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榜样读书 | 吴孟超朗读《念你们的名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孟超,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吴孟超,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念你们的名字》(节选)

作者 张晓风

  你陪同病人走过生命中最黯淡的时刻,你倾听垂死者的最后一声呼吸,你的脸写在婴儿初闪的瞳仁中,也写在垂死者最后的凝望里。你陪同人类走过生、老、病、死,你扮演的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啊!

  事实上,作为一个医者的过程正是一个苦行僧的过程,你需要学多少东西才能免于自己的无知,你要保持怎样的荣誉心才能免于自己的无行,你要几度犹豫才能狠下心拿起解剖刀切开第一具尸体,你要怎样自省才能在千万个病人之后免于职业性的冷静和无情。在成为一个医治者之前,第一个需要被医治的,应该是我们自己。在一切的给予之前,让我们先成为一个“拥有”的人。

  这些日子以来,也许你们的名字已成为乡梓邻里间一个幸运的符号,许多名望和财富的预期已模模糊糊和你们的名字联在一起,许多人用钦慕的眼光望着你们,一方无形的匾已悬在你们的眉际。

  孩子们,这世界上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当你们帮助别人时,请记得医药是有时而穷的,惟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请记住你们每一天所遇见的不仅是人的“病”,也是病的“人”,人的眼泪,人的微笑,人的故事,这是怎样的权利!

  孩子们,让别人去享受“人上人”的荣耀,我只祈求你们善尽“人中人”的天职。某些医生永远只能收到医疗费。

  我愿你们收到的更多——别人的感念。

  《念你们的名字:张晓风散文》是作家张晓风的散文自选集,以自然、亲情为主题,选编包括《画晴》《母亲的羽衣》等在内的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若干佳作。

  吴孟超,1922年生于福建,1956年入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2006年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是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国际肝癌研究的重要开拓者、肝脏外科事业的重要推动者。1996年,吴孟超创建了我国第一所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和肝胆外科研究所。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奖励近40项和各种荣誉30多项。创造了中国肝脏外科的无数个“第一”。

  延伸阅读

点击收看学习《榜样》专题节目

  吴孟超在《榜样》专题节目中讲述自己为什么入党

  吴孟超:人民医学家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07: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