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6日 星期一
  农历六月初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台湾舆论热议习近平对台重要讲话
  >苔花也学牡丹开
  >深调研释放发展新潜力
  >父子二人生死守护革命书刊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7月13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3日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毕业典礼。陈希同志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5日就巴基斯坦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致电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向无辜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及遇难者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在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使积极财政政策发挥更大效用;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3日在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

  【时政快讯】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第一产业增加值22087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6929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27576亿元,增长7.6%。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国家医保局将开展201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加快工作进度,加强企业沟通,尽快使群众用到质量更优、价格更低的救命药。

  【国际掠影】
  当地时间7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结束。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认真履行市场开放承诺、努力遵守多边规则表示赞赏,同时期待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更大影响力。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信念(十)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摘自习近平2016年11月29日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台湾舆论热议习近平对台重要讲话
  ----------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在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评论称,习近平在此次会谈中对两岸和平统一大势展现了高度自信。《联合报》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及反“台独”等四个“坚定不移”,显示习近平对大陆自身发展极具自信。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认为,习近平讲话显示了对两岸和平统一前景的坚定信心,对台湾同胞的亲情、理解与尊重。中国国民党在会见后发布新闻稿表示,此次会见对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有非常正向的意义。目前国民党在两岸交流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追求两岸人民共同和平稳定发展,这点从未动摇。

  【思想纵横】
  苔花也学牡丹开
  ----------
  世界上力气最大的是什么?夏衍在《野草》中写道,是植物的种子。因为不管上面的石块如何重,石块与石块之间如何狭,它必定要曲曲折折地,但是顽强不屈地透到地面上来。而这份力量,正是源于“为着向往阳光”和“达成生之意志”的使命。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这样一颗初心的种子。它或如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中说的那样宏大:“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也可能像毛泽东离开韶山冲外出求学时那么励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无论哪种,都表明人生的许多坚守,都源自最初的梦想。坚守初心、守护梦想的宝贵,就在于“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的抱朴如初,就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自强不息,就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对共产党人而言,永葆初心,也是保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秘诀。因此,自打从上海石库门出发,就注定这是不平凡的征程;自从走出西柏坡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赶考”永远在路上。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深调研释放发展新潜力
  ----------
  “物流成本降了!”不少企业为广东省持续推进的“收回多条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对货车实施过路费优惠等降低物流成本”新举措点赞。这背后,则是广东通过“深调研”,补齐发展短板、释放发展潜力的谋篇布局。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省经济总量连续29年位居全国第一。进入新时代,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广东在全省范围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区域协调发展,对不同功能区作出精准定位,构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推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串珠成链,建设世界级的沿海经济带,强化粤北生态屏障功能,在差异化发展中实现协调平衡。“深调研”既聚焦发展大课题,也关注群众身边的民生与社会治理短板,“在人民群众感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方面下功夫”。今年3月,广州市委负责同志深入海珠区大塘地区调研,摸排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差、交通乱“顽疾”。目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宜居美丽城市建设,正在全省扎实推进。

  【信仰故事】
  父子二人生死守护革命书刊
  ----------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有一件重要展品——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之一。这本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是由中国共产党员张人亚和他的父亲两代人冒着生命危险守护和珍藏下来的。1922年中共二大会议结束后,党中央把党章、决议等共计十个文件印在册子上发给党员。作为当时全国200名中共党员之一,张人亚也拿到一本。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被迫转入地下,白色恐怖笼罩上海。在这危急关头,张人亚首先想到的是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安危——既不能让反动派搜去,也不该轻易烧毁,一定要保存好。于是他悄悄返回宁波老家,将秘密收藏的重要文献交给父亲张爵谦,并告诉父亲“这些书刊和文件比我的生命还重要”。几天后,张爵谦对外佯称张人亚已死,并为他修了一座墓穴,把这些珍贵文献妥善藏在里面。1932年底,张人亚病故于从瑞金去福建长汀检查工作的途中,时年34岁。他的父亲张爵谦至死也没能见上儿子一面。新中国成立后,年近耄耋的老人张爵谦打定主意:“共产党托我藏的东西,一定要还给共产党”。于是他挖出墓穴、打开棺材,这批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终于在20多年后“重见天日”。

  【图片报道】
  C919大型客机项目进入密集研发试飞阶段
  ----------
  近日,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历经1小时46分的飞行,平稳降落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顺利完成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这意味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进入密集研发试飞新阶段,正式开启多地同步试飞模式,未来将接受各种复杂气象条件的严酷考验和系列高风险试飞科目的挑战。(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7: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