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5日 星期四
  农历五月廿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全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用志不分 乃凝于神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我国首次发布海洋化合物数据库

  【党建要闻】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王沪宁、赵乐际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同志4日致信祝贺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暨《红旗》创刊60周年,代表党中央向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祝贺,提出殷切希望。(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京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习近平指出,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树立了大国、邻国交往的典范。我们要倍加珍视和维护双方成熟、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毫不动摇地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李克强同志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措施,更大释放创新活力;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决定(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在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通电话时表示,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应当凝聚共识,扩大合作,拓展共同利益,携手应对挑战。

  >7月1日至3日,韩正同志在海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会议。

  【时政快讯】
  >针对日本《朝日新闻》关于“中国的‘报复’行动将先于美国开始”的报道,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4日表示,中国政府立场已多次申明,我们绝不会打第一枪,不会先于美国实施加征关税措施。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长5.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3.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对美出口增长3.8%,增速下降23.8个百分点。

  【国际掠影】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执行委员会成员彼得-普雷特3日在布加勒斯特说,欧元区经济增长正面临日益突出的保护主义威胁。叙利亚政府3日通过官方媒体呼吁因战争离开叙利亚的公民回归祖国,并强调政府会保障其安全和生活所需。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能力(十)
  ----------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基本知识】
  战略思维能力
  ----------
  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要视野开阔、胸襟博大,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要做到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今日关注】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重要论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深入领会、牢牢坚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要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切工作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来推进、来检验。要全面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

  【手机短评】
  用志不分 乃凝于神
  ----------
  《庄子》中曾记载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孔子到楚国,在树林中见到一个驼背老人用竹竿粘蝉,如探囊取物一般轻巧。孔子甚为吃惊,询问老人是如何做到的。老人说:“我在竹竿头上叠放两个泥丸,练习移动竹竿而泥丸不掉,五六个月后,我去粘蝉少有失手;后又用三个泥丸练习,再去粘蝉失手几率只有十分之一;最后用五个泥丸练习,从此粘蝉再不失手了。我粘蝉的时候,身如断树桩,手臂如枯树枝,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我只盯着蝉的翅膀,其它一概不理会,怎么会粘不到呢?”孔子大为所动,赞叹老人“用志不分,乃凝于神”。清代纪晓岚曾说“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这与老人粘蝉是同样的道理:专心致志,故而有所作为。因此,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除了要有志气、勇气、锐气、才气,干事创业的专注之气同样必不可少,要专注于为官尽责、为民造福、执政履职,把心思放在事业上、把能力用在尽责上,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谋发展,不断创造出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发展实绩。

  【法治连线】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
  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大数据应用的兴起,算法推荐带来的信息定制化、资讯分众化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同时也引发诸如低俗劣质信息推送、大数据杀熟等乱象。作为一项技术应用,算法推荐本身是中性的,但“技术中性”不等于“价值中性”,不能成为法外之地。治理算法推荐引发的乱象,依法施治是根本之策。2017年6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安全法第九条明确规定,网络运营者开展经营和服务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商业道德,诚实信用,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对算法推荐的法律规制,可采用分层次、分类别的多元共治模式。例如,对那些影响公众基本权利、涉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算法,应通过立法对分发内容、内容判断标准、推荐标准、干预手段等关键性环节,进行更强的公共监管;而对其他不同层次的算法推荐,可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向监管部门自我申报等方式来实现监管。针对算法推荐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在法律制度研究方面未雨绸缪,强化对算法推荐本身的法治监管,将有助于实现技术运用与价值伦理、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良性互动。

  【前沿瞭望】
  我国首次发布海洋化合物数据库
  ----------
  近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构建了全球首个包含3万余个人类已知海洋化合物3D数据库,创立“智能超算耦合生物实测”创新海洋药物筛选体系,实现“快速筛选、高效验证和准确寻靶”的目标,该系统不再依赖于大量海洋化合物实体,而是利用计算机仿真,将海洋化合物转化为虚拟分子数据,以便于药物筛选,解决了创新海洋药物开发中“化合物获取困难”这一最大瓶颈问题。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超级计算机技术、生物技术和药物设计的积累,系统性地对已有蛋白靶点和所有化合物进行成药性潜力评估,这一体系的建成将极大推动我国药物开发事业发展。现阶段已完成170余个美国FDA批准的肿瘤药物靶点精确筛选,发现1000余个具有开发前景的抗肿瘤药物苗头分子,经过生物学、药理药效学分析,海洋药物筛选准确率由20%以下跃升到70%以上。(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