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日 星期一
  农历五月十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将伟大革命事业继续推进下去
  >傅立叶的“法朗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生献给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战士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56.4万名,比上年净增11.7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57.2万个,比上年增加5.3万个。(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日致电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的非洲联盟第31届首脑会议,向非洲国家和人民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6月29日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贺电,祝贺埃尔多安再次当选土耳其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京会见来华参加首轮中韩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的韩方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自7月31日起施行。

  【时政快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6月30日以第19号令,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7月30日起施行,适用于所有自由贸易试验区。

  >我国7月1日起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其中,医药健康类商品降税幅度较大,平均税率从5.5%降至0.3%,降幅超九成。胰岛素等常用药品的税率直接降为零关税。

  >7月1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营。

  【国际掠影】
  韩国国防部7月1日表示,韩国和朝鲜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用于舰艇间联系的海上热线时隔10年重新启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7月1日说,美国已拟定计划,可在一年内拆除朝鲜绝大部分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设施。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信念(八)
  ----------
  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摘自习近平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周恩来

  【今日关注】
  将伟大革命事业继续推进下去
  ----------
  8956.4万——这是最新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成立97年,执政近70年,从不到60人的新生政党,到89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一座山峰的崛起,挺立的是脊梁;一个政党的勃兴,昂扬的是精神。回顾党的奋斗历程,革命精神是事业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也是共产党人最为醒目的精神标识。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更没有革命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焕发了新的精气神。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勇毅,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以“拿起手术刀”自我革命的气魄,“老虎苍蝇一起打”,正风反腐保持高压态势;以“不信蓝天唤不回”的决心,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精神薪火相传,力量生生不息。97年初心如磐,历史的足音穿越时空、启示未来。“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这是新时代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令。新时代,我们党要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担当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就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激发出改天换地的强大力量,带领亿万中国人民风雨无阻、高歌行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理想之光】
  傅立叶的“法朗吉”
  ----------
  1772年4月7日,夏尔-傅立叶诞生于法国东部贝桑松的一个富商家庭。中学毕业后,他在里昂和巴黎两地做商店雇员、推销员以及交易所经纪人。这让他了解到商人的诡诈,认识到资本主义的罪恶,体会到劳动者疾苦。为揭露资本主义压迫劳动者本质,他通过刻苦自学,先后发表著作揭露与抨击资本主义制度,代表作有《四种运动论》《文明制度的批判》和《新的工业世界和社会事业》等。他认为,资本主义不过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阶段。这种制度是万恶之源,是“罪恶的渊薮”,“道德败坏的温床”。他主张以他设计的和谐制度——“法朗吉”来代替资本主义。在“法朗吉”里,人人可按兴趣爱好从事工作,产品按劳动、资本和才能分配,民众可接受免费教育,妇女将获得完全解放,城乡差别和对立也将消失。傅立叶不主张实行暴力革命而只是期待富人慷慨解囊创办“法朗吉”。因此,在其逝世前,他和他的门徒在各地建立的“法朗吉”均告失败。傅立叶的“法朗吉”虽然失败了,但他构想的空想社会主义学说和圣西门、欧文一起,为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提供了宝贵思想资料。恩格斯明确指出“德国的理论上的社会主义永远不会忘记,它是依靠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这三位思想家而确立起来的。”

  【求是问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在21世纪中国的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都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和价值取向,也凸显了我们党的初心意识和根本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广泛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信仰故事】
  一生献给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战士
  ----------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决定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郑德荣同志是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他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学术研究全过程。郑德荣给博士生上的第一课不是讲授专业知识,而是明确政治标准,要求学生首先在政治上、道德上成为共产主义战士。他在全国率先主持建立毛泽东思想研究所,主编的《毛泽东思想史稿》开创毛泽东思想史科学体系先河。即使生命最后几年,一直受结肠癌病痛折磨的他也不放弃任何一次传扬理论的机会。在他92岁高龄时还带病准备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文章,并在病榻上多次拔掉氧气管,向学生口述反复修改论文,把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事业坚持到生命最后一刻。“要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他唯一的遗嘱。在漫长人生路上,郑德荣始终高举旗帜跟党走,把研究与教学融入生命、将个人融入时代,赢得了“红色理论家”“思想领域常青树”等美誉。

  【历史镜鉴】
  张居正的“两把尺子”
  ----------
  明朝万历初期,内阁首辅张居正经常向年轻的万历皇帝进言劝导,当时的万历皇帝对张居正的话虚心接受、铭刻在心,在他心中,这位为人师表、不怒自威的“张先生”俨然就是圣人、道德的化身。直到张居正病逝,万历皇帝亲理朝政后,才极度震惊地发现:这位满口忠言直语、总是对他严格要求的老师,在生活中却非常奢靡,声色歌舞不绝,金玉珠宝琳琅,回江陵安葬其父时高坐三十二人大轿……如此巨大反差,让万历皇帝出离愤怒,两年之后,他下令对张居正抄家夺产。被梁启超誉为明代唯一政治家的张居正,凭借改革者的形象,赢得了很多人支持,但即使再支持他的人,也难以替他生活上的奢靡开脱,对于他对己对人“两把尺子”宽严的反差,更难以辩白。张居正生前身后命运的悲剧让人们看到,有的领导干部确实能干事,也干成了不少事,甚至口碑还不错,可是他们在为公的同时没有忘记谋私,所谓能干能腐、边干边贪,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把家庭当作利益输送的交换站。这种“两面派”“两面人”的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强,危害性、危险性特别大,必须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让“两面派”“两面人”的花样戏码再也演不下去。(下图)

  【智海拾贝】
  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丁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