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1日 星期三
  农历五月廿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一带一路”上的金名片——中欧班列
  >“中国航天之父”的国家情

 

  【要闻简报】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0日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后共同会见记者;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闭幕式并发表讲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自动驾驶汽车展示活动。

  >栗战书同志10日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并发表讲话,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委员长会议;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联组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10日在京召开“发展实体经济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汪洋同志出席并讲话。

  【时政快讯】
  >从7月10日至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开展“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政策措施不落实、政府管理服务不到位、有关部门和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以及相关意见建议。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决定自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文化和旅游部10日发布出行提示,提醒广大游客自驾出游提高风险意识,提前谋划旅游路线,了解目的地和行程中的天气、卫生、路况、饮食、住宿情况及应急救援电话等,不要冒险前往危险或者生僻的路段。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十一)
  ----------
  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摘自习近平2016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经典语录】
  共产党员应该做到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依靠群众的多数,得到群众的拥护。——毛泽东

  【政策解读】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区别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一大组织优势。充分运用党的组织资源,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就是要把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作为前提和基础,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突出政治功能,就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执行党的决定,有效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坚持和创新“三会一课”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最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

  【手机短评】
  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扎根于人民内心深处的精神元素。《大学》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范仲淹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些都是家国情怀在不同时代的经典表达。现在我们讲中国梦,与这种情怀同样是一脉相承。“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当代青年处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重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广大青年要以全球视野认识和思考国家和世界问题,做一个从容自信、眼光长远、格局广阔、情系苍生、心怀天下的人,做一个将个人学业、事业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立身于德、立德于诚、立言于真、立功于实,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建功新时代】
  “一带一路”上的金名片——中欧班列
  ----------
  从2011年重庆地区试验开行,到目前覆盖俄罗斯、波兰、德国的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架起了中国与欧洲、世界联系的桥梁。中国铁路集装箱公司成都分公司重庆营业部工程师张伟表示:“如果说高铁是国家的名片,它改变了人们的旅行生活,那么同样作为‘一带一路’名片的中欧班列,改变的是物流的方式。”得益于中欧班列,现在重庆地区的国际集装箱发送量占了总发送量80%,越来越多的国外优质食品被运回国内,像法国的奶酪、德国的啤酒、白俄罗斯的牛奶、俄罗斯的食用油等,都可以在超市买到,而且物美价廉。同时中国食品也被运到国外。例如世界杯期间,湖北10万只小龙虾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到俄罗斯,让各国球迷在观看世界杯的同时,享受到啤酒加小龙虾的美味……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给沿线国家和城市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励志故事】
  “中国航天之父”的国家情
  ----------
  “亲爱的祖国,今天我去美国学习,他日归来后我要为您的复兴而效劳。”1935年,钱学森怀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远渡重洋,前往美国留学。正是因为这个梦想,在美国学习工作的二十年中,钱学森勤奋工作,在学术上取得辉煌成就,生活上也获得相应待遇。然而,他心中始终眷恋着祖国。几经辗转,1955年10月8日,44岁的钱学森终于踏上祖国的土地。这一天,被很多科学家视作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端之日。钱学森回到祖国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并委以重任,参与组建新中国的导弹航天事业。刚开始造火箭发动机,是在一个大工棚里面,用最落后的工艺,铸造发动机部件,再用车床、刨床或铣床加工。由于加工出来的零件达不到火箭发动机精度要求,钱学森带领一批高级精工师傅,用手工一点一点加工,无论寒冬酷暑,始终与工人同吃同住,战斗在一线。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辛努力和尝试,1964年6月29日,东风二号导弹顺利发射,这是我国完全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颗中近程导弹。三个月后,大漠深处又成功爆响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1966年10月27日,罗布泊的巨响震动了全世界——中国的两弹结合试验成功,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真正的核武器。因其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钱学森颁发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图片报道】
  长江上空架“天梯”
  ----------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是一座双塔双层地锚式钢桁梁公路悬索桥,主跨170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大桥施工现场,位于200多米高的“云端”,这是近80名中铁大桥局工人日夜奋战的阵地。时值盛夏高温天气,工人们每天早晨五六点开工上塔,中午最高温时段稍事休息,天黑收工才会回到地面。他们穿梭在南北两岸的猫道上,完成主桥主缆架设和引桥承台、墩身、箱梁施工。滚滚长江的上空,一条优美的“天梯”缓缓铺开。(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8: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