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0日 星期五
  农历六月初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
  >做“清流”守气节
  >居民“点单”民事民决
  >鲁迅先生的画事
  >三伏天如何养生

  【要闻简报】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同志日前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工作责任,严防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同志日前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给肖飞、潘卫庆、肖龙旭3名个人记功。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与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在京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特使、元老理事会牵头人达因。

  >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1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汪洋同志出席并讲话。

  【时政快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9日说,针对美方拟对我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中方已在世贸组织对其提出追加起诉,这是捍卫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的必要之举。

  >国家发改委日前对外公布,截至6月底,除西藏、新疆外,29个省份地方定价目录修订审定批复工作已完成。通过此轮修订,地方定价项目再削减30%。

  >教育部、财政部近日研究制定《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作风(十一)
  ----------
  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作风大家谈】
  做“清流”守气节
  ----------
  清代学者顾炎武说:“读书通大义,立志冠清流。”革命先驱李大钊赞叹:“社会上有一二清流学者,很得大众的信仰。”清流生活,既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价值追求。古往今来,不少活出“清流”范儿的人也备受世人尊崇。从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的周敦颐,到淡泊名利、留下“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王冕;从铁骨铮铮持正义、横刀立马的彭德怀,到毕生追求真理、“浑身是刺”的张爱萍……这一股股清流,以它的清澈、洁净,汇入历史的大江大河,展示出绚丽夺目的画卷。今天,对于共产党人而言,活出“清流”范儿,就是要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坚守初心而不随波逐流,在工作和生活上克己自律、坚持原则,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经得住考验、守得住底线,始终以高尚的情操和健康的心态,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流”本色。

  【新时代新气象】
  居民“点单”民事民决
  ----------
  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的公安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当年颇为气派的小区呈现“疲倦之态”。小区内停车位缺乏,一些车辆乱停乱放,经常拥堵;下水管道多年没有更新,暴雨后污水粪水外溢时有发生。“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社区党支部统筹协调下,社区居民自筹60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占改造资金三分之二),使居住环境差、治安环境差、停车位缺乏的老旧小区,变身为花园式新型小区。公安小区的蜕变只是个缩影。2017年以来,西湖区多举措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民事民决”激发老城区自治活力,破解老旧社区治理难题。民生实事做什么,社区居民来“点单”,看似很小的项目,却都办到百姓心坎里,激发了居民参与自治热情,获得广泛好评。截至目前,西湖区建立起居民议事厅、议事走廊、议事亭等形式各样的议事场所137个,居民自治生根开花,解决了居民身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实现了社区治理从过去“等靠要”向现今“自治共享”的转变。

  【名人轶事】
  鲁迅先生的画事
  ----------
  鲁迅是我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除了文学领域的成就之外,在绘画方面也有很高造诣。在出版书籍过程中,为节省成本、保证书刊质量,鲁迅多次亲手“操刀”设计书刊封面。如《朝花夕拾》中有好几幅插图,都是他亲手所画。其中一幅叫《哪怕你,铜墙铁壁》,是鲁迅根据小时候看过的绍兴民间社戏中“跳无常”形象创作,生活气息十分浓郁。画中“活无常”头戴高帽,足踏草鞋,身穿宽袍,身上背的和腰间系的都是元宝。左手持一勾魂铁链,右手执一残破的芭蕉扇,手舞足蹈,口中念念有词,“鬼趣”十足。这一形象正好映衬了散文中所描绘的“鬼而人,理而情,可怖而可爱的无常”。鲁迅所绘画作,今已留存无多,但以有限的几件作品来看,他的画技具有相当水平。(下图)

  【健康知识】
  三伏天如何养生
  ----------
  俗语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7月17日正式“入伏”,此时为一年中气温最高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人们会感到精神不济、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做事效率低。怎样才能舒适健康地度过三伏天呢?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保持通风尤为重要。此外,切勿贪恋空调房。频繁穿梭于高温环境和低温空调场所,肌体忽热忽冷调节不过来,容易患上暑湿感冒。长期吹电风扇、洗冷水澡来降温,易引发暑湿感冒和各种病症。此外,三伏天最易伤脾,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有营养、易消化、忌生冷油腻。清热祛湿的食品有冬瓜、黄瓜、苦瓜、山药、芹菜等。其中,黄瓜生吃最好,苦瓜是体热者最好的选择,薏米红豆也可达到良好的祛湿效果。在作息方面,要注意保持良好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2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7月13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四、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求是》杂志发文《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观测员王剑琼的事迹。〖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六)——延安精神:穿越历史 世代传承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李杜之交”,惺惺相惜。下列诗句中哪一句是李白杜甫饮酒作别时写作的?
  A、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B、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C、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D。《十面埋伏》用音乐叙事的手法完美地表现了刘邦和项羽的楚汉之争。
  幸运读者:江苏省镇江市红旗小学汪邵青,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桃墟镇党委王莹莹。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7:4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