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9日 星期一
  农历五月廿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中国共产党理论自信的源泉
  >共产党人的“三层楼”
  >红十三军中的“赤脚大仙”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6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在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推进重大全局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继续推进改革,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王沪宁、韩正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同志近日对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农民党员来信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一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踪人员。

  >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当地时间8日,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柏林泰格尔机场,将同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时政快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公布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基本任务。

  >近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全面启动,聚焦“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紧急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各类涉旅突发事件的发生。

  【国际掠影】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日发表谈话,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朝期间美方在朝美高级别会谈中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终战宣言等问题表现出的态度和立场感到“无比遗憾”,对会谈结果表示“极其忧虑”。

  >伊朗核问题外长会6日在维也纳发布联合声明,重申各方共同维护执行伊核全面协议不动摇,并致力于解决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出现的问题。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信念(九)
  ----------
  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摘自习近平2013年4月1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经典语录】
  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一定要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绝对平均主义和自由主义,否则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毛泽东

  【党建工作】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切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要坚持抓好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做好海外党建工作,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要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手机短评】
  中国共产党理论自信的源泉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身处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首先要坚定中国共产党自信。从理论维度看,这种自信源于马克思主义指导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以其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我们党以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马克思主义奠定了中国共产党自信的理论基石,是我们党克服一切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科学指引、精神支撑和智慧源泉。

  【党性修养】
  共产党人的“三层楼”
  ----------
  人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有人分之为三个层次: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并形象地称之为“人生三层楼”。摆在每个共产党人面前也有类似的三层楼。对于那些合格的共产党员,他们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的纪律,牢记党的宗旨,在解决必要的物质生活同时,不断追求灵魂生活,把理想信念铸入灵魂,把目标、责任融入血液,一口气跑上“人生三层楼”,时刻践行“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方志敏就是这样“一口气跑上三层楼”的共产党人,他在《可爱的中国》中抒发了植根于灵魂之中的信念和追求:“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我们的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我们应像方志敏一样,为“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的理想信念而奋斗,实现人生意义,创造人生价值。

  【信仰故事】
  红十三军中的“赤脚大仙”
  ----------
  陈文杰,原名柴水香,1903年出生在宁波市区一户贫苦劳动人民家庭。成为一名普通工人后他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并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陈文杰几经辗转回到宁波,任中共宁波市委书记,继续领导工人运动。1930年5月,陈文杰来到浙江楠溪,与胡公冕、金贯真一起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并担任政治部主任。当时,红十三军的生活十分艰苦,常常急行军。陈文杰经常把自己的草鞋送给有需要的战士,自己赤脚行走在烈日暴晒的山路上,脚底烫起泡也不以为意,战士们亲切地称他为“赤脚大仙”。在陈文杰担任政治部主任期间,红十三军政治工作搞得有声有色,部队日益壮大。1930年9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陈文杰不幸被捕。敌人企图从陈文杰口中得到红十三军的机密,对他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但陈文杰视死如归,守口如瓶。敌人恼羞成怒,判处他死刑。在前往刑场的路上,陈文杰高声向群众宣传:“杀了我陈文杰一个人不要紧……我们红军是杀不完的!”他高呼口号,英勇就义,年仅27岁。

  【图片报道】
  边境牧民心向党
  ----------
  近日,西藏亚东县帕里镇党委书记扎西与67岁的老党员、牧区第一书记土登,翻过几道海拔近5000米的高山,来到面积144平方公里的基伍牧场,给在这里放牧的7名党员和几名牧民群众讲授以“讲党恩爱核心”为主题的党课。“如今,我们边境牧民告别了土毡棚,全部住上了装配式新牧房,还可以开车放牧、用太阳能发电打酥油。”扎西用藏语读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表述,结合新闻和边境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变化,娓娓道来。(下图)

11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