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8日 星期三
  农历六月初六

  【本期导读】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把责任种在灵魂深处
  >不厚其栋 不能任重
  >架起资金融通的“彩虹桥”
  >把爱的种子播撒在祖国雪域高原

  【要闻简报】
  >李克强同志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7日在中南海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党建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16日召开会议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主题,围绕“历史使命、历史责任和我们的历史担当”进行专题讨论。栗战书同志主持并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17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议是推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工作的创新性探索,将为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供政党智慧和方案。(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家发改委等17部委日前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将全面加强家政服务、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和相关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将全面启动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17日在京召开,正式启动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民航局近日发布《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国际掠影】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在日本东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根据这份协定,欧盟将取消99%从日本进口商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94%欧盟进口商品关税,包括82%的农产品和水产品;今后数年内,将逐步取消99%欧盟进口商品关税。据称,该协定旨在应对美国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责任(十二)
  ----------
  领导干部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同时,要激发广大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真心帮助领导干部改进提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党员、干部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接受群众监督。——摘自习近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基本知识】
  问题导向
  ----------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作的说明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推动社会进步靠的就是解决问题。问题导向包括: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全面正确地认识问题,深入科学地分析问题,积极稳妥地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为我们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正视问题的清醒性、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提供了科学指导。

  【责任大家谈】
  把责任种在灵魂深处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工作姿态提出的重要要求。“责任”两字大于天,重如山。党员干部讲责任,最重要的是担当好政治责任、工作责任、社会责任。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局下思考工作,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从事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方向、谋划工作、抓好落实的能力。工作上敢于负责,敢于放开手脚,敢于挑起重担,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提升自己,面对矛盾问题迎难而上、积极化解,以坚守阵地的精神、尽心尽责的态度开展工作,努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手机短评】
  不厚其栋 不能任重
  ----------
  古语云:“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责。”置身岗位,处身社会,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责任。怎样尽好责任?《鲁语》中有这样一句话:“不厚其栋,不能任重。”意思是,不选择粗大的木料做栋梁,就不能承受沉重的压力。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厚其栋”,就要养成敢于担当的习惯,在履职尽责中磨砺锻造出能负重的“铁肩膀”;“任其重”就要有急难险滩干在前、紧要关头冲在前的勇气,无论多重多难多急的任务,都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面对困难临危不惧、敢于挑战,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以勇于担当尽责的姿态不懈奋斗、开拓前进。

  【建功新时代】
  架起资金融通的“彩虹桥”
  ----------
  近年来,中国同“彩虹之国”南非的金融合作日益深化。以中南金融合作为支点,中国同非洲国家的资金融通日益增强,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早在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曾出资55亿美元收购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20%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通过战略入股标准银行,工行迅速将客户服务能力有效拓展至非洲20个国家,为中国企业顺利在南非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开展业务、促进中非经贸往来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17年6月底,工行总行及各境外分行已审批非洲各类项目共88个,承贷金额200多亿美元,有力支持了一大批对非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项目建设。如今,工行、建行、中行等国有大行已在南非设立办事处,中国在南非建立了首家非洲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人民币成为南非外汇储备币种。据商务部统计数据,中国已对南非投资累计超过2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励志故事】
  把爱的种子播撒在祖国雪域高原
  ----------
  钟扬(下图),复旦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一名工作在青藏高原的生物学家和援藏教师。十五年中,他培养出了一批藏族科研人才,其高端人才培养“造血”模式也成功复制到了其他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早在2001年,钟扬第一次到西藏考察时,就被这里的自然生态和高原植物深深吸引。为了在青藏高原建立生物“基因库”,他在高原艰苦跋涉达50多万公里,由于长期的高原生活和过高的工作强度,钟扬出现心脏肥大、血管脆弱、痛风等病症,但他仍旧拄着拐杖带着学生采样。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钟扬带领学生成功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追踪并最终寻获“植物界小白鼠”拟南芥;将世界仅存的3万多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西藏巨柏逐一登记在册;在上海成功引种红树林,创造世界引种最高纬度;帮助西藏大学成功申请西藏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第一个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带领西藏大学生态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名单,填补西藏高等教育一系列空白……2017年9月25日,钟扬教授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年仅53岁。今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追授钟扬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6月29日,《钟扬文选》《钟扬纪念文选》《钟扬小传》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上海隆重首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7: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