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2日 星期四
  农历五月廿九

  【本期导读】
  >李克强结束出访回京
  >差距源于“一点点”
  >弘扬工匠精神
  >蓝天保卫战 法律剑出鞘
  >司马光的警枕

  【要闻简报】
  >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对保加利亚的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后,乘专机回到北京。

  >韩正同志10日在国家医疗保障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保障病有所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1日在京会见美国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两国地方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时政快讯】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关于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监管、优化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工信部11日表示,针对媒体报道的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能力(十一)
  ----------
  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摘自习近平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基本知识】
  历史思维能力
  ----------
  历史思维能力,就是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就要加强对中国历史、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能力大家谈】
  差距源于“一点点”
  ----------
  生活中,一些同志常常会发现,几年不见,过去熟悉的朋友有的立功受奖、有的创业成功,许多当初起点并不高的人,已经赶了上来,甚至开始“领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大多数情况下人与人的差距,恰恰是在平常最容易忽略的“一点点”中拉开,正是日积月累产生的“化学作用”,让微小的量变跃升为质变。在百米短跑中,冠军和亚军只差那么零点零几秒;在跳水和体操运动中,输与赢就体现在一两个动作质量上的细微差别……但这短短的一瞬、一毫一厘的差别,反映的却是背后数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时间是一杆公平的秤。再不起眼的努力,付出了时间和精力,都会有显著成效。工作中要想成为领跑者,惟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重视细节上的严抓细抠,确立合理的目标,摆正心态多学一点、咬紧牙关多拼一点,在工作中抓小、抓细、抓实,脚踏实地逐步积累,在“一点点”的提高中弥补差距、积蓄力量。

  【手机短评】
  弘扬工匠精神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不仅表现为注重细节、精雕细琢、追求完美,还包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从工业化历史进程看,几乎每一次引起产业变革的创新创造都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催生着各行各业的探索与发明,推动科学技术和工业制造融合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关键在于树立匠心。一方面,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价值观,尊重一线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劳动,形成推崇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培育技能人才,提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发展高水平现代职业技术教育,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能人才培育方式,不断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引导鼓励技术人员树立“中国工匠”的职业理想,将工匠精神赋在一件件精品上,在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中成就精彩人生。

  【法治连线】
  蓝天保卫战 法律剑出鞘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卫蓝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执法检查组,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以法律为准绳,以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责任底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担负起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组每到一地,都会召开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同时到现场实地“明察”“暗访”,挖掘环保治理好典型,整治执行不严等问题。检查组手握法律利剑,注重问题导向,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形式,督促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推动企业全面履行治污责任。近两个月的“全覆盖”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用法治的力量推动大气污染治本除根,用法治的力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博学笃志】
  司马光的警枕
  ----------
  司马光,我国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自幼就表现出聪颖过人、勤奋好学。小时候和哥哥弟弟们一起学习时,每当老师讲完书,哥哥弟弟们读上一会儿勉强背得出来,便一个接一个丢开书本,跑到院子里玩。只有司马光不肯走,他轻轻关上门窗,集中注意力在屋内高声朗读,直到背得滚瓜烂熟不错一字时才肯休息。在他勤奋苦读下,司马光二十岁即考取进士,但他做官后反而更加刻苦。在他住的地方,只有图书和简单的一些生活用品。为了把握时间读书,防止睡觉占用太多时间,他特意制作一个圆木枕头放在木板床上,只要稍微动一下,圆木枕头就会滚走,人也就随之惊醒,然后可以起床继续读书,这个圆木枕头被司马光称为“警枕”,用以警醒自己不能放松学习。正是这种“日力不足,继之以夜”的勤学精神,最终让司马光成为受人景仰的学问家,并成功主编了编年体史书巨著《资治通鉴》。

  【前沿瞭望】
  透明电极指纹传感器问世
  ----------
  指纹传感器是电子设备实现指纹自动采集的关键器件。其需要在一颗不足0.5平方厘米的晶片表面集成10000个以上的半导体传感单元。近日,韩国科学家团队用超长银纳米纤维和纯银纳米线组成的随机混合网络纳米结构,创造出新型透明电极,进而产生一种透明的指纹传感器。这种混合网络表现出较高的光传输力和低电阻,极耐机械弯折。将其融入指纹传感器阵列后,就得到一个高分辨率装置,能够准确可靠地检测触摸条件下指纹的脊谷区域。研究团队将指纹传感器阵列、压敏晶体管和温度传感器集成至智能手机显示屏,可以让用户将手指放在屏幕的任何位置进行身份识别,而不需要使用指纹激活按钮。这也意味着,这种传感器有望在未来取代指纹激活按钮。

  【读书荐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号召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