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7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4日 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建设对党忠诚的年轻干部队伍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知县三去 百姓三请
  >“沙漠玫瑰”结出中阿合作硕果


  【要闻简报】
  >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基加利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卢建交47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成就,共同规划中卢友好合作未来。

  >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同志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3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致贺信。

  >李克强同志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23日,汪洋同志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与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就相关党派团体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考察调研进行协商。

  >23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成都出席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会并致辞。

  【党建要闻】
  栗战书同志19日至23日在江西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部署、推进人大工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

  >针对美方威胁准备对来自中国的所有5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3日表示,中国不是吓大的,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

  >日前,人社部会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从2019年1月1日起,将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将深度贫困地区企业稳岗补贴标准由50%提高到60%;将深度贫困地区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累计参保缴费满3年放宽到满1年。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政治(十二)
  ----------
  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彻底改变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摘自习近平2015年3月6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经典语录】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不能达到真正的官长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战热忱,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着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毛泽东

  【手机短评】
  建设对党忠诚的年轻干部队伍
  ----------
  “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抓好年轻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历来是关乎全局的重要课题,体现着鲜明的价值导向。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一贯方针和根本原则,“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最根本的政治品格,也是个人发展的根与魂,年轻干部如果对党的事业缺乏忠诚,政治素质不高,容易被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牵着鼻子走,即使才华横溢,也难堪大用。年轻干部们要牢记,“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老实,对党要忠诚,要老老实实地说话,老老实实地办事,老老实实地做人。”真正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铭刻在自己的灵魂中,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对党忠诚作为自己修身立业的压舱石。

  【精准用典】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习近平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引用
  〖解读〗
  语出:《尚书-五子之歌》。意思是,祖先早就传下训诫,人民是用来亲近的,不能轻视与低看;人民才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大禹之孙太康,因为没有德行,长期在外田猎不归,招致百姓反感,被后羿侵占了国都。他的母亲和五个弟弟被赶到洛河边,追述大禹的告诫而作《五子之歌》,表达怨恨与哀悔。历数中国的王朝更迭可以看出,政治腐败、横征暴敛、民不聊生,往往是王朝更迭的主要原因。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颠扑不破的历史真理。为政者更应认识到这一点,敬畏民众、敬畏民众赋予的权力。

  【新时代新征程】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共建共治共享,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经验的总结,也是对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社会治理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要求。共建强调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以及社会服务等领域,可以坚持政府主导,推进政社合作,为市场主体和各种社会力量发挥作用创造更多机会。共治强调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参与权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党委和政府要为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创造条件:一是完善社会治理格局,应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基础上,有效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完善多元治理格局;二是重视基层自治功能,基层自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基层群众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办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保障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权利,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共享强调共同享有治理成果。社会治理要强化保障民生的举措、创新改善民生的思路,尤其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社会治理还应注重完善有利于共享的制度,促进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预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政德讲堂】
  知县三去 百姓三请
  ----------
  “小小知县官,任上十八年。三去民三请,千古美名传。”在安徽省舒城县,至今流传着一段“知县三去,百姓三请留”的历史佳话。主人公便是明朝永乐年间的舒城知县程善。舒城地处大别山东麓,历来民风剽悍,好斗争讼。程善到任后,为了改变这种风气,决定大力兴学,普及文化,移风易俗。他捐出自己的俸禄修缮书院,延请名师,招收学生,讲授四书五经,自此舒城“文风渐盛,民风日淳”。与此同时,程善经过深入走访,体察民情,认为当地民众的赋税过重,便大胆上书要求降低税额。舒城百姓的负担得以减轻。在任期间,程善曾两次回故乡江西鄱阳省亲,却“萧然一箧”,随身只带一个小竹箱,里面仅有换洗衣物。程善居住的衙署十分简陋,且常年得不到修葺,但他毫无抱怨,在“不蔽风雨”的屋子中安居自得。这样一个勤政为民、敢于担当、严格自律、不贪不占的清官得到了当地人民的深情爱戴。据《舒城县志》记载,程善“为政得民心,以父忧当去,民上其状,得复任。未几,以事去,民又请。后丁母忧,民复请。三去民三请,复爱戴如初。”

  【图片报道】
  “沙漠玫瑰”结出中阿合作硕果
  ----------
  近年来,中国与阿联酋合作呈现全面、务实、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两国以“一带一路”为主线的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方推动优质产能走出去的同时,紧扣阿联酋经济多元化需求,同时不忘民生这道“必答题”,赢得阿方的广泛赞誉。中国建设者们用汗水和奋斗浇灌的“沙漠玫瑰”,正结出中阿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下图为如火骄阳下,工人们正全面展开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基础建设工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7: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