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6日 星期五
  农历五月廿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
  >过好公私关
  >读《清贫》悟初心
  >两袖清风 廉洁为官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节目预告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主要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督导,并下沉至部分市地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涉及的重点案件,直接到县乡村进行督导,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地方等进行重点督导。(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5日,应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索非亚国际机场,开始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4日在京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国全国人大同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5日在京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时政快讯】
  >近日,修订后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印发并施行。

  >商务部5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1024.7亿元,同比增长12%。

  >人社部日前下发通知,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改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方式。

  【国际掠影】
  德国总理默克尔4日说,难民问题关系到欧盟的未来,呼吁欧盟和其他国家共同解决这一难题。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4日公布总统和议会选举正式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埃尔多安以52.59%的得票率获得连任。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作风(九)
  ----------
  大家要清醒认识高级干部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职位越高,越要夙兴夜寐工作,越要毫无私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扎扎实实改造主观世界,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摘自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我们党的组织要向全国发展,要自觉地造就成万数的干部,要有几百个最好的群众领袖。这些干部和领袖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党依靠着这些人而联系党员和群众,依靠着这些人对于群众的坚强领导而达到打倒敌人之目的。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这就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应该有的性格和作风。——毛泽东

  【手机短评】
  过好公私关
  ----------
  宋代《竹坡诗话》记载:李氏家族有一人为官廉洁,公私分明。一天,他正在烛光下办理公务,有人送来一封家书,他点燃自家的蜡烛、灭掉公家的蜡烛后,才拆开家书来看。因为在他看来,公与私之间不能越雷池半步。公私分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公与私的界线尤为清晰。作为党的干部,就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明主之道,必明于公私之分,明法制,去私恩”。过好公私关,重在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以坚强党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使我们党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作风大家谈】
  读《清贫》悟初心
  ----------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清贫》全文千字,字字千钧,清晰表达了共产党人的爱憎观、贫富观和苦乐观,表达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今天重温,仍有震撼心灵之感。大革命失败后,方志敏回到江西弋阳开展土地革命运动,从无到有,创建苏区和红军,全盛时期领导着超过百万人口的苏区和一万余人的红军队伍。就是这样一位“大官”,“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却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被捕时,他所有财产只有一只怀表、一支自来水笔,几套旧的汗褂裤和几双缝上底的线袜。方志敏甘守清贫,是为了“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不为利益之诱而心动,不为五色之惑而目眩,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气节。“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句话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党员干部永远是一针清醒剂!

  【为官箴言】
  两袖清风 廉洁为官
  ----------
  少年时代就写下“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明代名臣于谦,一生都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于谦任山西巡抚时,有一回进京上奏,同僚劝他:“世风日下,你也不能免俗,即便不送金银,也得送些土特产。”于谦却举起两袖,笑言:“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指百姓)话短长。”在四十五岁生辰时,于谦写道:“剩喜门前无贺客,绝胜厨内有悬鱼。”当清廉之名远播在外,便再无投机的送礼之徒上门,只剩下“君子之交淡若水”的同道知己,不需拒贿,才是拒贿的最高境界。廉洁为官是共产党人的基本标准,也是成为一名好党员、好干部的必要前提。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警示教育】
  公安英模蜕化为警界败类
  ----------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原支队长胡志国,作为一名从警40年的老公安,曾在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屡立战功。然而,这样一位警界英模,却因为严重违纪,于2017年9月被长沙市纪委立案审查。“贪婪真是魔鬼,我怎么就变成了魔鬼呢?党性、原则、纪律,全被我抛到了脑后。”在忏悔书中,胡志国承认自己被贪婪的魔鬼附了身。从收香烟、土特产,到接受宴请、收红包,再到不法商人打着看望其父母、庆祝生日、住院慰问、“拜节”等幌子上门送礼,从被动接受、到主动索要,胡志国逐渐被欲望之火吞噬。1999年至2017年9月间,胡志国一直利用职务便利为一些违规违法企业商人“站台”“了难”、谋取利益,以此非法收受和索要私营企业主贿赂几百万元。胡志国忏悔:“表面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而实质上内心世界已蜕化变质。”2018年4月,胡志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违法犯罪的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其涉嫌犯罪所得随案移送。(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二、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办得很成功,山东省特别是青岛市作出了很大贡献。五、近日,党中央决定,追授郑德荣、钟扬、李泉新、许帅、姜仕坤、张进、张超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六、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56.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57.2万个。〖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潘志荣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四集)——《长征精神:彪炳史册 代代相传》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亭亭玉立晚风前,一片清芬透碧天。尽有污泥不能染,昂头浑欲学飞仙。”所咏为何物?
  A、莲  B、菊  C、梅  D、竹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月亮的圆缺代表人的悲欢离合。苏轼词就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幸运读者: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三和街道办纪工委办公室钟子钦,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农牧局王联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7: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