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4日 星期三
农历五月廿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
>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愧疚感催生责任感
>千年古都的绿色“蝶变”
>居里夫人:光荣背后的艰辛


【要闻简报】
>习近平同志日前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办得很成功,山东省特别是青岛市作出了很大贡献,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精心细致,体现了世界水准,展示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谨向为此付出努力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京会见蔡衍明董事长率领的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访问团一行。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以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

【国际掠影】
马来西亚政府日前发表声明,宣布前总理纳吉布因涉“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相关案件被逮捕,他将在4日被起诉。美国商会2日警告,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和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将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并威胁到美国整体经济复苏。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十)
----------
说到底,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 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摘自习近平2013年6月28日至29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列宁

【手机短评】
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
习近平同志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精神品格、优良传统。回顾党的历史,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时,我们党直面危机,勇于修正错误,在遵义会议上纠正了左倾错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自我革命精神实现了拨乱反正,由此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历史铸就的,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一方面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进行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有力武器。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物久则废,器久则坏,法久则弊。兴党强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我们党只有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与活力。

【责任大家谈】
愧疚感催生责任感
----------
上世纪60年代初的困难时期,焦裕禄看到灾民扶老携幼外出逃荒,为此而感到羞愧、心痛。他始终怀着一份“没做好”的愧疚感为民干事,让人起敬,也引人思考。与焦裕禄相比,如今有少数党员干部,尽管“没做好”,却不以为耻,反而抱怨“权受限,事难干”,寻找为自己开脱的理由。事实证明,无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一个人若常怀“没做好”的愧意,心中就会多一分清醒,多一分动力,即使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产生矛盾时,也能够正确面对、坦然应对。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常思“没做好”,就会在成绩面前、赞扬声中保持清醒头脑,在差距面前更加扬鞭奋蹄,始终有一种如履薄冰、惕厉自警的精神状态,有一股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到成效不罢休的工作劲头。

【建功新时代】
千年古都的绿色“蝶变”
----------
绿水盈盈,荷叶田田。茂林修竹间,亭台相连,小径蜿蜒。置身河南省许昌市中心,不闻商业嘈杂,却有绿草茵茵、繁花作伴。当地人说,许昌是一座在水声中醒来的森林城市。很难想象,这座城市曾在20世纪80年代被列为全国严重缺水的40个城市之一。为实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许昌转换动能,治水造绿,走上了一条环境美化、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绿色发展之路。在治理之初,面对水源不足的难题,许昌精准施策,汇引长江、黄河、淮河三江水,对市区河湖水系实施生态治理修复,打造出以110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水系格局。为了打造连续的绿地景观,许昌毅然决定,中轴水景观带中商业用地近500亩全部腾出,在城市中心建起3000多亩中央公园,扩展城市绿色空间,许昌有了名副其实的“绿肺”。如今,一幅“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在许昌展开,许昌将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到底,开启了神奇“蝶变”之旅。(下图)

【励志故事】
居里夫人:光荣背后的艰辛
----------
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居里夫人,于1867年出生于波兰华沙。在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家里生活非常艰苦。1891年,居里夫人考入巴黎大学理学院后,只得租住在学校附近一间小阁楼上,每天仅以几片面包充饥。尽管条件艰苦,居里夫人学习热情不减,短短两年时间,就获得物理学和数学双硕士学位,并于1893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毕业后她和法国优秀物理学家皮埃尔-居里结为夫妻。为继续两人科研事业,他们从朋友那儿借来一间破旧的贮藏室,居里夫人把它打扫一翻,又用仅有的积蓄购置了一些必需的仪器设备,开始了艰苦卓绝的科研之旅。为了证实镭的存在,居里夫人穿着一身油污的工作服,不断搬进搬出20多公斤重的容器,时而在院子里加煤烧火、熔炼矿渣,时而在屋里结晶浓缩物。经过几万次提炼和4年的探索,1902年,他们梦寐以求的镭盐终于分离出来。1903年,居里夫妇和法国物理学家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居里夫人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两次获诺贝尔奖的人。但由于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居里夫人于1934年7月3日因恶性白血病逝世。爱因斯坦这样评价居里夫人:“她一生中最伟大的科学功绩……不仅是靠着大胆的直觉,而且靠着在难以想象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工作的热忱和顽强,这样的困难,在实验科学的历史中是罕见的。”

【智海拾贝】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列夫-托尔斯泰(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