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3日 星期一 大暑
  农历六月十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
  >党务公开凝聚最大同心圆
  >巴贝夫——暴力革命的先驱者
  >袁隆平团队成功试种“沙漠海水稻”
  >风雨中挺立的党魂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22日抵达基加利,开始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在南非《星期日独立报》、《星期日论坛报》、《周末守卫者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的署名文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21日抵达达喀尔,开始对塞内加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21日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22日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和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共同举行的欢迎仪式;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日前,李克强同志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批示中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党建要闻】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2月到5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30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日前巡视进入反馈阶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2日开设专栏,集中公布反馈情况。(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改革的主要任务及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并就抓好组织实施提出工作要求。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每个省(区、市)集中力量至少办好一所面向全省招生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

  >20日,自然资源部召开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切实履行好地质灾害防治的职责,开展拉网式排查,着力排查潜在隐患。应急管理部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要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强化监测预警、全力开展抢险救援。

  【国际掠影】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日前表示,与美国谈判是“明显错误”,称“美国人说话、甚至签字都不值得信赖”。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信念(十一)
  ----------
  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党的。大家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摘自习近平2015年1月12日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经典语录】
  我们一定要建设一个集中的统一的党,一切无原则的派别斗争,都要清除干净。要使我们全党的步调整齐一致,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我们一定要反对个人主义和宗派主义。——毛泽东

  【新时代之声】
  党务公开凝聚最大同心圆
  ----------
  党务公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的一贯原则,是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心连心、血脉相融的重要保障机制。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体布局,对党务公开做出重要战略部署。随后,《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也随之出台。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历史的成果总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务公开更高要求的时代呈现,更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步骤。《条例》的实施,使党务公开在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上更加完善,并提出了更高要求。半年多来,从大政方针到基层建设,全党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党务公开,为党永葆生机活力注入了强劲能量。未来,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还需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避免热热闹闹宣传、冷冷清清收场的形式主义,真正解决“不想公开、不敢公开、不会公开”的问题。

  【理想之光】
  巴贝夫——暴力革命的先驱者
  ----------
  巴贝夫,法国18世纪著名空想社会主义者,平等派运动领袖。1760年,生于法国毕卡迪省圣康坦城一贫苦农民家庭。早年的艰辛生活让他深刻认识到劳动人民的不易与统治阶级腐败、冷血的本质。为废除封建特权,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巴贝夫积极投身革命,并创办《皮卡特通讯员》《出版自由报》等新闻报刊用以宣传革命思想。然而革命结束后,他发现劳动人民贫苦的生活毫无改变。因此,他大胆提出“对于人民来说,革命并没有完成”,必须进行一场暴力革命,来铲除私有制这个万恶的制度。他追求建立一种“普遍幸福、人人平等”的“新型社会制度”,并撰写《永久地籍》用以宣传他的革命思想。马克思和恩格斯高度评价巴贝夫的著作是“在近代一切大革命里代表着无产阶级要求的文献”。1796年3月,巴贝夫同战友组成平等派密谋指导委员会,意图发动武装起义,暴力推翻政府,建立以农业为中心、具有平均主义和禁欲主义特点的“共产主义公社”。起义最终因叛徒告密而失败,巴贝夫被捕入狱并处以死刑。但其倡导的暴力革命思想和共产主义运动对马克思产生了深远影响,马克思和恩格斯将其暴力革命的思想转换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袁隆平团队成功试种“沙漠海水稻”
  ----------
  7月22日,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传来喜讯,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团队在迪拜试种的包括“海水稻”在内的80多个水稻品种分批成熟。经检测,这些品种都超出了全世界水稻4.539吨每公顷的平均亩产量,标志着袁隆平“海水稻”团队此次在迪拜沙漠地区的试验种植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据介绍,在沙漠地区种植水稻存在多个方面的巨大挑战,其中包括极端昼夜温差、地下高盐度水位、低湿度、缺乏淡水、沙尘暴、缺乏土壤团粒结构、缺乏种植资源等多个方面。为了克服这些困难,袁隆平项目团队除了需要选育出适应于当地积温带的水稻耐盐碱品种以外,必须采用一种被称之为“四维改良法”的沙漠盐碱地改良技术,发展不同于常规水稻种植的植保体系,达到节约淡水资源、避免次生盐碱化、建立土壤团粒结构和智能化水肥循环等目的,将沙漠变成人造绿洲。根据双方达成的“绿色迪拜”合作框架协议,迪拜将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合作建立“袁隆平中东及北非海水杂交稻研究推广中心”,承担面向中东及北非地区海水稻品种测试、工艺条件优化、技术培训和产业化推广等使命。

  【信仰故事】
  铁骨铮铮不畏牺牲的革命者
  ----------
  谭寿林,1896年出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一个农民家庭。1923年秋,谭寿林进入北大国文系学习,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方区委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工作,负责编辑《工人周刊》,后被派回广西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动和指导工农革命运动。1926年9月,资本家勾结反动军阀,制造了梧州“三工人血案”,谭寿林发动梧州工人举行万人大会,进行了坚决斗争。1927年6月谭寿林到武汉出席全国第四次劳动大会,会后不久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派往香港巡视工人运动。12月返回广州参加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谭寿林于1928年秘密到上海从事工人运动,先后任全国海员总工会秘书长、全国总工会秘书长等职,同时担任党的《红旗报》编辑。1931年4月22日,因叛徒出卖,谭寿林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但谭寿林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露党的任何机密。他那“杀头当作风吹帽,坐监也要闯上天”的气势让敌人胆寒。1931年5月30日,谭寿林英勇就义于南京雨花台,时年35岁。为缅怀英烈,2016年广西贵港市港南区重新修缮了谭寿林故居,并计划建设谭寿林纪念馆,将其打造成为港南区党建示范点。

  【图片报道】
  风雨中挺立的党魂
  ----------
  台风骤至,暴雨突袭,船归港,人归家。但有这么一群人,逆风而动,冒雨坚定前行,舍生忘死守护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福建、浙江遭遇台风“玛莉亚”侵袭,四川、陕西突降暴雨引发洪涝。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号角!风雨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灾情战斗,转移群众、应急抢险,用血肉之躯筑起抗灾抢险坚固堤坝。狂风暴雨中,他们留下了永立不倒的党魂!(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