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3日 星期五
  农历六月初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莫让调研“烂尾”
  >位不在高 廉洁则名
  >两块大洋的信任
  >管不住嘴的“代价”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近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详见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人民日报13日发表李克强同志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时政快讯】
  >针对美国指责中国加征关税反制行动,商务部12日回应:这完全是“贼喊捉贼”的强盗逻辑。

  >住建部12日表示,要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

  >国资委日前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

  【国际掠影】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参议院以88比11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动议,旨在限制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外国商品加征关税。这是美国国会首次以正式动议方式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说“不”。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作风(十)
  ----------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摘自习近平2014年6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作风大家谈】
  莫让调研“烂尾”
  ----------
  时下,很多地方都在开展“大调研”活动,引导鼓励广大干部迈开腿扑下身深入基层调研。然而,也有少数单位出现“高调调研”“落实烂尾”的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涛声依旧”。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如同“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是科学决策的基础,调查研究的成果只有用于解决实践中的问题,用以改进工作、造福于民,才有生命力。如果调查研究调而不研、研而不决、决而不行,在落实阶段“烂了尾”,百害而无一利。广大干部在调研中既要身入一线,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智,也要心至群众,反映民意、搞好论证、科学决策,更要狠抓落实,不断推动良好工作风气的形成,让改革部署真正落地见效。

  【廉洁故事】
  位不在高 廉洁则名
  ----------
  “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这是杨业功将军亲自填词、亲笔书写的《公仆铭》,至今仍挂在安徽省黄山市杨业功纪念馆里。熟悉杨业功的人都说,这首词是将军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的自画像。1998年,杨业功父亲患白内障住进基地医院,院领导提出免除治疗费用。杨业功坚决拒绝,全额交付4200元治疗费,并把发票当场撕掉。还有一次,杨业功出差突遇寒流,随行人员花400多元为他买了一件夹克,他坚决不穿。只穿自己60来块的“便宜货”。部下说:“您这么大的首长怎么也得穿件名牌吧?”他反问:“领导干部为啥非得穿名牌?”身为共和国将军、导弹司令,他始终坚守一颗公仆之心,在金钱面前不失范、物欲面前不失节,用权不谋私利、用人不徇私情。他经常告诫部属和家人,越是位高权重,越要防微杜渐。从当旅长开始,他就对家人“约法三章”:不许干预他的工作、不许享受任何特权、不许收受任何钱财和好处。妻子杨玉珍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无论风雨都未用过杨业功的公务专车;儿子结婚时,杨业功明确要求:不要声张、不办婚礼、不收礼金;弟弟杨业平想在基地招待所谋个差事,被他一口回绝;小妹杨业理在一所小学干勤杂工,从不张口求哥哥,因为知道哥哥“靠不上”……一生廉洁自律,一身浩然正气,杨业功给当今时代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如同一面旗帜、一座灯塔,引领着我们永远铭记党的宗旨、永葆人民公仆本色。

  【名人轶事】
  两块大洋的信任
  ----------
  民国时期,梁思成先生曾给全国每一个县的邮政局长汇去两块大洋,每笔汇款都附带一封信,信上写到:我们在考察保护中国古建筑,希望你收到两块大洋以后,能把你们县境内的古建筑拍照片寄回来。在当时环境下,梁思成无法仅靠自己一人之力去全国每个地方收集一手资料,只能靠这种前人从来没有试过的方法大海捞针。虽然当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做教授收入较高,但给全国每一个县的邮政局寄去两块大洋,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大笔钱。梁思成无法得知每个县的邮政局长具体名讳,只能写邮政局长收。连收款人名字也没有的汇款,这恐怕是梁思成自己也没有把握的一次尝试。然而最终的结果让梁思成无比感动——全国所有的县,每一个县的邮政局长,都拍了自己所在县境的古建筑照片,并将照片寄回给梁思成。一张张方寸照片,承载的是真诚的美德,是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是中华民族一直传承的忠孝礼义。

  【警示教育】
  管不住嘴的“代价”
  ----------
  “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宁夏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痛哭流涕。今年3月底,贺兰县纪委监委依靠举报线索,对杨宁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展开调查。经查,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杨宁在多家餐厅以单位名义违规宴请、大吃大喝,在餐厅长期签单挂账累计23.5488万元,平均一个月吃掉1万多元。为解决餐厅挂账问题,杨宁对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打起“主意”,套取国家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8.28万元,将其中12万余元用于结算餐费。2018年4月4日,杨宁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杨宁公款吃喝“打白条”的行为,究其原因是其权力任性所致。对这一类现象,不仅要对当事人严肃追责,更要从制度层面制约和约束其权力,让财务预算及报销制度在严苛的监督机制下运行,让“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原则真正落到实处。

  【趣味知识】
  科学解读火烧云
  ----------
  入夏以来,每到大雨初歇的傍晚时分,天空就会被火烧云“染红”,满天云彩在夕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五彩斑斓。那么,这绚烂的火烧云到底是什么?火烧云,又叫早霞和晚霞,大多出现在盛夏时节,是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赤色云霞,属低云类,是大气变化的现象之一,雷雨天后更易出现。火烧云主要是阳光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被大量的空气分子散射而形成。太阳光由七色光混合而成,空气中漂浮的灰尘和水滴等能够对太阳光进行散射作用,将各色光线分散开来。斜射的阳光通过空气层的路程较长,因散射作用而减弱得更厉害,其中,减弱最多的是紫色光,减弱最少的是红、橙色光。这些减弱后以红、橙色光为主的彩色阳光,照射在天空中、云层上,就形成了鲜艳夺目的彩霞。(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1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二、7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推进改革,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三、习近平近日对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农民党员来信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一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全国“林业英雄”、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五集)——《遵义会议精神:历史转折 历久弥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琵琶名曲《十面埋伏》取材于中国历史上的哪个事件?
  A、赤壁之战B、淝水之战C、牧野之战D、楚汉之争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此句出自郭沫若《题画莲》,描写的是莲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
  幸运读者: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县委组织部焦赞宽,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城市管理局黄林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