完成了专项工程任务。

  多年来,为了完成军品任务,他曾经一个人背着八十多斤重的零件摸黑转运;为了提高产能,他连续半个月蹲守车间,与车间领导、技术人员、工人一起研究工艺方案。一次连续工作累倒后,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那批产品装配得顺利吗?”

  勇于开拓创新的人

  2004年,张进上任之初的重庆前卫仪表厂,产品结构单一,经济规模徘徊不前,持续发展能力不足。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主动突围,一心想着如何实现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仅用了三年,他就把前卫厂的燃气表打造成年产销量超过260万只的中国名牌产品,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茅,企业成为国家标准制定单位。

  成功打造燃气表后,张进又开始琢磨与燃气表相近的水务行业,力求在新领域实现拓展。得知重庆智能水表有限责任公司想出售的消息,他就立即收集信息、研究决策,经过一年多谈判,成功收购了该公司,使前卫厂实现了由燃气计量仪表向水计量仪表的拓展。随后他又率先在国内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水表上,成功将重庆智能水表推向全国,使之成为该行业中唯一的中国名牌产品。

  2006年,他抓住海装风电公司成立契机,积极推动前卫厂参股该公司。“那段时间,只要有一点时间,张总就让我们介绍风电产业的相关知识和市场前景,并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候问得我们都回答不上来。”当时派往海装风电的前卫厂员工清晰记得张进的勤奋和投入。

  没过多久,张进就从风电产业的“门外汉”变成了“风电专家”,并为前卫厂找到了从事风电产业的产品方向——被誉为风电产业“大脑”的控制系统,从而使前卫厂成功跻身市场前景广阔的风电产业。

  进入风电产业后,他把眼光投向了世界一流公司,力求通过与行业巨头合作实现风电控制技术领域的大提升。2008年10月,企业成功与国际风电控制系统实力强劲的丹麦KK公司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成立了丹麦在重庆的首家合资公司,并很快就成功打造出了高品质的风电控制系统。

  在张进的带领下,前卫公司军民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由原来较为单一的军品和计量产业发展到现今的军品、燃气计量、水务计量、风电控制系统、海洋石油工程装备、高压电力计量、IT配套七大产业群,形成了集团化的发展局面,经济总量翻了四番。

  最理解一线职工的人

  “张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激情,只要他认准的事,他一定会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特别是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勉励我们办法总比困难多。”仪表制造分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梁睿感谢张进让自己对工作充满信心。

  长期以来,张进每年都有近一半的时间在外出差,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尤其是2015年兼任海装风电副总经理后,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

  有时候同事们看着他忙碌的身影,忍不住劝他休息,注意身体。“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兴趣,工作也是我最大的放松。”张进总是这样回答。

  “他是最理解我们一线职工的领导。”如今,前卫集团201车间喷塑组组长吴艺还记得,2013年最后一天的深夜,大家做梦都没有想到,张进突然出现在班组。“我觉得他很和蔼,就一口气提了四点建议,他不仅答应一定要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而且第二天还亲自给我写了一封感谢信。”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1日 13:3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