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3日 星期二
  农历五月二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2017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摘登
  >重诺笃行开启互利共赢新征程
  >放下“架子” 做出“样子”
  >独龙江“孤岛”领路人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日在京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王沪宁同志参加集体谈话。陈希等同志参加谈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委员长会议2日在京举行。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9日至10日在京举行。栗战书同志主持会议。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日在中南海会见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

  【时政快讯】
  国家发改委2日公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民政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国际掠影】
  欧盟委员会近日警告,若美国政府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可能引发全球对高达近30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产品展开报复。当地时间1日,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人奥夫拉多尔在总统选举中获得超过53%的选票,成为墨西哥新任总统。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政治(九)
  ----------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防范和清除这种非法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恢复党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这项工作做得越早、越坚决、越彻底就越好。——摘自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恩格斯

  【数说热点】
  2017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摘登
  ----------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56.4万名,比上年净增11.7万名,增幅为0.1%。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57.2万个,比上年增加5.3万个,增幅为1.2%。其中,基层党委22.8万个,总支部29.1万个,支部405.2万个。

  〖党员队伍情况〗
  >党员的性别、民族和学历。女党员2388.8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6.7%。少数民族党员651.4万名,占7.3%。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4328.6万名,占48.3%。

  >党员的年龄。30岁及以下党员1331.4万名,31至35岁党员902.3万名,36至40岁党员823.3万名,41至45岁党员890.0万名,46至50岁党员888.8万名,51至55岁党员941.7万名,56至60岁党员660.6万名,61岁及以上党员2518.3万名。

  >党员的职业。工人(工勤技能人员)664.8万名,农牧渔民2549.9万名,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1355.5万名,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人员948.7万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754.2万名,学生178.8万名,其他职业人员750.4万名,离退休人员1754.0万名。

  〖党组织情况〗
  >党的地方委员会。全国共有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3208个。其中,省(区、市)委31个,市(州)委397个,县(市、区、旗)委2780个。

  >城市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建制村党组织。全国8439个城市街道、31726个乡镇、100602个社区(居委会)、547152个建制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

  >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全国23.2万个机关单位已建立党组织,占机关单位总数的99.7%。51.6万个事业单位已建立党组织,占事业单位总数的95.2%。

  >企业党组织。全国18.5万个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1.2%。187.7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73.1%。

  >社会组织党组织。全国30.3万个社会组织已建立党组织,占社会组织总数的61.7%。

  【新时代新征程】
  重诺笃行开启互利共赢新征程
  ----------
  近日中国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以翔实的数据,全面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的实践,有力展示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一路走来,中国留下鲜明印迹。自2002年1月1日起即大幅下调5000多种商品进口关税,到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九大类的100个分部门的开放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再到2010年,中国货物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达到并超过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中国在这些领域付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显著成绩。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正如白皮书所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履行承诺、践行自由贸易理念、遵守世贸规则、大幅开放市场、追求更广互利共赢的新征程。面对汹涌澎湃但又充满曲折的经济全球化,新时代中国绝不会因外部压力而改变自身航向。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开放格局。

  【政治修养】
  放下“架子” 做出“样子”
  ----------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出“样子”》中指出,“样子”是好的形象,是群众欢迎的形象,不是外表,而是指干部的德才和实绩。“架子”是徒有其表的,也是不受群众欢迎的形象。群众心中“官样子”好的干部,就是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而言,手中的权力是为民服务的“指挥棒”,不是高高在上的“特权证”。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这些优秀的党员干部在群众眼里放下了“架子”,立起了共产党人该有的“样子”。“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党员干部要立起“样子”,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时时处处做群众贴心人,时时刻刻关心民众疾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政德讲堂】
  独龙江“孤岛”领路人
  ----------
  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是我国少数民族独龙族的聚居区。以前进出独龙江要翻越4500米的高黎贡山风雪垭口,每逢大雪封山,这里几乎“与世隔绝”,成为名副其实的“孤岛”。1988年前,独龙江没有通往外地的公路,也没有一座桥梁,当地人渡江全靠溜索。为了建设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时任独龙江乡乡长的高德荣四处奔走呼吁,用真诚、执着的态度感动了云南省有关部门领导。从1999年到2012年,历时四年,贡山县城至独龙江乡近98公里的简易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民族不通公路的历史。到2014年,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也胜利贯通,结束了当地独龙族人冬天不能出行的历史。公路修通后,高德荣根据独龙江自然气候特点,带领群众在密林深处套种草果、花椒、重楼等,发展中蜂养殖。经过多年建设,独龙江畔草果飘香,“蜜”香四溢;一幢幢别墅式的农家小楼拔地而起,平整的柏油路通向各村各寨;独龙族人和城里人一样享受上网、通话、看数字电视等便利。高德荣对家乡发展进步的贡献和对父老乡亲的诚挚情感,赢得了人们敬仰和爱戴。退休后,高德荣仍给自己定下规矩:“职务卸下了,但是党员的责任使命不能卸。我还要和独龙族群众一起干,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小康。”(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